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产业致富放异彩 旅游扶贫锦绣花

19-03-26 14: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燕兆林  龙彪

  在春暖花开的三月里,笔者行走在康县燕子河畔、平洛河流域、大堡河畔、犀牛江畔、云台河畔的乡村,这些乡村迎来了一年一度生机勃勃的春耕生产景象。在田间地头、林下树旁、房前屋后都能看到老百姓忙碌的身影……

  “从元月份到三月份都是种植天麻的时间,像我们村60几户人,除了家里没有劳力的五保户,基本上都种的有天麻,种的少的也有四五百斤,种完了就没事了,光等着十月份开始挖,那时候就见收入了,家家基本都在四五万元以上。”白杨镇元曲村的村支部书记赵怀勤对笔者说。

  “我家每年都基本上种1000斤以上,到时候就能收入7万元左右,种上天麻后我就在县城里打点零工,村上有什么工作也不耽误,家门口既照顾了老人孩子还能把钱挣了。”“像我们村每年都有专门上门收购的老板,年前就把合同签好了,所以也不愁卖。”

  产业是脱贫攻坚的“牛鼻子”,只有抓好产业发展,才能更好助力脱贫增收 、促进乡村振兴。近年来,康县白杨镇充分发挥地理、资源、传统等优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头等大事,鼓励各村结合实际,多元培育发展,扶贫产业多点开花,在全镇形成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的良好局面,真正把贫困户吸纳到产业链上,为全镇高质量脱贫摘帽夯实基础。

  在食用菌产业上:该镇把具有“短、平、快”特点的食用菌种植作为脱贫骨干产业,创新食用菌产业发展方式,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由合作社统一搭建大棚、烘干、销售,吸纳贫困户参与制棒、灭菌、点种、管理、采摘,发劳务工资的同时按股统一分红。

  目前建成以南城沟村、竹园村、元曲河村、池营村为重点村食用菌种植,成立了食用菌专业合作社4个,建成食用菌大棚43个,吸纳贫困户入股120余户,已上架袋料香菇13万袋,金耳3万棒,羊肚菌7亩。将抢抓有利时机,2019年完成香菇20万袋的菌棒上架规模,继续扩大金耳、羊肚菌种植规模,让食用菌产业真正成为支柱产业,促使贫困户增收致富。

  在中药材产业上:该镇以天麻为主的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是康南天麻主产区之一,但长久以来存在规模不大、技术落后、产量不高等发展难题。为破解发展瓶颈,通过发放产业奖补资金、组织天麻种植技术培训等方式,激励农户发展天麻,提高群众的种植热情和科学化管理水平,为实现农户稳定脱贫作保障。目前,全镇共种植天麻1260余亩,建成100余亩的竹园村天麻示范基地1个。

  在中蜂养殖产业上:,该镇森林覆盖率高,天然蜜源植物丰富,气温、日照、降雨等自然条件适宜,气候湿润,具有中蜂养殖的独特区域优势。传统土蜂养殖在全镇15个村均有分布,成立中蜂养殖合作社10个,包括散养户共发展中蜂8000余箱,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通过中蜂养殖技术培训、产业奖补政策宣传、合作社示范带动、帮扶单位共建等多种形式,不断激发养殖户内生动力,拒绝“输血”式扶贫,加强“造血”式扶贫,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发展壮大中蜂养殖产业,做大做强“甜蜜事业”。

  在腊肉加工产业上:该镇山大沟深、生态环境良好,大多数农户仍没有抛弃种植小麦、玉米、黄豆等传统农业,清草、稻杆和谷物充足,家家户户至今饲养有生猪。针对于此,聚焦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经过市场调研、精心谋划,开拓创新,在帮扶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专业合作社1家,开展腊肉加工。对全镇生猪养殖产业起到了极大的带动作用,为贫困户养殖生猪提供收购保障,为老百姓开拓出了一条致富增收好门路。

  在乡村旅游产业上:该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将乡村旅游作为扶贫开发的重要抓手,深入挖掘古树名木、田园风光、古老村落、农耕文化等旅游资源,建成桂花庄、竹园、朱家沟、南城沟等乡村旅游示范村,大力实施“十村百户千床”工程,建成农家乐、农家客栈12个,实行“乡村旅游+”战略,每逢节假日,各旅游村游人如织,土特产品销售一空,有力的带动了当地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产业靠联结。有产业、有奔头……通过签订订单合同,与贫困群众建立了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在做好“输血”的基础上,提高了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

  像白杨镇只是康县大力推行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县茶叶、食用菌、中药材、蔬菜、核桃、花椒、养殖等特色产业总面积达到106.73万亩,产量达22.17万吨,产值达11.86亿元,全县贫困户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农村电商、劳务和乡村旅游等五大产业实现收入已经占总收入的90%以上。

  近年来,康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和重中之重,建立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贫困农民加入到农牧业产业化链条中来,分享产业红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找到一条有效路径。                   

精彩推荐

  • H5 | 兰州首届动漫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H5 | 兰州首届动漫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 弘扬丝路文化   助力“春绿陇原”  大型原创歌舞《甘州乐舞》亮相兰州(文图+视频) 弘扬丝路文化 助力“春绿陇原” 大型原创歌舞《甘州乐舞》亮相兰州(文图+视频)
  • 酒泉花城湖国家湿地公园挂牌 酒泉花城湖国家湿地公园挂牌
  • 兰州市永登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县广场设点普及信访知识 兰州市永登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县广场设点普及信访知识
  • 陇南市康县:阳春三月,正是中药材管护的关键时期 陇南市康县:阳春三月,正是中药材管护的关键时期
  • 【我和我的祖国】陇南市文县:人勤春早“菜”生“财” 【我和我的祖国】陇南市文县:人勤春早“菜”生“财”
  • 【我和我的祖国】平凉市崆峒区 温棚种果“光景”好 【我和我的祖国】平凉市崆峒区 温棚种果“光景”好
  • 【脱贫攻坚影像志】武威民勤县:沙葱成就大产业(图) 【脱贫攻坚影像志】武威民勤县:沙葱成就大产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