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市公布中考招生改革试点方案

19-03-22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我市公布中考招生改革试点方案

  中国甘肃网3月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孙亚斐)2018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面临的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学校考试与招生办法迎来新变化。3月21日兰州市教育局公布《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涵纳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成绩计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计分的招生模式,保证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改革普通高中录取办法。

  据了解,《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所规定的科目全部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引导学生认真学好每门课程,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考试结果作为学生初中毕业和高中升学的基本依据。根据学科特点,采取不同的考试方式: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6科实行书面闭卷考试,其中外语加听力与口语测试,实行人机对话的考试方式;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实行书面闭卷考试和现场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每科两项考试成绩合并计为该学科总分;体育与健康实行现场测试考试;信息技术教育实行无纸化上机操作考查,艺术(音乐、美术)、劳动教育、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以及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采取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考查相结合的方式,考查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相应维度。

  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计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计等的招生录取模式。录取计分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地理、生物、体育与健康等10科,各科目考试成绩以分数形式计入录取总分,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

  综合素质评价五个维度的评价结果以等级形式呈现,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前置条件。综合素质评价每学期进行一次,初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以初中六个学期评价结果为基准,按照15%、15%、2o%、2o%、20%、10%的比例计算合成。评价结果将成为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

  此次改革,分数线由原来的两条线变为四条线,市教育局根据当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和考试成绩,分别确定城区优质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城区其他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城区民办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远郊县区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实现学生的合理分流,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升学需求。

  《方案》还规定,经省教育厅批准,任何普通高中学校不得跨市州自主招生,同时坚持和完善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招生政策,对口分配比例不低于75%。

精彩推荐

  •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 世界气象日 世界气象日
  • 世界水日 世界水日
  • 兰州市卫生健康工作凝炼项目求突破 医卫新成就护航百姓健康 兰州市卫生健康工作凝炼项目求突破 医卫新成就护航百姓健康
  • 农艺师田间地头忙传“经” 兰州市西固区春耕一线培育“田秀才” 农艺师田间地头忙传“经” 兰州市西固区春耕一线培育“田秀才”
  • 货车坠入悬崖 白银靖远消防徒步接力救人 货车坠入悬崖 白银靖远消防徒步接力救人
  • 抱团谋发展 市场更广阔——甘谷华夏邦农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见闻 抱团谋发展 市场更广阔——甘谷华夏邦农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见闻
  • 天水市文化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扶贫点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活动 天水市文化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扶贫点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