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中考改革:没有综合素质评价的考生高中学校不予录取

19-03-22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中考改革·综合素质评价

  没有综合素质评价的考生 高中学校不予录取

  中国甘肃网3月2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武永明 实习生李金雯)综合素质评价有哪些内容?如何评价?评价结果如何使用?3月21日出台的《兰州市中考改革方案》给出了答案。

  综合素质评价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评价维度,每个评价维度包含若干个评价要素,每个评价要素包含具体的评价内容。

  五个维度均达到C等及以上等级者方可毕业

  各学校根据评价标准的要求,结合各自实际,从具体实施和操作的角度,进一步细化和量化评价内容、评分标准,制定评价实施细则。

  ●思想品德:主要考查学生在爱党爱国、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文明礼仪、仁爱友善、关心集体、热爱劳动、勤俭节约、珍爱生命、保护环境、责任义务等方面的表现。

  ●学业水平:主要考查学生在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学习效果等方面的表现。

  ●身心健康:主要考查学生在健康生活习惯、体质健康、体育锻炼、运动技能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表现。

  ●艺术素养:主要考查学生对艺术的审美感受、理解、鉴赏、表现、创造的能力。

  ●社会实践:主要考查学生在综合实践活动、创新能力、协作沟通、劳动技术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表现。

  报考优质高中,综合素质评价须2A3B及以上

  综合素质评价各维度评价结果分为A、B、C、D四个等级。对学生某一方面表现评为D等时应非常慎重,要给予发展性指导意见,并报学校综合素质评定委员会审定。原则上各学校综合素质评价各维度的A等率不低于50%、B等率及以上不低于80%。

  综合素质评价每学期进行一次,初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以初中六个学期评价结果为基准,按照15%、15%、20%、20%、20%、10%的比例计算合成。

  作为反映学生阶段性成长的依据之一。每学期评价结果应在班级公布,并及时通知到学生本人及其家长,听取教师、学生和家长的意见,接受监督。

  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2A3B及以上作为享受优质高中对口分配名额、“双优助学班”和“珍珠班”等优惠政策的基本依据,其中思想品德维度必须为A等;1A4B及以上作为享受自主招生录取政策和省级示范性高中统招录取的基本依据,其中自主招生具体的A等维度由各招生学校拟定;5C及以上作为其他普通高中学校统招录取的基本依据。没有综合素质评价的考生,高中阶段学校不予录取。

精彩推荐

  •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 世界气象日 世界气象日
  • 世界水日 世界水日
  • 兰州市卫生健康工作凝炼项目求突破 医卫新成就护航百姓健康 兰州市卫生健康工作凝炼项目求突破 医卫新成就护航百姓健康
  • 农艺师田间地头忙传“经” 兰州市西固区春耕一线培育“田秀才” 农艺师田间地头忙传“经” 兰州市西固区春耕一线培育“田秀才”
  • 货车坠入悬崖 白银靖远消防徒步接力救人 货车坠入悬崖 白银靖远消防徒步接力救人
  • 抱团谋发展 市场更广阔——甘谷华夏邦农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见闻 抱团谋发展 市场更广阔——甘谷华夏邦农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见闻
  • 天水市文化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扶贫点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活动 天水市文化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扶贫点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