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脱贫致富“领头雁”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19-03-20 15: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燕兆林  武雪琴

  在康县白杨镇南城沟村,人们时常看见一位身着迷彩服的留着平头的中年男人,他一年四季都在家里、集市上、大棚里忙里忙外。时而去白杨集市或县城出售新鲜香菇和羊肚菌,时而用电话联系山外的客商,时而又为入股的贫困户销售产品增加收入想点子找出路,时而又在大棚周围转转查看栽培食用菌生长情况。他就是康县白杨镇食用菌生产的发起人、曾任南城村村主任、村支书,现为食用菌生产能人大户赵建生。

  赵建生,是一位很普通很实在的人也!比较熟悉,笔者在白杨镇工作十年就一直谋面打交道。只是后来因工作变动调离,见面机会就很少了。闲暇浏览微信订阅公众号----陇南康县白杨镇于2019年3月中旬编发的一篇题为《和乡亲们一道脱贫致富——记白杨镇南城沟村脱贫致富“领头雁”赵建生事迹》的微信再一次认识此人。此人现已从村上支部书记上退职下来,一心一意发家致富建立家业,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搭乘国家的各项好政策的东风,立足本村实际发展经济,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修建了一座漂亮新颖的两层六间楼房,添置了诸多现代化的新式家庭设备,逐步发展成为该村新时代的致富带头人,数一数二的富裕户。

  周六,天气晴好。从县城出发沿康阳公路而行,行至白杨滩村庄里岔路口左拐再顺一条进山沟水泥路就走进了桃花盛开、河柳吐新的春意浓浓的南城沟村,站在进村公路上放眼望去,对面一块平地上建有一横排有7座塑料大棚,河谷地头到处呈现出一片忙碌的景象。这个村独特的自然资源,便利的交通,水源方便,发展起步早,为培育和发展食用菌产业的提供有力条件。在一村民的带领下,来到大棚基地,但见赵建生正和乡亲们一道忙活着装菌袋。大棚里已排满了已经出菇的菌袋,这些菌袋是赵建生和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希望。 南城沟村位于康县南部山区白杨乡政府所在地东北方向4公里处,地处全镇有名的白虎嘴山下,全村辖8个合作社205户630人。农民收入以种植食用菌、天麻、外出务工为主,该村是白杨镇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面积大、人口多、程度深、任务艰巨, 2015年以前全村仅有一条农机土路通3合作社,出行极为不便,群众住房多为土坯老房,圈厕为木头和茅草搭起的木摞圈,群众居住和生活环境极差。2016年,该村被列为全县重点打造和建设的45个美丽乡村建设之一,2017年该村又被列为陇南市23个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之一,按照县委提出的“生态为基、发展为要、民生为本、党建为先”总体思路,紧紧围绕贫困村脱贫退出验收二十项指标,着力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贫困村人居环境,大力发展富民特色富民产业,南城沟村实现了人居环境的改善和村民可持续增收,走出了建设美丽乡村、促进精准脱贫的新路子。

  今年51岁的赵建生,是土生土长的南城沟村人,曾任南城沟村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这个村发展食用菌的传统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八十代起,南城沟村就开始兴起发展食用菌生产,当时是椴木生产,是小规模生产经营,成为该镇食用菌重点发展的村。到了九十年代,在康县科学技术委员会下属的一家食用菌生产企业的技术、项目、资金的扶持下,在白杨乡王坪村组建了食用菌实验基地,在自己老家南城沟中院社经营生产以黑木耳、香菇为主的椴木生产的年轻有为的赵建生就与王坪试验站建立了友好关系,学习栽培、生产、培育菌种技术,扩大栽培规模,在本村带头发展食用菌,先后涌现出赵正英、王文军、崔金成、赵建生等10户成为当时发展食用菌生产的大户,先后受到当地政府的表彰奖励。曾以食用菌享誉全县的南城沟村,近几年来高度重视食(药)用菌产业发展,把食(药)用菌产业作为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最直接、最便捷、最高效的富民产业来抓,鼓励农户大力发展黑木耳、香菇、天麻等栽培。2018年,全村食(药)用菌年总产量超过50吨,总产值突破240万元,其中天麻(药用菌)1460万亩,产量3.2万吨,产值165万元。有25户贫困户通过发展食(药)用菌实现产业奖补收入3.8万元,户均收入1140万元

  这几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南城沟村的基础设施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泥路修通了,家家户户的房子盖好了,可村民的致富门路并没有拓宽。赵建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赵建生告诉笔者,这几年过来,自己也没少折腾,种过猪苓、白芨等中药材,可是由于没有技术都以失败而告终,2017年年初,在驻村干部的动员下,他和村主任朱秋波又搞起了羊肚菌人工栽培种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赵建生和朱秋波的细心照料下,2017年4月下旬,他们试种的3亩多羊肚菌全部出菇,看着一朵朵黑灰色的羊肚菌破土而出,赵建生的心里乐开了花。尽管他家的羊肚菌出菇量大,但是由于前几年不懂技术种植猪苓和白芨失败的教训让赵建生还是心有余悸。在县食用菌中心的技术人员耐心细致的解答了赵建生心里的疑惑,并指出了他们家羊肚菌种植中出现的问题,对出菇后的管理、采摘技术进行了现场培训。看着食用菌中心的技术人员上门提供细致周到的技术服务,自己在羊肚菌种植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也迎刃而解,赵建生犹如吃了一颗定心丸。

  他说:“我们这里是个聚宝盆,优良的生态环境,发展的传统历史,勤劳朴实的民风,还有政府补贴做支撑,我有信心让大家伙儿都能富起来。”从2016年开始,他多次自费去陕西略阳县五龙洞村、郭镇等考察学习袋料食用菌以后,决定从操旧业----发展食用菌产业,带头组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食用菌生产基地,组织村民就地种香菇发家致富。不断摸索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种植、采摘、加工、销售样样都亲力亲为。

  白杨镇南沟村把食(药)用菌新品种引进培育作为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通过试验示范,培育适合当地栽培的当家品种在全村推广。2018年引进食(药)用菌新品种4类6个,通过试验选出了2类3个当家品种,推广面积达到120亩,其中贫困户种植面积达60亩。通过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带动,今年全村贫困户发展食(药)用菌较上年增长了25%。该基地建有袋料香菇大棚7座,羊肚菌大棚2亩,食用菌及中药材初加工车间一座,采取“合作社提供生产设备、能人大户组织生产、贫困户入股参与”的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2018年发展袋料香菇3.5万袋,目前已经有25户贫困户入股25万元,吸收村集体经济10万元,按照不低于8%的比例分红。其产品主要销售县城和陕西略阳县境内。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230元,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60%下降到2018年的10.2%。

  谈及今后发展,赵建生豪情满怀的说道:“下一步准备完善配套设施,除了扩大种植规模,还想进行中药材收购加工,并打算拓宽销售渠道,将食用菌基地做大做强,为乡亲们带来更多的实惠。”还通过帮助开办淘宝实体店和淘宝网店,把“藏在深山人未识”的绿色、纯天然的木耳、花菇、蜂蜜等农产品,通过网络远销各地,不仅把群众的产品卖了出去而且卖上了好价钱。

精彩推荐

  • 立足司法为民 促进公平正义——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法院2018年重点工作回眸(图) 立足司法为民 促进公平正义——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法院2018年重点工作回眸(图)
  • 永靖黄河三峡:早春迎“远客” 人鸟共和谐(视频) 永靖黄河三峡:早春迎“远客” 人鸟共和谐(视频)
  • 【洋芋蛋视频】甘肃方舟救援队杜婧:用大爱托起生命方舟 【洋芋蛋视频】甘肃方舟救援队杜婧:用大爱托起生命方舟
  • 推动老字号企业向集团化发展 兰州牛肉面将组团“闯”向世界 推动老字号企业向集团化发展 兰州牛肉面将组团“闯”向世界
  • 阳光温室大棚、农机合作社、光伏发电 “三驾马车”拉动兰州市永登团庄村奔向小康路 阳光温室大棚、农机合作社、光伏发电 “三驾马车”拉动兰州市永登团庄村奔向小康路
  • 【溯源甘肃】古丝绸之路上的黑河文明(组图) 【溯源甘肃】古丝绸之路上的黑河文明(组图)
  • 【文化视点】无人机下 壮丽景观美不胜收 【文化视点】无人机下 壮丽景观美不胜收
  • 【人文甘肃】祁连回眸闻马嘶 【人文甘肃】祁连回眸闻马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