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人文甘肃】祁连回眸闻马嘶

19-03-20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人文甘肃】祁连回眸闻马嘶

万马奔腾 成 林

悠 闲 张黎明

  叶延滨

  友人邀我去位于河西走廊中段的古丝绸之路重镇——金昌,在发进我邮箱的采访提纲里,有一项是“走访当年的皇家马场、中国最大的军马场——山丹军马场”。这引起了我的兴趣。40多年前,我与山丹军马场就结下了一生的缘分。

  早上从北京南苑机场乘机出发,两个小时后到达中国镍都金昌。刚刚下过一场雨,祁连山麓的金昌退去了盛夏的暑热,清凉宜人。我要去的马场还有较远的路程,是在历史古城永昌与山丹接壤之地,那里有一座滋养永昌县和军马场的西大河水库。祁连山海拔4000多米的冷龙岭现代冰川融化形成的西大河,在鸾鸟古城的遗址旁汇成西大河水库。水库背靠祁连峡谷,峡谷里的青松翠柏蓊蓊郁郁,如同屏障守护着这池碧水。四周是绿毯般的大草原,远远望去,军马一场的6个牧队的马群、牛群和羊群,像珍珠一样嵌镶在这无垠的绿毯上。这晶莹的水库湖泊,如同一面宝镜,镜中的祁连峡谷草滩云雾缭绕,如幻如仙。守护这方仙境的管理所副所长在这里已经工作了30多年。前些年,一度喧嚣的祁连山开矿开发热,曾给祁连山生态造成很大的破坏。经过这两年的整治和保护,祁连山重新成为绿水长流青山不老的人间仙境。

  波光粼粼的湖水,映出岁月风云。水库旁边著名的“皇家马场”,在祁连山麓的丝绸之路写下了自己的千年历史。大马营草原,地跨甘青两省,毗邻三市(州)六县,总面积20余万公顷,地势平坦,水草丰茂,是马匹生长、繁衍的理想场所。从西汉王朝在河西走廊设牧师苑养马到现在,这座马场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1949年9月21日,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和西北军政委员会奉毛泽东电令:要完整无缺地将大马营军马场接收下来,正式接管山丹军马场。1961年6月,山丹军马场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山丹军马场。我就是在此后与军马场结下了一生的缘分。

  遥望草原,我与军马场的故事,浮现在眼前……

  1971年深秋,我已在延安农村插队两年多。有一天,从北京派来管理知识青年的带队干部兴冲冲地问我:“总后勤部来人招知青,去不去?”一听“总后勤部”,我便报了名,直到上了军车被拉到更深的山沟里,才看清楚“总后勤部”后面还跟着“军马局延安军马场”几个字。我在叫做甘沟的连队干了半年牧工,便上调到总场去看仓库。这是从新职工中百里挑一选出来的,当时我的心情如范进中举。如果不是从甘沟上调场部看仓库,而是从北京下放到这里来看仓库,我当时的心情就不是范进中举而是林冲夜奔了。当年军马场实行“大星期”,一旬一休,一个月只有3天休息日。9天劳作才能有一天休息,洗衣、购物、整理一下内务,眨眼就天黑了。延安军马场的场部人员大多是从山丹军马局调来的老职工,从延安招上来的知青只有供应科几个人,除了我当保管员,还有两个外交部的子弟当会计。我们所在的供应科,一到“大星期天”,就成了连队的插队知青来场部购物、发信、落脚的据点了。

  知青聚到一起,没有饭局,但有酒有烟。烟是我集腋成裘攒的。汽车司机、拖拉机驾驶员到我的库房领材料时,都会递上一支烟,我接过来,往笔筒里一丢,一天就攒半筒。酒是场部加工队自酿的苞谷酒,每天酿出的新酒入库之前,从门口经过,哥们儿喊一嗓子:“热的!”出来用茶杯舀上半杯,那是常事。有朋自连队来,香烟管够,烧酒伺候,漫天海聊,也够快活一阵。酒加烟再加正值青春的几个小伙子,聊到后来,就唱起《三套车》《红梅花儿开》。

  天天如此也没劲。五连有个“眼镜儿”有一次说:“我写诗,你们听听,好吗?”这人的诗写得真好,文绉绉,酸溜溜,情绵绵,听了让人心痒痒。小刘笑了:“眼镜儿,哪儿抄的吧?”眼镜儿急了:“哪能抄呀?以前有人当过知青吗?我这叫创作,懂吗您?”经过轮番审问,并以断烟停酒相威胁,眼镜儿交代他有几本书。“下次带来!”10天后,眼镜儿来了,神秘地从书包里掏出几本又破又黄的书:“别让人看见了,了不得!”可不是吗?《花间集》《西厢记》《欧根·奥涅金》,还有其他一些诗集。我只记住了这3本,因为这3本书最受欢迎。一下子,大家都写起诗来了,好像一个马场诗社。

  在这个“诗社”存在期间,我只写过一首诗,应该说改写过一首诗,就是长诗《欧根·奥涅金》中达吉雅娜给奥涅金的那封信。我觉得这个故事很动人,但觉得这封信译得没文采,便动手重写了一遍。记得是在冬天,当时,马场的场部也发生了一件中国式的爱情悲剧。

  场部一个司机和家乡的一个姑娘恋爱,并且让姑娘怀上了孩子。这个女人离开家乡来到马场,想在这里流掉这个孩子。女人长得人高马大,天天在球场打球,又蹦又跳又跺又跑,那孩子就是不肯出来,最后,还是足月生出来了。孩子降生那天,当了父亲的司机出车到西安拉货去了。天降大雪,四野茫茫,那女人自己给自己接生,然后用棉布包上孩子,爬上场部后面的山坡。她在半山腰刨了个坑,把那刚出生的婴儿埋了。当她从山坡走下来时,被邻居发现了。任凭人们追问,她只放声大哭。于是,一群人循着她留下的脚印,上了山,扒开土堆,看见了在冰雪里埋了多时的婴儿,居然还有口气!婴儿被送进了场部医院抢救。故事最后是喜剧——出差回来的爸爸二话不说,把母子俩接回了家,然后从场部开出一张结婚证,到处派送喜糖。

  我吃着喜糖,用诗句重写了达吉雅娜那封信和《欧根·奥涅金》部分长诗。今天回想起来,与诗结缘的起点,确实是在军马场那些日子。这件事后不久,延安军马场撤销了,喜糖和诗社也都像那年的雪,悄然消失了。

  这个40多年前的故事,像眼前大草原上雨水后冒出来的野花,缀满我的心田。眼前的马场已是国有大型农牧联合企业。高山巍然依旧,草原碧绿如洗,当年驰骋大漠的马群化作天上的流云,当年青春如梦的岁月已经成为笔下的故事。只是此刻,又听见一声声马嘶卷起了血管中嗒嗒敲得震耳的蹄声……

精彩推荐

  • 兰州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开启共建“中华美食街区” 兰州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开启共建“中华美食街区”
  • 拓宽特色增收路——庆阳西峰区农业产业发展侧记(图) 拓宽特色增收路——庆阳西峰区农业产业发展侧记(图)
  • 绣花一样“绣”出美丽兰州——兰州市各级城管部门开展3·19主题宣传活动 绣花一样“绣”出美丽兰州——兰州市各级城管部门开展3·19主题宣传活动
  • 守正创新筑同心——庆阳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图) 守正创新筑同心——庆阳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图)
  • 白银平川区向阳社区开展多种老年人活动(图) 白银平川区向阳社区开展多种老年人活动(图)
  • 城市管理宣传日 兰州小学生体验城管工作 城市管理宣传日 兰州小学生体验城管工作
  • 兰州市举办首届“3·19”城市管理宣传日暨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办首届“3·19”城市管理宣传日暨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 天水麦积区发展休闲农业助农增收(图) 天水麦积区发展休闲农业助农增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