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立足司法为民 促进公平正义——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法院2018年重点工作回眸(图)

19-03-20 11: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3月20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难道你对我真的不再留恋,难道曾经说的都是谎言……”3月6日上午,一起变更抚养关系纠纷案正在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法院福利路法庭家事审判庭进行。忽然,一声稚嫩的童音,打破了法庭上原本紧张的气氛,沉默、低头、拭泪代替了刚刚还在激动扭曲的表情。

  原来,这是福利路法庭家事审判庭专门为家事案件准备的宣教片——《融情时刻》。短片通过沙画描述了一个5岁女孩在面对父母离婚,对爸爸、妈妈的真情诉说,警示那些准备离婚和已经离婚的人们,对自己孩子造成了多大的伤害,最后听听孩子内心的诉说,让孩子生活在一个完整温馨的家庭。

  家事审判改革只是西固法院司法改革实践中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西固法院全体干警勠力同心、顽强拼搏,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尤其是在家事审判、巡回审判、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等方面,所做的一些新的探索和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资料图片(西固法院供图)

  家事审判工作呈现出“两高三低新特点

  “结合家事案件的特点,设置专业化的审判法庭,抽调有经验、有耐心、懂心理、善调解的员额法官负责审理家事案件,同时聘任社会经验丰富、公道正派的家事调解员负责诉前调解,并积极与公安、检察、司法、妇联、民政、律师事务所等部门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发挥各部门优势,推行跟踪帮扶和信息共享机制,妥善化解家事纠纷,修复家庭关系。”兰州市西固区法院福利路法庭庭长王怀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怀卫说,针对不同的家事纠纷类型,挑选弘扬孝老爱亲、家和业兴、手足齐心等中华传统美德的相关视频,结合当事人提供的婚礼录像、亲子照片、全家合影等视频资料,精心制作成类型丰富、针对性强的‘融情时刻’视频短片,在庭前、庭中组织当事人观看,用温情的画面唤醒亲情与责任,使其内心有所触动。法官再从情理法多角度耐心调解、悉心调和,最大程度上弥合亲情、消解矛盾,维系和睦安定的家庭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采访获悉,西固法院还制作了“夫妻关系测试卷、人身安全保护令、离婚证明书、夫妻双方承诺书、法官寄语”等多种家事审判辅助资料,帮助当事人整理思路、换位思考,发现自己婚姻、家庭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担负起家庭责任,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睦”的最终目标。

  “通过各方面的有益尝试,西固法院的家事审判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绩效,呈现出结案率、调撤率高,上诉率、发改率、申诉率低‘两高三低’的新特点。”王怀卫说。

资料图片(西固法院供图)

  创新巡回审判模式 让司法服务提质增效

  记者采访获悉,自2018年六月份以来,西固法院坚持将巡回审判与普法宣传有机结合,积极落实“七五”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理念,不断提高普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提高群众的法治理念和法律意识。

  西固法院陈官营法庭庭长王莉萍介绍,巡回审判在创新审判模式的同时,将巡回审判与庭审直播、普法教育、诉讼服务有机融合,利用“车载巡回法庭”和网络信息技术,通过庭审直播网对庭审全程进行网络直播,将每一次巡回审判庭审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全程同步直播。让严谨、规范的庭审过程成为司法公开的窗口和法制教育平台,让旁听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法院庭审活动的阳光透明和法院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在庭审结束后,还会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对旁听群众进行法制教育和普法宣传,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王莉萍称,巡回审判是延伸法律服务、方便群众诉讼、拉近干群关系、扩大办案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保障辖区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而对巡回审判进行庭审直播与庭审观摩是积极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以审判为中心”、“阳光司法”司法理念及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社会监督的重要举措。

  王莉萍表示,作为转变司法作风、落实为民宗旨、延伸法律服务、保障辖区法治建设,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共中央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举措,巡回审判已经成为西固法院一项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

  据了解,自2018年6月以来,西固法院已开展巡回审判96场次,足迹遍布厂矿企业、街道社区、田间地头、居民院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资料图片(西固法院供图)

  顺利完成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

  自2018年4月9日全省部署开展“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以来,西固法院专门制定了《西固区法院开展“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实施方案》,对“百日会战”的总体目标、实施步骤、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做了周密详尽的安排。

  西固法院执行局局长李红梅告诉记者,自“百日会战”打响以来,西固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采取“白加黑”“五加二”的模式坚守在执行岗位上,同时利用节假日、夜晚等休息时间查找失信被执行人,值班人员开展24小时全天候快速反应,有线索迅速出动、及时处置,将公安机关监控的“老赖”第一时间接手处理,大部分都是半夜打电话,半夜开车去接人,不管距离远近,随时出发,大部分被带回来的被执行人都履行了义务。

  同时,在2018年8月10日至11月30日开展的“基本解决执行难打包冲刺活动”中,西固法院执行局针对疑难复杂案件成立专案组,选择历年来历史遗留的、疑难复杂的、长期得不到执结的、影响力较大的案件组成。由院领导担任包抓领导,重点督查,重点督办,充分运用“执行天眼”及公安临控手段查找被执行人。执行方案由执行团队负责人、包抓领导共同制定,每半个月汇报一次进展,直到执行完毕。

  李红梅说,2018年西固法院执行局共受理案件1416件(含旧存128件),结案1324件,未结92件,结案率93.5%,法定期限内执结率达100%,顺利完成了全省“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活动。

精彩推荐

  • 立足司法为民 促进公平正义——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法院2018年重点工作回眸(图) 立足司法为民 促进公平正义——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法院2018年重点工作回眸(图)
  • 永靖黄河三峡:早春迎“远客” 人鸟共和谐(视频) 永靖黄河三峡:早春迎“远客” 人鸟共和谐(视频)
  • 【洋芋蛋视频】甘肃方舟救援队杜婧:用大爱托起生命方舟 【洋芋蛋视频】甘肃方舟救援队杜婧:用大爱托起生命方舟
  • 推动老字号企业向集团化发展 兰州牛肉面将组团“闯”向世界 推动老字号企业向集团化发展 兰州牛肉面将组团“闯”向世界
  • 阳光温室大棚、农机合作社、光伏发电 “三驾马车”拉动兰州市永登团庄村奔向小康路 阳光温室大棚、农机合作社、光伏发电 “三驾马车”拉动兰州市永登团庄村奔向小康路
  • 【溯源甘肃】古丝绸之路上的黑河文明(组图) 【溯源甘肃】古丝绸之路上的黑河文明(组图)
  • 【文化视点】无人机下 壮丽景观美不胜收 【文化视点】无人机下 壮丽景观美不胜收
  • 【人文甘肃】祁连回眸闻马嘶 【人文甘肃】祁连回眸闻马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