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精准帮扶彰显鱼水情深 ——金昌军分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19-03-13 15:14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精准帮扶彰显鱼水情深

  ——金昌军分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地处祁连山脚下的永昌县新城子镇马营沟村,气候冷凉,自然条件差,缺少特色支柱产业,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不足,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村民生活十分困难。

  马营沟村是我市重点建档立卡贫困村,也是金昌军分区的定点帮扶村。“想尽一切办法,尽快让该村百姓摆脱贫困。”市委常委、金昌军分区司令员刘鑫,金昌军分区政委胡启宪立下了军令状。

  连续3年的定点帮扶,金昌军分区先后帮扶了74个贫困户,其中有36户已全部脱贫,并通过划拨专项资金为村民建起新房,找培训技师提高村民就业技能,齐心协力,攻坚拔寨,助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紧盯现实需要,把钱用在刀刃上

  崭新的沙发、新缝制的棉被……马营沟村七社66岁的村民张中学和老伴儿盘腿坐在热乎乎的炕头上,嗑着瓜子悠闲地享受着幸福生活。

  “这辈子我都没想到,会住上这么宽敞明亮的新房,感谢我的‘娘家人’。”张中学环顾着自己的新家自豪地说。

  张中学是一名退伍老兵,他口中的“娘家人”是金昌军分区,他的新家是金昌军分区为马营沟村援建的养老型住宅。

  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金昌军分区了解到,村民大多住的是40年前修的土坯房,夏天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冬天屋外刮大风、屋里刮小风,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

  实现整村脱贫,解决住房问题是当务之急。在2017年召开的助推马营沟村脱贫工作座谈会上,金昌军分区决定拿出170万元专项资金,采取“军建民用、产权归公、循环使用”的模式,为60岁以上退役老军人、孤寡老人、低保户建养老型住宅。

  经过实地勘察、核算成本,最后决定在靠近村委会的宅基地上,建设24套新房,每套面积为48平方米。房间内生活设施由金昌军分区出资统一配备,符合条件的村民只需拎包即可入住。

  为了表达对金昌军分区的感激之情,村民们提议,房子建成后就叫“八一幸福家园”。

  2018年10月,“八一幸福家园”建成。退役老兵赵世平搬进了新家,他高兴地说:“入住新房比娶儿媳妇时都高兴,感谢金昌军分区对我们老兵的关照,我们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自从金昌军分区帮扶我们村以来,我家的日子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村民祁雪桂家因病致贫,去年10月,一家人也搬入了“八一幸福家园”。农忙时,祁雪桂忙着料理自家的几亩地,闲暇时去附近的合作社、养殖场务工。她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我在养殖场务工收入近1600元,年底分红近1万元。今年,我们家就要摘掉贫困帽子了。”

  着眼村民实际,既扶就学也扶就业

  “家里3个孩子上大学,收入又有限,多亏了金昌军分区领导的帮助,感谢共产党、感谢解放军。”马营沟村贫困户侯成芳握着记者的手激动地说道。

  2016年,侯成芳的丈夫因病去世,她独自一人撑起了整个家庭。特别是3个孩子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压得侯成芳喘不过气来,她甚至想委屈一个孩子,让孩子暂时休学以减轻经济负担。刘鑫得知这个情况后,主动上门做侯成芳的思想工作: “孩子的学业绝对不能放弃,钱的问题,我们来帮你想办法。”

  刘鑫的话给侯成芳吃了一颗“定心丸”。经过详细调研,金昌军分区了解到全村一共有11个贫困户与侯成芳家情况类似。金昌军分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门召开了一次会议,研究决定开展“真情助学行动”,让11名贫困学生,每人领到了1000元的助学款。

  “我们不仅要扶上学,还要扶就业。”大山深处的一些孩子,既有没钱上学的无奈,也有没文化、就业难的悲哀,引发了金昌军分区领导的深思:扶贫帮困,既要解决贫困群众现实生活问题,更要注重他们下一代的生活问题。

  赵宗科是贫困村民,小学毕业的他文化程度低,外出务工只能干体力活,收入微薄,一年到头赚不了几个钱。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如果能办个技术培训班,让村民们学学电焊、电工、种植、养殖之类的技术就好了。”马营沟村村主任赵世彪说。“就这么办!”胡启宪当即拍板,由金昌军分区出资聘请金昌市维誉职业培训学校的老师,专门到马营沟村开展焊工、电工、养殖等技术培训。

  扶贫汗水换来丰景,村民欢情酣涌心头。赵世彪告诉记者,在金昌军分区与县人武部的大力帮扶下,马营沟村已经有33个贫困户通过学习焊工、种植、养殖技术脱贫摘帽。针对丧失劳动能力的村民和孤寡老人,村里成立种植养殖合作社,为贫困户购买种羊加入合作社统一养殖,合作社保证每年每万元投入盈利3000元,这些利润所得将作为年底分红分给入股村民。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萌娃“消防员” 演练学应急 甘肃张掖:萌娃“消防员” 演练学应急
  • H5|“甘肃号”带你畅游“陆海新通道” H5|“甘肃号”带你畅游“陆海新通道”
  •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植树固沙 绿洲逼退荒漠11公里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植树固沙 绿洲逼退荒漠11公里
  • 【溯源甘肃】捍卫“丝路”安全的武将世家 【溯源甘肃】捍卫“丝路”安全的武将世家
  • 兰州市着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兰州市着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 定西岷县、临洮两地举办“襟带入画·洮水有约”写生交流活动 定西岷县、临洮两地举办“襟带入画·洮水有约”写生交流活动
  • 甘肃永靖美景引客来(图) 甘肃永靖美景引客来(图)
  • 敦煌莫高窟开放“夜场” 提供差异化深度体验 敦煌莫高窟开放“夜场” 提供差异化深度体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