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用热血传递红色力量——记二○一六年“中国好人榜”好人、第一届金昌市道德模范周欣

19-03-12 11:07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用热血传递红色力量

  ——记二○一六年“中国好人榜”好人、第一届金昌市道德模范周欣

  今年1月10日,已坚持无偿献血23年的金川集团公司保安部护卫二大队队员周欣收到市中心血站发来的一条短信:“周欣您好,您于2018年12月30日献血,血型O+,检验合格,感谢您对无偿献血事业的支持!”这意味着周欣在金昌捐献的全血,已累计达到20200毫升,同时实现了他为自己制定的目标:在金昌本地捐献全血2万毫升。

  把献血当成一项事业

  今年已经52岁的周欣,说起第一次献血,他总是把时间定格在1996年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这天,其实,早在1993年周欣在北京师范大学进修时,就参加了由学校组织的义务献血,但在周欣来看,这次献血属于义务献血,不能算到自己无偿献血里面:“主要是只参加了那一次,以后的三年时间再未献过血,没有连续性地坚持下去就不能算数。”在周欣的心里,要做就做到底,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那是对生命的不尊重。

  从1996年5月开始,周欣就把无偿献血当成了自己的一项事业,每到一个献血周期,他都会提前做好准备,比如在饮食起居方面就特别注意,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情、充足的睡眠,以最好的身体状态去献血。

  “很多人觉得献血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这确实是个误区。我今年52岁了,参与献血23年了,身体也没有出现过什么问题,甚至见过我的人都说我比实际年龄看着年轻,你觉着呢?”周欣笑着问记者,还没等记者回答,周欣赶紧说:“开个玩笑,我就是想以我的经历来证明,适量地献血对身体健康的人来说绝对没有任何伤害。而且,这么多年我不吸烟、不酗酒,多少也跟参与献血有很大关系。我觉得,既然加入了这支队伍,就要负起责任,因为我们献出的每一滴血是用来救命的,绝对马虎不得。”

  除了无偿捐献全血,周欣还捐献过三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因为血小板保存时间比较短,金昌的需求量不大,我捐献的只有这些,捐献血小板后,再次捐献血小板间隔是28天,所以,只要有需要随时可以联系到我。”23年的坚持,周欣早已成了金昌血站的老朋友,他也时刻准备着为他人奉献自己。

  一直献到不能献为止

  23年的无偿献血,为周欣赢得了不少荣誉:2008年荣获“第一届金昌市道德模范”称号;2013年被甘肃省委宣传部授予“工行杯感动甘肃·2012十大陇人骄子”提名奖称号;两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成为甘肃获此殊荣的第一人;2016年2月荣登“中国好人榜”……而这些荣誉的背后却引来一片非议,很多人都不理解周欣,觉得他就是想出名,想出风头,甚至有些人认为他是为了钱。

  “钱是没有的,只有证书和奖章。”周欣笑着说:“人活在世上,哪能让每个人都满意呢?只要自己活得坦然就够了。荣誉已经代表了社会对我行为的认可,至于非议完全可以忽略不计!”这样的处理方式,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周欣背后说闲话的人越来越少了,更多的人开始重新审视他,渐渐地支持他,甚至在他的影响下,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里,这其中就不得不说到周欣的女儿。

  聊起女儿,周欣满是欣慰:“当初我加入无偿献血队伍时,遭到所有人反对,女儿是第一个支持我的,只是我没想到,女儿也会参与进来。”

  记得当初在外地上大学的女儿有一天兴奋地告诉周欣,她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有些心疼,因为总觉得女儿还小,但是转念一想她已经是个成年人了,应该有她自己的思想,所以我尊重她的决定,也愿意成为她的第一位支持者。”

  周欣不仅是一位献血“达人”,还热心于公益事业。经济并不宽裕的他参加了一些公益组织,利用工作之余、节假日等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慰问敬老院的老人、福利院的孩子,为家庭困难的病患儿童捐款等等。特别在汶川地震、云南鲁甸地震等重大灾害发生时,他都第一时间通过多种途径向灾区捐款……其实,周欣的家庭并不富裕,妻子是原市毛纺厂的职工,单位破产后,就开始自谋生路,夫妻两人每月的收入也就能维持正常的生活。

  “经济上我确实不太宽裕,但是和那些有困难的人比起来,我的条件就算是好的了,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别人,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幸福。”这就是周欣的人生信条。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当被问到无偿献血这项事业已经坚持了23年,还要继续坚持下去吗?周欣很坚定地回答:“当然要坚持,虽然当初献血时为自己定的目标已经达到了,但是做事要有始有终,只要我的身体允许,我会一直献到60岁,这样算来,我还可以再献上七八年呢!”这又是周欣在无偿献血事业上为自己定的新目标。 

精彩推荐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 甘肃张掖:精心育菜苗  种出好收成 甘肃张掖:精心育菜苗 种出好收成
  • 人勤春早农事忙 人勤春早农事忙
  •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④:营商环境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④:营商环境
  • 甘肃省对“三无”网站坚决关闭整合 甘肃省对“三无”网站坚决关闭整合
  • 甘肃省消协发布2018年消费投诉分析 保健品投诉成热点(图) 甘肃省消协发布2018年消费投诉分析 保健品投诉成热点(图)
  •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④:营商环境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④:营商环境
  • 最全攻略:春到天水,游国家A级景区,看百花齐放,食人间美味,住星级饭店! 最全攻略:春到天水,游国家A级景区,看百花齐放,食人间美味,住星级饭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