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消费警示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茶叶和蜂蜜产品消费警示

19-03-07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月标题:省市场监管局

  发布茶叶和蜂蜜产品消费警示

  中国甘肃网3月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3月6日,省市场监管局发布茶叶和蜂蜜产品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茶叶时,要警惕不法商家陈茶冒充新茶销售,仔细查看产地、生产日期、保质期、检验报告、索证索票等信息。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蜂蜜时,应当谨慎理性,提高防范意识。

  购买茶叶要警惕陈茶冒充新茶

  从以往消费者关于茶叶的投诉举报情况来看,以陈充新、以次充好、缺斤短两等欺诈消费者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消费安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茶叶消费提示中说,消费者购买茶叶时,应注意查看销售者经营资质是否合法有效,是否亮证亮照经营。尽量选择知名度较高,信用度较好正规商场、超市、专营门店购买。谨慎在网络、路边摊、流动商贩处购买茶叶,其销售的茶叶质量很难得到保证。

  警惕不法商家陈茶冒充新茶销售。每当新茶上市,部分销售商为了牟取暴利,利用翻新茶、陈茶冒充新茶或陈茶、新茶掺杂销售等手段欺诈消费者,或换个包装充当“新茶”销售。消费者要正确选购茶叶,茶叶的好坏主要从色、香、味、形四个方面鉴别:看色泽,新茶颜色嫩绿,带有光泽。陈茶色泽发暗发褐。闻香味,好的茶叶可以闻到淡淡的茶香味,而很多劣质茶叶则闻不到好闻的味道。品味道,好的茶叶泡出来的茶汤非常甘鲜醇厚,而且口中甘味经久不去,若有苦涩、浑浊或者其他杂味则是不好的茶叶。看外形,条索明亮,大小、粗细、长短均匀的为上品;条索枯暗,外形不整,甚至有茶梗的茶叶为下品。

  消费者在购买预包装茶叶时,要仔细查看产地、生产日期、保质期、检验报告、索证索票等信息。购买后要注意索取发票凭证,如遇到问题可及时维权。

  省市场监管局在消费警示中还说,欢迎广大茶叶生产、加工、经营主体及消费者监督。凡发现无证生产经营茶叶,假冒他人商标、商品名称、包装、厂名、厂址分装茶叶和私自印制包装标识的,请拨打投诉举报热线12315,或及时向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购买蜂蜜要看标签闻气味

  省市场监管局在蜂蜜产品消费警示中说,蜂蜜因其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备受消费者的青睐,但假冒伪劣产品鱼目混珠、充斥市场,且名目繁多,令消费者难辨真假。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公众安全,该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蜂蜜时应注意细节。

  看标签和价格。在选购蜂蜜时,首先要看配料表,纯蜂蜜的配料表中不得含有除蜂蜜以外的任何物质;其次要看价格,掺假蜜的成本比真蜂蜜要低得多,因此太便宜的产品掺假的可能性较大,尽量不要购买价格比同类低出很多的蜂蜜产品。看光泽度和颜色。真蜂蜜是浓厚稠密的,假蜂蜜的光泽度差,比较浑浊,用筷子搅动之后,假蜂蜜会有杂质,真蜂蜜颜色均匀、光泽油亮、透光性好。闻气味。真蜂蜜打开瓶子会发出淡淡的清香味,而且气味纯正、自然,持续的时间会很久。但是假蜂蜜的香味很浓,闻起来有刺鼻异味或水果糖味,很不自然,而且持续的时间较短。辨口感。纯正蜂蜜味甜、浓,有淡淡的花香味,且口感绵软细腻,后味悠长,入口后很快融化。掺蔗糖的假蜂蜜虽有甜味,但香味差,后味短,且有蔗糖味;掺入糖精,后味较长,但带有苦味。假蜂蜜如果有结晶的话,入口后也不会很快融化。

精彩推荐

  • 甘肃各地庆祝“三八”妇女节 甘肃各地庆祝“三八”妇女节
  • 甘肃省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有了新提升 甘肃省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有了新提升
  • 兰州大学研究成果应用于嫦娥四号任务 兰州大学研究成果应用于嫦娥四号任务
  • 兰州中川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获批 兰州中川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获批
  • 突出质量贡献绩效导向 甘肃全面深化“三评”改革 突出质量贡献绩效导向 甘肃全面深化“三评”改革
  •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等参加审议 王勇到会听取意见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等参加审议 王勇到会听取意见
  • 周学文在有关会议上强调:真抓实干 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 周学文在有关会议上强调:真抓实干 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
  • 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