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张掖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研发高值增效

19-03-04 14:57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中国甘肃网3月4日讯(通讯员 李刚)3月1日,中科院兰州化物所与甘肃融万科技公司在临泽七彩宾馆成功签约凹凸棒石提纯转白高值利用产品研发项目合作协议,同时对临泽凹凸棒石产业发展方向进行研讨座谈,到会专家对临泽凹凸棒石产业发展方向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此次项目合作签约暨凹凸棒石高值利用座谈会是临泽县为促进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一次高层次、高规格盛会,本次会议对进一步探索科研机构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高凹凸棒石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临泽工业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必将产生较大影响。合作成功签约标志着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又向前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将引导临泽县把凹凸棒石产业培育壮大成为三大百亿级特色产业之一,带动县域经济稳步高质量发展。

  据悉,临泽县凹凸棒石黏土资源主要分布在北部阳台洼滩、正北山等处,矿区地势平坦,海拔在1450—1500米之间,分布面积约300平方公里,呈西北-东南方向带状分布。矿石呈致密块状,凹凸棒石含量在21%—63%之间,颤色呈砖红色、黄褐色、灰白色、青灰色、灰绿色,具弱丝绢光泽,土质细腻,质轻、性脆,有油脂滑感,断口呈贝壳状,吸水性强,湿时具粘性和可塑性,干燥后收缩小,水浸泡崩散,碘、硒、锌等多种矿物元素含量高,并伴生有石膏、蒙脱石、白云石等矿物。1995年经中国农科院畜牧研究所和青岛水产研究所等8个单位测试,发现临泽凹凸棒石含碘,碘与凹凸棒石、石膏共生,伴生碘资源量约6.7万吨。1998年中国建筑材料地质工业勘查中心甘肃总队对矿区2平方公里进行了检查,检查报告显示,矿区凹凸棒石黏土矿控制储量672万吨,为大型矿床,脱色、胶体等性能较好,矿体产状平缓,倾角一般小于l0°,矿体呈层状产于沉积岩和风化壳中,易于进行凹陷露采。2009年甘肃省地质矿产研究所、兰州大学地质矿产研究所、兰州分离研究所联合踏勘后,推测临泽县凹凸棒石黏土矿资源储量不少于10亿吨。依据最新甘肃省地矿局提供凹凸棒石粘土普查(详查)报告不完全统计,我县凹凸棒石黏土资源储量为9.02亿吨。 凹凸棒石因其特殊的晶体结构及不同寻常的胶体、吸附、补强和载体性能以及表面化学纳米活性,广泛应用在建材、纺织、环保、地质、化工、造纸、饲料、肥料、食品、医药、农业等多个领域,故有“千种用土、万土之王”的美誉。

精彩推荐

  • 甘肃武都 甘肃武都"山顶人"下山记:小洋楼成群 工厂"伴身旁"
  • “道源圣地”崆峒山春日雪景伴云海 飘渺如仙境 “道源圣地”崆峒山春日雪景伴云海 飘渺如仙境
  • 【飞阅甘肃】张掖肃南:5000妇女游客兴高采烈迎“三八” 【飞阅甘肃】张掖肃南:5000妇女游客兴高采烈迎“三八”
  • 天水清水:送文化资源下乡,筑乡村文化之魂 天水清水:送文化资源下乡,筑乡村文化之魂
  • 甘肃财税部门积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 甘肃财税部门积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
  • 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 考古专家兰州揭秘“小河墓地” 市民欲观“小河公主” 考古专家兰州揭秘“小河墓地” 市民欲观“小河公主”
  • 甘肃为校外培训机构 甘肃为校外培训机构"划红线" 不得聘请中小学在职教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