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考古专家兰州揭秘“小河墓地” 市民欲观“小河公主”

19-03-04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考古专家兰州揭秘“小河墓地” 市民欲观“小河公主”

  “太神奇了,真想去看看美丽的‘小河公主’,想去看看那些保存了3000多年的古人干尸和随葬品。”2日,在兰州金城大剧院听刘学堂讲座的12岁小听众周峰斌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当日,新疆师范大学历史学与社会学学院二级教授刘学堂在甘肃兰州金城大剧院以《一个人的考古队》为题,为广大兰州市民揭秘了小河墓地的发掘过程,带来了一场考古“文化大餐”。

  小河墓地位于罗布泊地区孔雀河下游河谷南约60公里的罗布沙漠中,东距楼兰古城遗址175公里。

  刘学堂教授从一百多年前黄文弼先生一个人进入西北进行考古探索讲起,带领听众回顾西北科学考察团亲历西域考古的往事,并结合自身的考古经历,解析遗失在流沙中的文明符号。

  刘学堂介绍,小河墓地是上世纪30年代被瑞典考古专家贝格曼发现的,但是之后小河墓地再未现身。日本人曾嘲笑小河墓地的发现是虚幻的海市蜃楼。然而,中国学者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寻找,直至2000年12月11日,小河墓地才再次出现在新疆考古专家们的面前。

  

  “小河墓地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墓地沙山上密密麻麻矗立的140多根多棱形、圆形、桨形的胡杨木桩,都4米多高很粗壮,多被砍成7棱体到11棱。”刘学堂说。

  “沙漠中考古,其中的艰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刘学堂介绍,由于小河墓地位于罗布泊地区孔雀河下游河谷南约60公里的罗布沙漠中,夏季天气酷热,春秋两季沙漠中风沙大,均不适合考古发掘,所以只能在冬季进行。

  讲座中,刘学堂通过参与小河墓地考古发掘的亲身经历和大量精彩照片,逐步向听众揭秘神秘的小河墓地。

  刘学堂说:“由于气候和独特的船型棺木,小河墓地完好保存了3000多年前的古人遗体以及随葬品。并且,每一个新的发现都会在考古界引起不小震动,这是我们值得骄傲的。”

  “小河墓地所表现出来的丰富文化内涵为国内外考古所罕见,对它的发掘和研究不仅是新疆史前时代的重大考古课题,还会对新疆周边广大区域的史前考古产生较大冲击和深远影响。”刘学堂说。

  “讲座让人感触很深,感到很震撼。对于我们做好今后的文化传承与保护,很有帮助。”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刘伟对记者说。

  “这么大的墓地按常理周围应该有人类生活的遗址,但为什么在墓地周围5平方公里都找不到生活过的遗址、孤零零的只有坟墓?”在听完刘学堂讲座后,听众张楠带着心中的疑问准备查找资料自己学习。

  据了解,本次讲座是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文旅局承办,兰州市图书馆协办的《金城讲堂》中的一部分,是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大型文化惠民活动。活动坚持“文化兰州,全民共享”的宗旨理念,致力于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兰州市民开出了一张“周周有讲堂,月月有精彩”的文化菜单。(高展)

精彩推荐

  • 甘肃为校外培训机构 甘肃为校外培训机构"划红线" 不得聘请中小学在职教师
  • 青春助力脱贫攻坚 青春助力脱贫攻坚
  • 唐仁健拜会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 唐仁健拜会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林铎为代表团团长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林铎为代表团团长
  • 齐心谋发展 同心绘蓝图——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齐心谋发展 同心绘蓝图——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 弘扬雷锋精神 保护生命健康 甘肃省红十字会学雷锋三献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在兰举行(图) 弘扬雷锋精神 保护生命健康 甘肃省红十字会学雷锋三献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在兰举行(图)
  • 【喜迎全国两会】宁崇瑞委员:为甘肃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喜迎全国两会】宁崇瑞委员:为甘肃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 【喜迎全国两会】郑彩琴代表: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 【喜迎全国两会】郑彩琴代表: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