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张掖高台:强化人才支撑 助力乡村振兴

19-03-01 15: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莉  )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实现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高台县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紧紧围绕“聚力‘四六’总揽、促进‘三生’共融、建设灵秀高台、打造小康家园”的发展思路,坚持抓重点、强基础、保安全、促发展,继续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遵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培养用好现有人才,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人才评价机制,激励人才到农村基层干事创业,努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者队伍,培养一大批技艺精湛、扎根农村、热爱乡土的农村人才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多形式培养技能人才。制定技能大师工作室认定管理办法,每年创建县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左右。选聘一批高层次人才作为“培训名师”。拓宽技能人才选拔渠道。积极配合全市开展“151”农村高层次人才评选活动,每年推荐评选一批“金张掖能工巧匠”、返乡创业带头人和农村实用技术拔尖人才,带动各行业领域培养一批高技能人才。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建设。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现代农业、旅游产业和项目建设需要,本着方便劳动者就近就地培训、突出掌握实际操作技能的原则,鼓励和引导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发展,推广应用培训考勤电子监管系统,采取“1+X”(培训机构+实训基地)的模式,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提升就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课程的科学性,逐步形成覆盖城乡、门类多样、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职业培训体系。

  实施10万农民工技能大培训。紧扣产业发展和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以农村建档立卡劳动力、农村新生劳动力、稳定就业半年以上农民工和返乡农民工为重点,分类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能力培训等,每年培训农民工5000名以上。健全农村劳动力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县级农村劳动力市场引领作用,同步推进镇级农村劳动力市场建设。依托张掖就业创业网构建线上线下同步、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相结合的网络服务平台。适时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专项招聘服务活动,及时精准开展农村劳动力求职登记、职业介绍、政策咨询、创业指导、权益维护等公共就业服务。精心实施就业创业“三大计划”。 

  以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高台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为重点,持续实施青年创业者培育、返乡创业典型培树、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基地建设计划,每年培树50名青年创业主体、20名返乡创业典型和培训500名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因地制宜兴建“扶贫车间”。积极引导各类经济组织兴办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互联网+”等多种形式的“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精彩推荐

  • 甘肃民勤戈壁滩建生态果蔬“粮仓”引众脱贫 甘肃民勤戈壁滩建生态果蔬“粮仓”引众脱贫
  • 黑河大峡谷甘肃肃南段野生动物频现 黑河大峡谷甘肃肃南段野生动物频现
  • 天水市文旅局在“两会”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图) 天水市文旅局在“两会”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图)
  • “春绿陇原”大型秦腔现代戏《民乐情》在兰上演 陈青出席观看演出活动(图) “春绿陇原”大型秦腔现代戏《民乐情》在兰上演 陈青出席观看演出活动(图)
  • 天水市各级图书馆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下基层活动 天水市各级图书馆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下基层活动
  • 【3·15消费维权】兰州金港城一洗车店水管破裂 会员权益受“水”(组图) 【3·15消费维权】兰州金港城一洗车店水管破裂 会员权益受“水”(组图)
  • 【视点】中国元素异国奏响欢乐乐章 ——民族交响乐《陇上行》欧洲四国巡演回眸 【视点】中国元素异国奏响欢乐乐章 ——民族交响乐《陇上行》欧洲四国巡演回眸
  • 扶贫车间:乡间村里小车间 脱贫致富大作为 扶贫车间:乡间村里小车间 脱贫致富大作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