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脱贫攻坚奔小康】临夏东乡:搬出穷山窝 开启新生活

19-03-01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东乡:搬出穷山窝 开启新生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通讯员 郭得侠 马彦明

  初春时节,走进东乡县城易地扶贫安置点——移民花苑小区,一座座楼房巍然挺立,学校、卫生院、扶贫车间等相关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搬迁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家住锁南镇苦改村的马麦藏,于3个月前搬到了这里。在他家记者看到,沙发、电视柜、茶几等整齐摆放着,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已投入使用。“党和政府的政策实在太好了,这两年我们家变化很大。”马麦藏告诉记者,如今他和妻子在移民花苑物业服务中心干保安,有了稳定收入,再也不用为生活来源问题发愁了。

  东乡县自然禀赋相对较差,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等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让群众从山大沟深的‘穷窝’里搬出来,才能解决他们的住房难、行路难、上学难、就业难等一系列问题,才能彻底让困难群众远离贫困,过上幸福新生活。”东乡县发改局局长马文通说。

  搬,才有希望;搬,才能发展。为此,东乡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按期实现脱贫目标的重要举措,通过集中安置、楼房安置、回购公租房安置及插花安置等多种方式,努力让贫困群众搬出大山。同时,为了顺利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东乡县还整合各类资源,完善搬迁点配套设施并建设完成扶贫车间,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

  据马文通介绍,移民花苑小区是东乡县易地搬迁大型安置社区,截至目前,已有60多户群众顺利入住。

  离移民花苑小区不远处,就是由厦门帮扶援建的特利强雨具厂。车间厂房内,机器声此起彼伏,工人们正神情专注地忙着手里的活。

  3个月前,随着易地搬迁安置,家住沿岭乡和平村的马艾西成了县城里的一名“上班族”。经过培训后,她已能够熟练操作伞骨加工机械并顺利上岗。“在这里上班,既能照顾孩子,又能挣钱补贴家用,免除了在外打工顾不了家的困扰。”提起因搬迁带来的巨大转变,马艾西有说不完的喜悦。

精彩推荐

  • 【喜迎全国两会】杨海蓉代表:围绕祁连山生态保护提建议 【喜迎全国两会】杨海蓉代表:围绕祁连山生态保护提建议
  • 【喜迎全国两会】严纯华委员:继续为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喜迎全国两会】严纯华委员:继续为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 兰州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李荣灿出席并讲话:挖掘特色优势资源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努力把兰州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名城 兰州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李荣灿出席并讲话:挖掘特色优势资源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努力把兰州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名城
  • 甘肃省四大交通项目 昨日在兰州新区举行开工动员会 甘肃省四大交通项目 昨日在兰州新区举行开工动员会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重点工作 审议通过《甘肃省重大项目前期费管理办法(试行)》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重点工作 审议通过《甘肃省重大项目前期费管理办法(试行)》
  • 林铎在省委议军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提升党管武装工作水平 扎实推进全省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创新发展 唐仁健主持 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省委议军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提升党管武装工作水平 扎实推进全省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创新发展 唐仁健主持 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委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会议召开 甘肃省委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会议召开
  • 甘肃部分重大交通项目开工征地启动 甘肃部分重大交通项目开工征地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