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脱贫攻坚奔小康】帮扶情暖金昌市永昌县何家湾

19-02-27 17:51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李晓萌(见习)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帮扶情暖金昌市永昌县何家湾

  【脱贫攻坚奔小康】帮扶情暖何家湾

  初春的阳光透过窗棂,暖暖地铺洒在炕面上。

  一大早,金昌市永昌县南坝乡何家湾村一社陆文成一家就迎来了“亲戚”——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队员们。金昌市委宣传部选派到村里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贾茂生,给去年才摘掉贫困“帽子”的这家人带来了好信息:“陆叔,年后市里要举行就业招聘会,宇恒镍网公司有几个岗位工资待遇都不错,招聘条件也不高,让孩子去试试好不好?”

  “好啊好啊!”坐在炕头的陆文成高兴地说,“去年夏天,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我家争取了22只基础母羊,冬天还送来了取暖煤……你们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啊。”

  何家湾村位于祁连山中段山脚下,属于泥石流地质灾害易发区和危险区,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重点贫困村。

  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后,帮扶队员注重在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依托派出单位金昌市委宣传部,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传发动工作——组织“扶心、润心、贴心”精神扶贫服务队,深入何家湾村开展“精神扶贫”帮扶活动;组织“文艺轻骑兵”深入村里开展“精神扶贫”宣教活动;投入资金10万余元,设立了标准化图书阅览室,更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长廊、宣传墙,设置宣传道旗60面,设立了移动式不锈钢宣传栏…… 同时,帮扶队员入户走访,向群众深入宣传农村“三变”改革、医疗报销程序、大病救助报销条件、惠农资金发放、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等惠农富民政策,采集、核实贫困家庭信息,面对面与农户共同商讨帮扶措施,修改完善了40户建档立卡户的帮扶计划。农户家里、田间地头、养殖圈区、温室内外,都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足迹。

  何家湾村一社二社村民房屋地处泥石流地质灾害易发区。“以往夏秋季,如果下午看到山里边起黑云,一个晚上都担惊受怕,生怕半夜发洪水……”二社村民张宙告诉记者。

  去年,驻村工作队动员农户拆旧拆废,在村委会驻地周边修建起了24套高标准新型农宅安置这些农户。看着已经完成主体结构的房子,张宙说:“以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走进惠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高标准日光温室示范区,55岁的村民李文化正在里面除草。对于这份工作,他很是满意:“如今不出村就能打工挣钱了。”

  何家湾村的耕地大多土层较浅,地力贫瘠,种植收益不高,年轻劳力大部分外出务工。而未脱贫户和巩固提高户因为身体或其他原因不能出去打工。

  为让这部分人有个就近挣钱的地方,去年,通过驻村工作队协调和乡里支持,以村委会主任、致富带头人陈爱民为主体的惠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405万元,对村里72座日光温室进行改造。温室改造维修和后期种植管理,让村里大部分上了年岁、依旧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

  对于剩余的无能力务工的6户贫困户,工作队鼓励他们拿出产业扶贫到户资金中的12.4万元入股甘肃元生农牧科技公司,通过年底固定分红,增加现金收入,并用剩余到户扶贫资金购买种羊,发展养殖业,增加经营性收入。

  2018年底,何家湾村剩余的两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县级、市级贫困退出验收。至此,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整体脱贫。

  “很多群众不善言辞,但我们做的工作大家都记在心里。”贾茂生笑着说,“留守老人朱兴菊邀请我们去他家吃饭,已经脱贫的贫困户张典武端来煮熟的土豆……每每看到群众的生活一天天变好,我们工作的劲头就更足了。”(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陈建中)

精彩推荐

  • 【3·15消费维权】偏方治病是否用“偏”? 患者质疑皮肤被灼伤 【3·15消费维权】偏方治病是否用“偏”? 患者质疑皮肤被灼伤
  • 甘肃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58条措施” 全力助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图) 甘肃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58条措施” 全力助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图)
  • 武威古浪县西靖镇圆梦新村村民张太山走上脱贫致富路 武威古浪县西靖镇圆梦新村村民张太山走上脱贫致富路
  • H5 | 脱贫攻坚今年怎么干?听书记省长说 H5 | 脱贫攻坚今年怎么干?听书记省长说
  • 2019年天水重点建设这些文化旅游项目 2019年天水重点建设这些文化旅游项目
  • 2019年天水市文化旅游工作重点在八个方面着力 2019年天水市文化旅游工作重点在八个方面着力
  • 【3·15消费维权】追踪 :陇西县云田中心卫生院认真整改 收费公示将成常态 【3·15消费维权】追踪 :陇西县云田中心卫生院认真整改 收费公示将成常态
  • 【3·15消费维权】追踪 :陇西县云田中心卫生院认真整改 收费公示将成常态 【3·15消费维权】追踪 :陇西县云田中心卫生院认真整改 收费公示将成常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