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2019年天水重点建设这些文化旅游项目

19-02-27 14:33 来源:天水广播电视台 编辑:彭晓姣

  2月26日上午,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书记王锐、市长王军对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批示,贯彻落实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各项重点任务。

  2019年全市文化旅游工作要点来啦 

  强化政府宏观调控

  全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大力支持园区建设:

  积极推进伏羲文化旅游产业园、麦积山文化旅游产业园、卦台山文化旅游产业园和大地湾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全力扶持天水汉唐陶艺、天水飞天雕漆、“大漠行”麻编鞋业、天水新天丝毯四个国家和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建设。支持天水66号文化创意园和天水市文化产业创新创业园艺术孵化基地健康发展。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园,争取国家和省上对文化产业园区的支持,引导扶持其发展壮大。

  伏羲庙游客中心(停车场)

  2018年12月22日,王军一行实地察看了项目选址规划区域现状,听取了伏羲庙管理局就项目规划设计和前期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

  伏羲庙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项目位于秦州区伏羲庙东南侧,项目用地原为秦州区人民医院所在地,西起伏羲文化广场,东至伏羲城牌楼双桥中路,规划建设游客综合服务区、展览展示区、人流疏散区、商业街区、地下大型停车场及地上旅游大巴停车场。

  卦台山文化旅游产业园

  卦台山景区位于天水市麦积区三阳川西北端,渭南镇境内,距天水市约15公里。规划范围包括渭南镇吴村、霍卢村、张新村、张石村。项目规划分为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初步规划结构为一轴、一心、一环、两翼、三景、五点(一轴:以山下至坤台的登山之路形成的景观轴线;一心:以八卦城为中心形成的合围景观;一环:过山车环廊形成的观景环线;两翼:坎庄和离寨为主的周边景观;三景:林景、堡景、水景;五点:坤门、地坛、姓宿阶、八卦城、坤台)。功能分区有山底游客接待区、山下休闲娱乐区、山间文化运动区、山顶祭祖观景区。

  全力推进文化旅游项目实施: 

  加快麦积山游客中心、麦积山自驾游房车露营基地、天水樱花小镇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天水·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漫泰谷·乡村旅游度假体验园等重大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推动秦安县大地湾—陇城古镇—上关明清古街文化旅游景区建设项目、麦积区天水雕漆(黄河雕漆)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建设项目、武山县山丹镇鸳鸯玉原产地特色文化小镇项目列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世行贷款项目建设进程。完成65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持续加大全市重大文化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力度,提高项目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促进文化旅游业投资平稳快速增长。

  麦积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

  天水麦积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位于麦积区甘泉镇峡门村,距麦积山石窟景区8公里,主要建设包括景区大型生态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景区综合管理调度中心、数字麦积山、演艺中心、民俗体验区及其他旅游配套服务设施。该项目建设期为三年(2017-2019年),概算投资15亿元人民币,分两期建设。

  主要建设内容有:游客服务中心、大型停车场、数字麦积山、指挥调度中心、文创中心、民俗体验区和配套旅游文化商业服务设施。项目集游客集散、观光休憩、文化生态体验、商业服务、文化演艺于一体,项目已于日前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场地平整等基础工作。

  麦积山自驾游房车露营基地项目:

  (1)2018年12月6日,天水麦积山自驾游房车露营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在麦积区甘泉镇举行。

  

  (2)项目地点位于麦积区甘泉镇西枝村,出让面积约174.71亩,土地用途为旅馆用地(娱乐康体用地)。项目主要建设以辐射陇东南自驾游出行为主的综合露营基地,包括建设游客综合服务中心、拖挂式房车露营区、自行式房车露营区、木屋露营区、帐篷露营区、休闲露营区、休闲娱乐区、文化体验区、露营酒店等,并配套建设管理用房、服务用房及附属用房等。

  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

  2018年12月24日,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投资控股集团签订“天水·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由陕西白鹿仓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位于麦积区甘泉镇峡门村,占地1120亩,总投资50亿元,为我市重点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项目。规划建设国际学校和国际康养小镇及集民俗体验、山野民宿、国际大马戏,大型游乐场、亲子体验营地、航空飞行营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

  天水樱花文旅特色小镇:

  网络配图

  (1)2018年8月31日,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军主持召开樱花小镇项目汇报会,听取项目进展情况,研究解决相关问题。

  

  (2)樱花小镇是以天水市秦州区中梁空港居住片区和文化旅游园区为基础建设的集时尚住宅、总部办公、创意生活、星级酒店、创意产业为一体的现代化特色文化旅游小镇。

  漫泰谷·乡村旅游度假体验园项目

  (效果图)

  2018年12月24日上午,由天水市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实施的天水市漫泰谷·乡村旅游度假体验园项目在秦州区李官湾村启动。

  漫泰谷·乡村旅游度假体验园项目总投资6.55亿元,计划建设期限为五年,分三期进行。

  (漫泰谷·乡村旅游度假体验园项目)

  项目核心区域位于秦州区玉泉镇李官湾村,将重点打造以飞将文化展示、山林花海特色自然风景、生态河道治理、综合服务、土林地貌保护和休闲度假等六大板块,主体区域覆盖了李官湾等多个自然村,涉及民宿度假、生态观光等6大业态,项目建成后,将能有效调整和完善周边产业结构,为全域旅游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的活力。

  

  项目以餐饮为主的夜市、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集散地、非遗制作坊、小型演出剧场等新型业态的设计都将填补我市旅游行业领域的多项空白。本项目可以吸纳当地村民100多人在当地就业,助推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质性的成效。

  加快全域旅游健康发展: 

  分区域、分步骤推进县区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切实加快武山县和麦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进程,通过多规合一、资源整合、部门联合、产业融合、社会联动等措施,将武山和麦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率先打造成为特色旅游目的地。支持启动秦州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加快推进麦积山、伏羲庙、大地湾三大景区开发建设,加大10个精品景区和30个特色景区开发建设力度,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功能。全年创建A级旅游景区5个。

  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提升工程: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工程和农村“三变”改革,抓好国家和省列15个乡村旅游示范村、10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和6个重点扶贫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旅游资源富集村镇优势,引导实施“旅游名镇、名村、名景、名店”打造工程,着力抓好秦州大象天水·西秦古镇和麦积南河川、党川花庙河等田园旅游综合体建设,建立群众参与乡村旅游共享共赢的利益分配机制,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旅游建设的积极性,助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年内建成乡村旅游专业村7个、创建星级农家乐15户,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分别增长25%和30%以上。

  大象天水·西秦古镇旅游园

  项目拟建于秦州区秦岭镇斜坡村,占地1000亩,计划总投资24亿。项目集文化展示、旅游休闲、民俗住宿、地域美食、特色购物、非遗展演、乡土记忆感受等为一体的天水首家民俗文化旅游综合体。

  南河川田园综合体

  该项目选址在渭南镇渭红村和石佛镇樊家湾村、董家河村区域,规划用地约2800亩,概算总投资约68亿元。

  项目建设期6年,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期3年,概算投资约36亿元。项目计划结合农村“三变“改革,积极吸纳当地村民以土地和农宅入股参与经营,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电商+产业”等模式,打造以生态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为主,配套自驾营地、乡村民宿、康养居住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

  着力培育文旅新型业态: 

  不断提升精品文艺剧目质量,扩大《一画开天》《大秦文公》《麦积圣歌》等剧目对外演出交流力度,继续开展《一画开天》等剧目旅游旺季常态化演出活动。加快“非遗+旅游”融合发展,引导推动非遗演艺市场化。挖掘地域特色饮食文化,谋划天水特色小吃一条街和县区特色小吃城建设。搭建文化旅游特色商品交易平台,规划天水市文化旅游商品集散中心。加快实施“文化旅游+”战略,大力发展生态旅游、高铁旅游、研学旅游、农业旅游、康养旅游,培育壮大旅游新型业态。

  2019年

  我市继续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

  谋划建设一批

  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文化产业项目

  做大做强文化旅游首位产业

精彩推荐

  • 2019年天水市文化旅游工作重点在八个方面着力 2019年天水市文化旅游工作重点在八个方面着力
  • 【3·15消费维权】追踪 :陇西县云田中心卫生院认真整改 收费公示将成常态 【3·15消费维权】追踪 :陇西县云田中心卫生院认真整改 收费公示将成常态
  • 【3·15消费维权】追踪 :陇西县云田中心卫生院认真整改 收费公示将成常态 【3·15消费维权】追踪 :陇西县云田中心卫生院认真整改 收费公示将成常态
  • 演出预告|“天马行空·自在武威”今晚亮相黄河剧院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 演出预告|“天马行空·自在武威”今晚亮相黄河剧院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
  • 图解|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劲该往哪使?看书记省长咋说 图解|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劲该往哪使?看书记省长咋说
  • H5| 元宵快乐,跟着小陇来猜灯谜吧! H5| 元宵快乐,跟着小陇来猜灯谜吧!
  • 【陇上人物】李信 【陇上人物】李信
  • 【溯源甘肃】嬴秦西垂陵区览要 【溯源甘肃】嬴秦西垂陵区览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