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考古专家刘学堂3月2日来兰 将揭开考古工作神秘面纱

19-02-26 16: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2月26日讯(记者 徐晓君)新春佳节后,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文旅局承办,兰州市图书馆协办的《金城讲堂》,将于3月2日在金城大剧院精彩开讲。本次特邀嘉宾是新疆师范大学历史学与社会学学院,二级教授刘学堂,他将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题为《一个人的考古队》的大型讲座。 

  考古专家刘学堂(资料图)

  本期主讲嘉宾刘学堂应邀再次来兰,做客《金城讲堂》大型讲座和《共读一本书》活动,为金城市民群众讲述考古的往事,解析西域的文化密码,重温甘肃与新疆的文化交流。年后首场《金城讲堂》考古专家刘学堂揭开考古工作神秘面纱比起石破天惊的考古发现,考古学家惊心动魄的考古历程更加动人,也充满着传奇故事。刘学堂承担完成了国家和其它级别的科研项目8项,在研项目3项。独立出版《青铜长歌》等学术专著6部,合作出版考古报告、相关论著5部,发表《一件神秘的刻纹木牌》等学术论文100余篇。

  3月2日上午9时30分,《金城讲堂》大型讲座上,主讲嘉宾刘学堂将从一百多年前黄文弼先生一个人进入西北进行考古探索讲起,带领我们回顾西北科学考察团亲历西域考古的往事,并结合自身的考古经历,解析遗失在流沙中的文明符号,帮助大家深入了解大放异彩的西域文化。

  3月2日下午2时00分,在甘肃省图书馆举办的“共读一本书”活动上,刘学堂将和大家共读自己所著的《彩陶与青铜的对话》一书,深入浅出地和市民分享考古工地的往事,并结合书中所述的彩陶之路和青铜之路,揭开西域考古神秘面纱的一角。本次讲座免费,欢迎广大市民踊跃报名参加,免费领票处设在兰州市图书馆读者服务部,咨询电话:8581917、13099111561 。

  《金城讲堂》是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大型文化惠民活动,包括《金城讲堂》大型讲座、《金城讲堂》小型讲座、《金城文化沙龙》、《金城文学时间》等一系列子项目。活动启动以来,始终坚持“文化兰州,全民共享”的宗旨理念,致力于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为金城群众开出了一张“周周有讲堂,月月有精彩”的文化菜单。今后,《金城讲堂》将邀请更多的宣传部门、单位参与进来,邀请更多的学者专家走进兰州,共同让文化温润城市,让文明涵养生活。

精彩推荐

  • 【3·15消费维权】兰州金港城一洗车店水管破裂 会员权益受“水”(组图) 【3·15消费维权】兰州金港城一洗车店水管破裂 会员权益受“水”(组图)
  • 【视点】中国元素异国奏响欢乐乐章 ——民族交响乐《陇上行》欧洲四国巡演回眸 【视点】中国元素异国奏响欢乐乐章 ——民族交响乐《陇上行》欧洲四国巡演回眸
  • 扶贫车间:乡间村里小车间 脱贫致富大作为 扶贫车间:乡间村里小车间 脱贫致富大作为
  • 图解:3月1日起 甘肃这些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图解:3月1日起 甘肃这些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 “智汇甘肃春机无限”节后第三场大型招聘会本周末举行 260家企业1.3万个岗位,等你来! “智汇甘肃春机无限”节后第三场大型招聘会本周末举行 260家企业1.3万个岗位,等你来!
  • 兰州率先实现“智慧警务”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行业应用 兰州率先实现“智慧警务”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行业应用
  • 【喜迎全国两会】杨海蓉代表:围绕祁连山生态保护提建议 【喜迎全国两会】杨海蓉代表:围绕祁连山生态保护提建议
  • 【喜迎全国两会】严纯华委员:继续为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喜迎全国两会】严纯华委员:继续为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