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兰大二院专家解析:高压偏高低压正常的预防治疗

19-02-26 14: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高压偏高低压正常的预防治疗

  余 静

  余静,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心内科主任。兰州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心血管内科教研室主任。中国高血压联盟常务理事,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常委,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压专病医联体副理事长兼甘肃中心主任,中国高血压联盟甘宁青联盟主席,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甘肃中心主任。甘肃省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高血压学组组长,甘肃省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甘肃省医师协会心力衰竭医师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

  血压偏高于140/90即可诊断为高血压,高血压一直都是威胁着我们身体健康的一大疾病之一, 因为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饮食上会非常的丰富,高血压的患病率也日益增高。高压偏高低压正常,在日常生活中多见于老年人。

  高压偏高低压正常也是高血压

  高压偏高、低压正常在高血压分型中属于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就是收缩压高于正常(≥140mmHg),而舒张压正常(<90mmHg)。这种单纯收缩期高血压,主要是由于动脉硬化比较明显,血管的弹性、顺应性降低造成的。收缩压升高与脉搏波的传导速度有关,而脉搏波传导速度与动脉血管壁的厚度、弹性和血管内径等有关。当动脉管壁增厚、硬化严重时,血管内径也缩小,脉搏波的传导速度加快,反射波也加速,提前落在脉搏波的收缩期压力波上,使得收缩压升高,而由于反射波提前了,舒张压不会升高,反而会降低。

  老年人大多有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血管弹性减低,血流阻力也相应增大,故收缩压有增高趋势,而舒张压正常,导致脉压增大,脉压越大,危险性越高。这样心脏收缩射血时遇到的阻力大,收缩压就明显升高;而血管的弹性不好,扩张受限,弹性回位也差,舒张压不会增高,有时还会降低。

  脉压大是心血管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故单纯收缩期高血压也应进行降压治疗,治疗原则与其他老年人高血压病的治疗基本相同,一般只需将收缩压降至140mmHg左右即可,不必要求降压太低,且一般选用降压作用较温和、持续时间较长的降压药,剂量从小量开始试用,也可联合不同种类降压药以求达到最好的降压作用而出现最小的副作用,根据收缩压调整用药量。且在服药治疗的同时,还应配合生活方式的改善。

  高血压的预防

  合理膳食首当其冲。

  1.中国人食盐量普遍高于西方国家,北方约为12-18g/天,南方约为7-8g/天。盐摄入越多血压水平就越高。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每人每天摄盐量不得超过6克,其中包括味精、酱油等含盐调料和食品中的盐量,而每日可用食盐应不超过2克(约一牙膏盖,含钠0.8克)。

  2.同时,还应该少吃肥肉油腻,尽量选择植物油、少量奶油、沙拉酱,每人每天用油不超过25-30克。主食中米饭、粥、面类、葛粉、汤、芋类及软豆类等粗细粮搭配。每天摄入适量的蛋白质,如牛肉、猪瘦肉、白肉鱼、蛋、牛奶、奶制品及大豆制品。

  3.绿色蔬菜和新鲜水果,有利于改善心肌功能和血液循环,如蔬菜类(菠菜、白菜、胡萝卜、番茄、百合根、南瓜、茄子、黄瓜)及水果类(苹果、橘子、梨、葡萄、西瓜)。

  4.此外预防高血压还应多吃含钙的食物(如牛奶、虾皮、海带、红枣、核桃等)及富含钾的食物(土豆、茄子、莴笋、榛子、葵花子等)。

  运动减重不容忽视。

  1.体重指数小于23为正常,23-25为超重,大于25为肥胖。超重和肥胖者在6-12个月内减轻体重5%-10%为宜。

  2.控制体重的最佳方式除了合理膳食外,便是适量运动。即轻、中度运动,其中首推快步走路,也可选择慢跑、游泳、骑自行车、扭秧歌、跳健身舞、跳绳、爬山等。而运动中的心率达到(170-年龄)次/分为宜。

  3.循序渐进,贵在坚持。每天至少半小时的有氧运动(相当于每天走6000步的运动量)。或者每周运动三至五次,每次时间半小时到一小时。

  戒烟限酒刻不容缓。

  1.长期大量吸烟不但会促进大动脉粥样硬化,同时将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当吸烟量少于5支/日时,吸烟的相对危险度将降至最低。

  2.酒对心血管的作用是双向的。过量饮酒则使血压明显升高。少量饮酒或戒酒有利于控制高血压,每日50-100ml红葡萄酒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减轻中老年人动脉粥样硬化,其他如啤酒不宜超过300ml,白酒不超过25ml。

  心理平衡至关重要。

  保持良好的心境几乎可以对抗所有的内外不利因素。可以使机体免疫机能处于最佳状态,对抵抗病毒、细菌及肿瘤都至关重要。相反,强烈的焦虑、紧张、愤怒、惊吓、恐惧、压抑等情绪波动,以及长期繁重的劳动和过度的精神紧张,都是高血压的诱发因素。因此,保持宽松、平和、乐观的健康心态对预防高血压尤为重要。

  高血压的治疗

  经改善生活方式后,血压仍然不能达标时,则建议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优选长效制剂,个体化用药,主要在于抑制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和控制心率。所以药物以ACEI类或ARB类最佳,心率过快时可选择β受体阻滞剂。根据所合并的疾病选择合理的降压药物,在患者能耐受的前提下,逐步、平稳降压达标。监测血压变化,并定期复查,以了解血压控制情况,以便制定个体化方案,更好的控制病情。治疗原则中更鼓励选用长效、平稳的降压药物,避免血压降得过快、波动过大。

  1.若同时出现靶器官损害,则不能单独以血压水平决定治疗策略,重在综合评估,根据不同合并症合理选择降压药物。

  β受体阻滞剂无禁忌证时,可优先用于合并冠心病、心力衰竭、部分快速心律失常、偏头痛、老年性震颤等疾病的老年高血压患者。老年高血压合并慢性肾脏病、糖尿病及心力衰竭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与血管紧张素II受体阻断剂优于钙离子通道阻滞剂、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应作为控制血压的首选药物。

  2.联合治疗降压效果好、药物用量小、不良反应少,有利于靶器官的保护,同时提高患者的用药依从性和性价比。

  当使用单药常规剂量收缩压不能达标时,应采用多种药物联合治疗。长效钙通道阻滞剂、小剂量利尿剂联合降压效果好,为老年人常用的降压药物。容量负荷过重或血压控制不理想者常需联合使用利尿剂。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新增一个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甘肃省新增一个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 酒泉肃北别样的开学第一课 酒泉肃北别样的开学第一课
  • 【飞阅甘肃】水墨陇上 高原“掌纹” 【飞阅甘肃】水墨陇上 高原“掌纹”
  • 陇南市康县三河坝镇村干部引导群众种植天麻 增收致富 陇南市康县三河坝镇村干部引导群众种植天麻 增收致富
  • 2018甘肃省民营企业营业收入、纳税、安置就业“3个50强”名单发布 2018甘肃省民营企业营业收入、纳税、安置就业“3个50强”名单发布
  • 林铎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约谈会上强调  把牢方向自加压力强化措施 努力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局面 林铎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约谈会上强调 把牢方向自加压力强化措施 努力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局面
  • 甘肃省切实加强食品生产监管 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甘肃省切实加强食品生产监管 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 【飞阅甘肃】“倒春寒”后的张掖湿地:湖面冰封恍若“天空之镜” 【飞阅甘肃】“倒春寒”后的张掖湿地:湖面冰封恍若“天空之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