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甘肃永昌:丧事从简引领乡风文明

19-02-26 11:52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丧事从简引领乡风文明

  本报记者 周润文

  今年1月15日凌晨,永昌县东寨镇上四坝村五社84岁的老党员石玉兰安详地离开了人世,临终前她对儿子李自强说:“我离开后丧事从简,不要多花钱。”

  李自强和该村党支部、村委会负责人商量,决定按照老人的遗愿简办丧事:一是缩短时间,3天之内办完。而在以往,像这样高龄的老人去世,至少停放5天;二是少请客人,只请了同社七八位乡邻来帮忙,甚至有一些亲戚都没请;三是不请道士,仅此一项就可节省开支五六千元。

  第三天早晨,在上四坝村红白理事会的主持下,召开了一场小型简朴的追悼会,李自强的母亲就入土为安了。李自强只请了10桌客,共花费1万多元,就连当地治丧期间必不可少的每人一碗10元的“碗碗菜”这次也没上。“2008年父亲去世后停放了7天,我借账1万多元。这次丧事简办,至少节省了2万元,没有借账,对我、对谁都好。”李自强深有感触地说。

  2月22日上午,记者随同东寨镇党委副书记葸礼鹏来到李自强家采访。葸礼鹏介绍说,近年来,为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时代新风,抵制厚葬薄养、婚丧大操大办的陋习,东寨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狠抓乡风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6月,全市乡风文明建设现场会在东寨镇召开,东寨镇双桥村被树为全市乡风文明建设试点村之一。

  上四坝村党支部书记孙志军接着说道:“李自强把他母亲的后事委托我们村上来办,我们考虑他母亲只有他一个儿子,经济也不宽裕,所以我们村上出人出物,简办丧事。这次开了个好头,就会影响后来更多的人。已经有一位村民表示,他母亲病逝后,也要简办丧事。”

  记者了解到,逝者石玉兰是一位有着62年党龄的老党员,从年轻时就一直表现好,不仅是社里的主要劳力,而且党性观念强。虽然80多岁了,只要村上召开党员会,她每次都会参加。2018年7月,上四坝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发放宣传彩页等多种方式,提倡红白事简办,倡导厚养薄葬,不讲身后排场。老党员石玉兰首先在移风易俗承诺书上签名,表示要带头转变陋习,传承节俭家风。

  同时,在村容村貌整治过程中,石玉兰积极配合村“两委”拆除破旧房屋,将自己的宅基地让出来,由村上统一规划修建公建民住集中居住点,为全镇党员群众树立了标杆。遗憾的是新房子还没有修好,她没能住上一天就去世了。

  一场丧事热闹好几天,意义并不大,大摆酒席不但会造成铺张浪费,而且使家人身心疲惫。孙志军说:“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子女应该在老人生前给予更好的赡养。孝顺父母不是做给别人看的,如果生前不孝,死后厚葬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北别样的开学第一课 酒泉肃北别样的开学第一课
  • 【飞阅甘肃】水墨陇上 高原“掌纹” 【飞阅甘肃】水墨陇上 高原“掌纹”
  • 陇南市康县三河坝镇村干部引导群众种植天麻 增收致富 陇南市康县三河坝镇村干部引导群众种植天麻 增收致富
  • 2018甘肃省民营企业营业收入、纳税、安置就业“3个50强”名单发布 2018甘肃省民营企业营业收入、纳税、安置就业“3个50强”名单发布
  • 林铎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约谈会上强调  把牢方向自加压力强化措施 努力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局面 林铎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约谈会上强调 把牢方向自加压力强化措施 努力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局面
  • 甘肃省切实加强食品生产监管 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甘肃省切实加强食品生产监管 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 【飞阅甘肃】“倒春寒”后的张掖湿地:湖面冰封恍若“天空之镜” 【飞阅甘肃】“倒春寒”后的张掖湿地:湖面冰封恍若“天空之镜”
  • 【飞阅甘肃】张掖黑水国遗址:探寻黄沙掩藏下的神秘 【飞阅甘肃】张掖黑水国遗址:探寻黄沙掩藏下的神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