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 “三驾马车”领跑“三变”改革

19-02-26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李晓萌(见习)

  原标题:平凉 “三驾马车”领跑“三变”改革

  中国甘肃网2月26日讯 据甘肃农民报报道(记者 杨万明)记者从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去年以来,平凉市把推进“三变”改革作为农村改革的“牛鼻子”,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8年底,全市1457个行政村已有1086个村开展了“三变”改革,占74.5%;其中贫困村604个,占748个贫困村的80.7%,参与“三变”改革的农户已达到6.34万户,贫困户占到61%;有3.67万农户获得入股分红3450.3万元,其中贫困户获益2136.4万元,并探索形成了庄浪、静宁、灵台等三种“三变”改革模式。

  “庄浪模式”:庄浪根据县域龙头企业少、带动能力弱的实际,组建县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各乡镇设立分公司,每个行政村都组建种植、养殖、林果业3个类型的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党组织+国有公司+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民群众”的经营模式,县级财政注入5000万元担保基金,设立1000万元风险补偿金,对接落实银行贷款1.9亿元,固定分红1028万元,带动苹果、红牛、大蒜、马铃薯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实现了富民产业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成为全省推广学习的“庄浪模式”。

  “静宁模式”:静宁县把供销体制改革与农村“三变”改革相结合,在县一级成立了供销集团,乡镇成立了产业扶贫开发公司,村级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或联社,推行“行政部门+乡镇产业办公室+村两委班子”行政管理和“国有平台公司+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市场化运作的“双轨”运行机制。在苹果产业发展基础好的乡村,组建新型农业经营联盟,鼓励自主经营的合作社、果园大户建立“合作园”“创业园”“托管园”“就业园”,一方面吸纳贫困户就业,另一方面,对无劳力自主经营的贫困户采取托管托养,实现了户户入社、社社入企、人人增收的目的。对产业发展缓慢的乡村,由乡供销社领办,乡政府和村委会组成产业公司,统筹整合互助资金和集体经济补助资金,投资入股企业实体或合作社,实现了村集体和贫困户共同增收的目的。

  “灵台模式”:灵台县盯紧抓实短期能够见效的劳务产业,在摸清供需情况的基础上,建立了“党组织+劳务公司(劳务服务中心)+企业+农户(贫困户)”劳务扶贫模式。在政策指导上,明确要求全县所有财政投资建设项目用工本县籍劳动力必须达到50%以上,其中贫困劳动力达到30%以上;乡镇实施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部使用本县籍劳动力(贫困劳动力不少于30%)。在组织体系上,全县各乡镇都注册成立了劳务公司(劳务服务中心),大力培养发展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精准精确对接企业用工需求;乡镇和村都成立劳务产业党总支、支部,根据县内企业用工需求,开展组织化输转和订单培训。2017年,全县输转农村劳动力5.12万人(就地就近转移8000多人),其中输转贫困劳动力2954人,创劳务收入1.04亿元,人均1.3万元。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陇南市康县三河坝镇村干部引导群众种植天麻 增收致富 陇南市康县三河坝镇村干部引导群众种植天麻 增收致富
  • 2018甘肃省民营企业营业收入、纳税、安置就业“3个50强”名单发布 2018甘肃省民营企业营业收入、纳税、安置就业“3个50强”名单发布
  • 林铎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约谈会上强调  把牢方向自加压力强化措施 努力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局面 林铎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约谈会上强调 把牢方向自加压力强化措施 努力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局面
  • 甘肃省切实加强食品生产监管 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甘肃省切实加强食品生产监管 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 【飞阅甘肃】“倒春寒”后的张掖湿地:湖面冰封恍若“天空之镜” 【飞阅甘肃】“倒春寒”后的张掖湿地:湖面冰封恍若“天空之镜”
  • 【飞阅甘肃】张掖黑水国遗址:探寻黄沙掩藏下的神秘 【飞阅甘肃】张掖黑水国遗址:探寻黄沙掩藏下的神秘
  • 开学第一天 甘州特警守护平安上学路 开学第一天 甘州特警守护平安上学路
  • 2019年天水市春节文化旅游活动亮点多 2019年天水市春节文化旅游活动亮点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