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石家墓地和遇村遗址系诸侯级别墓葬

19-02-22 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石家墓地和遇村遗址系诸侯级别墓葬

七鼎六簋铜翣 图片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中国甘肃网2月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华静)近日,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我省的石家墓地和遇村遗址入围。据该考古项目负责人、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俊民介绍,石家墓地和遇村遗址系诸侯级别的高等级墓葬,具有极其重要的考古和历史价值。

  张俊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入围让他非常欣慰。他说,石家墓地和遇村遗址经历了多年的发掘过程,其中克服了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此次入围,首先是因为该遗址的发掘填补了近年来我省陇东地区关于两周考古的空白,弥补了过去文献有关西北地区两周封国部族记载的不足,增强了学术界对两周时期西北地区考古学文化及其所反映的政治格局演变的新认识。其次,从出土文物的等级来看,属于诸侯级别的高等级墓葬。因为对于墓葬来说,天子用的是九鼎八簋,诸侯用的是七鼎六簋,大夫用的是五鼎四簋,元士用的是三鼎一簋。所以,石家墓地出土的七鼎六簋铜翣至少是诸侯级别的。去年轰动考古界的在陕西澄城刘家洼春秋墓地出土也只有五鼎四簋,所以,此次发掘也是我省首次发现的东周时期高等级诸侯墓地,具有极其重要的考古和历史价值。

  据介绍,从大的历史背景来看,该墓地所在的泾河上游地区,在西周时期,被纳入到王室行政管理地域之内。而随着周王朝衰弱—灭亡,周王室对该地区掌控的减弱乃至失控,这一地区在东周时期又成为了周余民、戎狄、秦人相继角逐的历史舞台。对应在石家墓地文化内涵上,除主体特征为周文化外,另包含北方草原文化、秦文化诸因素。因此,该遗址的新发现,无疑为探讨东周时期文化传播、民族融合及互动提供了新的考古佐证。另外,在车马坑里发现礼治与其他墓葬不同,一套车马就配有两个铜翣,这也是之前很少见的特殊的用翣制度,对礼治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发现。

  张俊民说,虽然出土文物和资料还不够完善,但已出土的文物足以证明其历史价值和重要性,所以,此次入选也是实至名归的。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对其进行发掘,比如关于此墓葬到底是哪个诸侯,属于哪个方国,我们还将继续考证。

精彩推荐

  • 山丹马场:一川草黄马由缰 山丹马场:一川草黄马由缰
  • 今年甘肃省境内高铁线将实现移动信号全覆盖 今年甘肃省境内高铁线将实现移动信号全覆盖
  • 甘肃省远程诊疗服务 年内有望全面覆盖县级综合医院 甘肃省远程诊疗服务 年内有望全面覆盖县级综合医院
  • 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兰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兰州市作风建设年活动赢赞誉 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兰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兰州市作风建设年活动赢赞誉
  • 【非遗撷英】临夏葫芦雕刻艺术(图) 【非遗撷英】临夏葫芦雕刻艺术(图)
  • 兰州警方“四个一”守护群众钱袋子——兰州公安创新工作机制反电信网络诈骗卓有成效(图) 兰州警方“四个一”守护群众钱袋子——兰州公安创新工作机制反电信网络诈骗卓有成效(图)
  • 彰显山水之美风情之美环境之美人文之美 用“精致”定义新兰州 彰显山水之美风情之美环境之美人文之美 用“精致”定义新兰州
  • 让金城关文化风情园成为“城市名片” 让金城关文化风情园成为“城市名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