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厕所革命”改善农民生活——;兰州永登县柳树镇厕改项目见闻

19-02-22 09:02 来源: 中国甘肃网-甘肃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厕所革命”改善农民生活

  ——永登县柳树镇厕改项目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 健 通讯员 满自文

  “这几年,村里什么变化最大?”

  “当然是厕所了。”听到记者的提问,永登县柳树镇柳树村村民史永福笑容满面地回答道。

  水箱、蹲便器、废纸篓,样样俱全;墙面上的白色瓷砖,既干净又明亮。重要的是,里面闻不到一点异味……自从建成了全镇第一个水冲式厕所,史永福家的卫生间就成了“参观点”。

  2015年之前,史永福家的厕所还是老式的旱厕。“就是大家平时说的茅坑,臭气冲天,粪池满了还要自己往外挑。”史永福说,柳树镇掀起“厕所革命”后,他家有幸成为全镇第一户旱厕改水冲厕所的农户。

  厕所虽小,却是大工程。钱从哪里来?每家每户出多少?这些问题农民群众都非常关心。

  “我们采用了‘补助+农户自筹’的方式,村民改建一个旱厕,可享受市级每户补助2000元、县级配套1000元,其余资金由农户自筹。”柳树镇农办主任郁万彪介绍说。

  “政府的补助基本够用了,个人出不了几个钱。”史永福说,便盆、化粪池、施工费等都由政府补助保障,自己只花了点装修费。

  很快,史永福家建成水冲厕所的消息在柳树镇传开了,参观者络绎不绝。有了典型引路,农村卫生厕所改造项目也迅速在柳树村及其他村子得到整村推进,史永福也成为村民争相“聘请”的“技术顾问”。

  “安装闭气阀要有一定的角度,与地面保持30度为最佳,这样厕所才不会有异味。”史永福自豪地说,改厕所,他现在成了半个专家。

  厕所改了,环境变了,蓄粪池满了咋办?

  “村里出钱购买了一辆吸粪车,专门清理各家的蓄粪池。”柳树村村主任白长明介绍,村里还配备了专职调度员,设立预约电话,哪家有需要,一个电话就能上门服务。

  针对一些村子地处山区、村民居住分散的实际,在这一轮“厕所革命”中,柳树镇还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因地制宜推广了粪尿分集式的改造方式。

  “成本也能控制在3000元以内,每次冲厕仅用0.3升水。一家一个化粪池,自家就能将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郁万彪说。

  “以前,城里人来农村,感觉最不方便的就是旱厕。”史永福说,现在大不一样了,农村的居住条件不比城里人差,“厕改一小步,幸福一大步”也成了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3年来,柳树镇共有1514户农户完成了厕所改造,农民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在改厕的同时,柳树镇还建立起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新厕管护机制。“每500户配备一辆吸粪车,并且鼓励粪液粪渣资源化利用。”柳树镇镇长撖元年表示,一定要把“厕所革命”这项惠民工程落实好,让广大农民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惠民工程带来的实惠。

精彩推荐

  • 山丹马场:早春草美马由缰 山丹马场:早春草美马由缰
  • 今年甘肃省境内高铁线将实现移动信号全覆盖 今年甘肃省境内高铁线将实现移动信号全覆盖
  • 甘肃省远程诊疗服务 年内有望全面覆盖县级综合医院 甘肃省远程诊疗服务 年内有望全面覆盖县级综合医院
  • 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兰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兰州市作风建设年活动赢赞誉 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兰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兰州市作风建设年活动赢赞誉
  • 【非遗撷英】临夏葫芦雕刻艺术(图) 【非遗撷英】临夏葫芦雕刻艺术(图)
  • 兰州警方“四个一”守护群众钱袋子——兰州公安创新工作机制反电信网络诈骗卓有成效(图) 兰州警方“四个一”守护群众钱袋子——兰州公安创新工作机制反电信网络诈骗卓有成效(图)
  • 彰显山水之美风情之美环境之美人文之美 用“精致”定义新兰州 彰显山水之美风情之美环境之美人文之美 用“精致”定义新兰州
  • 让金城关文化风情园成为“城市名片” 让金城关文化风情园成为“城市名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