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漳县“文明春风”吹入大山深处

19-02-21 16:42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通讯员  杨辉)

  文明不仅是一种面貌行为的外在体现,更是内在气质的涵养锤炼。近年来漳县坚持分类施策,持续在精神文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上出实招,不断增强文明的温度、道德的厚度和精神的高度。

  “好人故事”引点赞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在第十四批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命名表彰大会上,荣获省级文明家庭的武阳镇董菊玲家庭代表、道德模范三岔镇王满福受到了省上领导的亲切接见。

  2018年4月初,县上下发了《关于开展“漳县好人”推荐评选活动的通知》,开始了一个个“好人”的寻找,见义勇为的高岷、马玉福,扎根农村的第一书记曹文辉等典型相继上榜,共评选表彰了“漳县好人”4批26人。拍摄了以省级道德模范王满福为原型的《一家人》、根据“漳县好人”丁洁故事改编的《十万彩礼的风波》等一批主题微电影,点击量超过100多万人次。坚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使命扛在肩上,持续开展“美德少年”选树,表彰第二届“美德少年”20名,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以此同时,乡镇、村社的五星级文明户、好儿媳、好公婆、脱贫攻坚示范户等各类典型评选活动全面开展,争当典型、尊重“好人”的氛围格外浓厚。

  文明乡风润心田

  “喜庆事宜我新办,丧葬礼俗我简办”这不是简单的一句话,要摒弃陈规陋习需要下大力气。漳县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六大行动”,广泛开展治理高价彩礼,多部门联合开展不履行赡养义务专项治理,常态化发布“红黑榜”,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创建了金钟镇寨子川村等一批移风易俗示范村。2018年漳县新增省级文明村1个。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精神扶贫的重要性越发凸显。针对这一精神顽疾,漳县瞄准短板发力,完善工作措施,凝聚各方合力,持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各乡镇抓住农户农闲时节,组织道德模范、致富能手、技能专家等走进群众身边,开展精神扶贫百姓宣讲活动,新寺镇结合实际创建“一看五讲”工作法,有效促进了扶志扶智相结合,提振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

  城乡共建催奋进

  文明氛围需要大家共同创造。县上开展了城区公交车辆进站(点)停靠专项治理,动员鼓励群众“随手拍”举报奖励,并在重要的十字路口安排了交通劝导员,群众自觉排队、有序上下车,车辆规范进站、文明行驶,营造了良好的交通环境。

  走进县城人民公园、中小学校、建筑工地、供电公司、客运公司、信用联社等场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主题宣传内容和公益广告随处可以见到,“您好”“请稍等”……文明提示用语也是随处可以听到。2018年漳县新增省级文明单位1个、省级文明校园1所,1人被评为省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命名县级文明校园16所。时值新春佳节,在漳县的乡镇村社,活跃着一支“红色文艺轻骑兵”。2018年以来全县组建“双百千万”文化惠民小分队23支,创作出小品《养鸡》、歌曲《扶贫之歌》、三句半《精准扶贫人人夸》等一批主题文艺作品,开展文化活动1000余场次。

  “文明”犹如一股春风,吹入了漳县的每一处角落,推动群众深入践行,不断释放出强大力量。漳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加强日常动态管理,强化典型选树引领,以更加有力的举措绘制出更加鲜明的精神底色。

精彩推荐

  • 山丹马场:早春草美马由缰 山丹马场:早春草美马由缰
  • 今年甘肃省境内高铁线将实现移动信号全覆盖 今年甘肃省境内高铁线将实现移动信号全覆盖
  • 甘肃省远程诊疗服务 年内有望全面覆盖县级综合医院 甘肃省远程诊疗服务 年内有望全面覆盖县级综合医院
  • 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兰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兰州市作风建设年活动赢赞誉 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兰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兰州市作风建设年活动赢赞誉
  • 【非遗撷英】临夏葫芦雕刻艺术(图) 【非遗撷英】临夏葫芦雕刻艺术(图)
  • 兰州警方“四个一”守护群众钱袋子——兰州公安创新工作机制反电信网络诈骗卓有成效(图) 兰州警方“四个一”守护群众钱袋子——兰州公安创新工作机制反电信网络诈骗卓有成效(图)
  • 彰显山水之美风情之美环境之美人文之美 用“精致”定义新兰州 彰显山水之美风情之美环境之美人文之美 用“精致”定义新兰州
  • 让金城关文化风情园成为“城市名片” 让金城关文化风情园成为“城市名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