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将筹建美国硅谷兰州科技创新工作站

19-02-21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2019年全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将筹建美国硅谷兰州科技创新工作站    

  中国甘肃网2月2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何燕)2月20日,2019年全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工作会举行。会议书面传达了2019年全国、全省科技工作会、2018年度全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和全省区域创新能力建设座谈会等会议精神。副市长左龙出席会议,市科技局局长王柠报告2018年全市科技工作情况,并就2019年全市科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2018年,全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75.68%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2018年,全市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1%,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75.68%,分别增长1.5和3.48个百分点;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62.76亿元,增长11.8%,占全省总量的34.69%;专利申请量达到10708件,增长37.4%,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2.07件,增长12%,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9.45件;新增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新增面积3.3万平米,新建各类新型众创空间14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76家,创历史新高,占全省总数的52.7%。

  去年我市积极推进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起草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出台了“1+4+7”自创区建设工作方案及配套政策;超额完成兰白创新改革试验区“六个一百”工程任务,转化科技成果138项,开发新产品96个,新建创新平台103个,引进及培育创新创业团队127个;加快推进千吨级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中农威特产业基地等近30项重点科技产业项目建设。2018年各部门落实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共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扶持资金4.08亿元。

  我市加快了推进科技金融融合步伐。督促“兰州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和“兰州科技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运营各方认真履职尽责,建立了168家主要由高新技术企业组成的备投企业库,累计完成项目投资9项、投资金额2.65亿元,在市财政局委托第三方对我市设立的9支基金的绩效考核中,以远高于其他基金的绩效得分分别名列第一、第二的名次。组建并运营兰州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并完成项目投资1项、投资金额100万元。

  同时,我市在科普方面投入资金280万元,首次在全市7所中小学试点建设了高起点、高配置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试验室”。在深化科技交流合作方面,在国外与美国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在国内与南宁市科技局等开展了富有实效的合作。

  2019年,努力实现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2%以上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全市科技工作预期目标是: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2%以上,全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到76%以上,年技术合同交易额超过70亿元,新建企业研发机构和高校院所成果转化基地15家以上,培育重大科技研发项目20项以上,转化科技成果100项以上,开发新产品80个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0家以上,新建科技创新平台80个以上,引进及培育创新创业团队80个以上,新建市级以上农业科技示范园6家以上。

  今年,我市将继续着力推进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继续争取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等部门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项目布局、创新企业培育、创新资源配置等方面的支持,市级科技项目、经费优先向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创新改革试验区倾斜,共同搭建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大力支持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兰州经济区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科技金融结合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探索,支持兰州高新区不断完善并深入组织落实“1+4+7”政策体系;推进以“六个一百”技术创新工程为重点的兰白试验区建设工作,做好重大项目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工作,做好产业研究院等创新载体建设的配套服务。

  同时,我市将大力推进产业及社会领域技术创新。聚焦新一轮技术变革,围绕人工智能、机器人、基因工程、二次元产业、区块链、石墨烯、高效储能等新技术领域,超前开展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发;促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传统产业领域的综合集成应用,不断延伸产业链;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信息技术、高端新材料、精细化工、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组织开展重大技术攻关,提升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王柠表示,今年将筹备建设美国硅谷兰州科技创新工作站,建立美国硅谷兰州籍、甘肃籍专家库,积极招才引智,吸引美国硅谷各类专家来兰创新创业。

精彩推荐

  • 2019国际田联路跑会议将在兰州举行 2019国际田联路跑会议将在兰州举行
  • 林铎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强化使命担当 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林铎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强化使命担当 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参与全国政协远程协商活动 欧阳坚在甘肃分会场议政建言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参与全国政协远程协商活动 欧阳坚在甘肃分会场议政建言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举行“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举行“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图)
  • 甘肃省今年定向选调160名 应届优秀大学生赴省直单位工作 甘肃省今年定向选调160名 应届优秀大学生赴省直单位工作
  • 林铎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强化使命担当 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林铎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强化使命担当 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未来三年将投放400亿贷款 助力甘肃农业产业化发展(组图) 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未来三年将投放400亿贷款 助力甘肃农业产业化发展(组图)
  • 甘肃:阅读过年成风尚 书香贺岁年味浓(图) 甘肃:阅读过年成风尚 书香贺岁年味浓(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