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会宁本土纪录片《当代愚公——郭富山》即将上映(视频)

19-02-22 11: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祝彦军

  在西北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交接地带,有一座大山环抱的县城——会宁。这里曾经有过隋唐时期“天下富庶莫如陇右”的辉煌,也有明清时代“陇中苦瘠甲天下”的感叹。

  翻开会宁县志,几行黑字赫然入目:地瘠民贫,凋敝特甚、雨水少,稍不及时则苦旱迩年。近一百多年,会宁年降雨量平均370毫米,而蒸发量则高达2000毫米。

  横亘在四房吴乡的红嘴山海拔1800米,面积200亩。一面依偎山岭,三面悬抖,平均坡度四十左右。山上是寸草不生的红紫筋土,被当地称为旱塬上的火焰山。

  生于二十世纪初的郭富山,从小失去父母,要过饭、做过8年长工、担任过副乡长。1964年春天,上沟社党委决定把“啥也不得活”的红嘴山交给大字不识的郭富山,因为他是全村公认的“最肯下苦”的人。

  从此,郭富山开启了他长达23年的劈山改地、植树造林之路。

  郭富山扛上铁锹孤身一人上了红嘴山,起早贪黑,挖土平沟,只要晚上有月亮,就能看见郭富山劳作的背影

  多少年来,红嘴山上光秃秃的不长一根草。第一次,郭富山种下树苗。很快,叶子黄了,落了,树苗旱死了。庄稼拧叶,山地冒烟,天干得擦根火柴就能烧起来。没有水,树苗活不成。郭富山要让树苗活!

  十里以外的碱沟里有一眼深井。虽说水质发苦,可毕竟是水。水是树的命根子,而树是他郭富山的命根子。郭富山一担一担地挑上碱水。一九六五年春天,郭富山种的第一代榆树苗长出了鹅黄色的小芽。然而进入盛夏,树苗一半竟枯萎死去。郭富山看着寸草不生的鱼鳞坑猛然明白:旱地因地畔温度高,禾苗容易枯死。于是,他决定修整山地,把水平沟挖成反坡地,把原来的荒坡挖成宽五米,深二米的反坡梯田,做到整带内底层死土全部深翻、表层地土换到中间。为防止埂坝倒塌,还要利用下雨后土湿的机会,拿捶擂打埂面,筑成硬埂硬畔,保证结实牢固。这样整出来的地田面宽,有利于储水保土,树苗可以深扎根。从东坡到西坡,从南坡到山顶,一座荒山被他剥皮抽筋地翻腾了两三次。从山脚到山头,他一锨一锨地挖土,一尺一尺地垒埂。

  红嘴山上种活了树!郭富山干劲更足了。白天骄阳似火,万里无云,夜晚明月当空,万籁俱寂。郭富山硬是一天当作两日用,铁锹嘭嘭地翻地砸土,他要敲醒整个红嘴山。

  下雪天,他忙着把积雪堆起来,用铁锨拍成瓷实的雪墩子。有时堆起的积雪能从路边一直排到几百米外的山顶。雪停了,再把百十斤重的冰块背到树根下。地上雪薄得铲不起来,他就用双手往背斗里揽。从前晌干到天麻黑,手脚都冻木了。

  郭富山和他的红嘴山如神话般在辽阔的旱塬大地上传播开来。他创造的整地法叫“蛇蜕皮”整地法,很快被甘肃省林业局总结为“郭富山整地法”并在全省推广,为中部干旱地区植树造林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郭富山也获得了科技成果奖,当了劳动模范。

  1974年,陇中遭逢旱灾,山上无草,地里无苗。时任甘肃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的宋平前来会宁视察旱情,听说郭富山的事迹,很受感动,特意到红嘴山看望了郭富山,临别时,宋平还带走了一把被手抠出半寸凹槽的铁锨把和秃得不过二寸长的铁锨头,以作纪念。

  郭富山挑了四年水,红嘴山上不光种活了苹果树、杏树、榆树,还引进了油松、云杉、侧柏、大官杨柳等,并且栽培了花椒、木香、黄花以及杜仲等十几种药材。

  红嘴山变成了花果山,是四房吴乡的一块绿色瑰宝。郭富山却瘦了,老了,身体每况愈下。公社党委给他先后派过十多个接班人,都因受不了红嘴山上的劳动强度,自动告退。

  1986年冬天,郭富山的胃病转成胃癌。 郭富山再也上不去上红嘴山了,村民们说:“郭老汉是用骨血养绿了红嘴山啊”!

  当年在文化馆工作的孙志诚去看望郭富山,郭富山托他给宋平写信汇报山上的事情:我裁成了一山的树,没培养成一个可心的接班人,我亏了党哇!四周有的林场这些年糟踏得很厉害,只有红嘴山还好着。我死了,叫县上保护好林木,我就安心了!”

  收到信后,宋平很快回信慰问郭富山,高度赞扬他说:“你把一生贡献给绿化祖国的伟大事业,你用双手绿化了一座荒山,它们的意义远远超过一座大山。你为绿化祖国、造福后代,全心全意埋头苦干,奋斗一生的献身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也是留给后人的精神财富!山上的一草一木都是你的纪念碑……”

  纸短情长,宋平与郭富山之间早已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他们的友谊胜过年轮,跨越沧桑。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灵魂、一个旱塬赤子的心,早已和那广漠的荒原,和那绿色的红嘴山融为一体。

  1987年4月9日,72岁的郭富山离开了人世。遵照他的遗言,他的遗体就安葬在他奋斗了半辈子的红嘴山上。

  二十三年如一日,郭富山吃住在山上,一个窑洞就是窝,三个土块撑一锅。七千多个日夜,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凭着对党的信念,凭着志存高远的理想,咬定青山不放松,移动了43000方土,修起753块反坡梯田,栽下了38000棵树,磨坏了三十多把铁锹。郭富山用他的骨血养绿了一座荒山。

  沉默可批金,伟岸能成墙。

  郭富山被誉为“当代新愚公”,各级党政部门多次褒奖他。

  1991年7月15日,华夏大地上唯一的农民塑像矗立在会宁东山上。

  崇高的理想和信念是人生的支柱和前进的灯塔。

  郭富山有如一座丰碑,谱写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坚守、坚忍、忠诚、担当。他的精神与群山辉映,催人奋进。

  曾经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会宁,生态发展突飞猛进,全县绿化面积已达155.23万亩,其中造林面积144.23万亩,2015年被林业部确定为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甘富果业被林业部评为全国林业专业合作社。2018年,会宁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品,在35个贫困村完成花椒、核桃林果等栽植一万亩。国道247线的绿化面积已达6000亩。

  1987年,郭富山去世时,红嘴山造林面积是125亩,如今,红嘴山及周边地带造林面积已达4700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的会宁山清水秀,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群山之上树木林立,北城突起,各条马路横贯南北。钟鼓楼矗立于新老城之间,汉唐街蜿蜒于祖厉河畔,北城整齐而现代化的建筑拔地而起。

  郭富山虽然去世了,但他的精神永垂不朽,巍峨千古!

  2016年10月,会宁县委县政府批准红嘴山为全县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2017年10月,甘肃省林业厅批准红嘴山为全省林业干部党性教育基地。

精彩推荐

  • 山丹马场:早春草美马由缰 山丹马场:早春草美马由缰
  • 今年甘肃省境内高铁线将实现移动信号全覆盖 今年甘肃省境内高铁线将实现移动信号全覆盖
  • 甘肃省远程诊疗服务 年内有望全面覆盖县级综合医院 甘肃省远程诊疗服务 年内有望全面覆盖县级综合医院
  • 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兰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兰州市作风建设年活动赢赞誉 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兰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兰州市作风建设年活动赢赞誉
  • 【非遗撷英】临夏葫芦雕刻艺术(图) 【非遗撷英】临夏葫芦雕刻艺术(图)
  • 兰州警方“四个一”守护群众钱袋子——兰州公安创新工作机制反电信网络诈骗卓有成效(图) 兰州警方“四个一”守护群众钱袋子——兰州公安创新工作机制反电信网络诈骗卓有成效(图)
  • 彰显山水之美风情之美环境之美人文之美 用“精致”定义新兰州 彰显山水之美风情之美环境之美人文之美 用“精致”定义新兰州
  • 让金城关文化风情园成为“城市名片” 让金城关文化风情园成为“城市名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