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为民履职尽责 书写精彩答卷 ——2018年酒泉市政协委员履职情况综述

19-02-20 15:12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一年来,市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加强理论学习 提升履职能力

  全市政协委员始终把学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夯实履职尽责的思想政治基础。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集中培训和专题讲座,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掌握政协基本知识和履职所需的相关技能,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增进政治共识、引领履职实践。

  2018年,共有101名政协委员参加了市政协在西南财经大学、贵州省政协培训中心、厦门大学举办的“委员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至目前,累计培训委员近200人次,占委员总数的68%。全体委员还参加了省、市政协举办的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辅导。广大政协委员通过自学和集中培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服务发展大局 发挥主体作用

  全市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优势,始终坚持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范围内履行职责,按照“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认真参加市政协召开的各类会议和组织的各项活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切实维护政协委员和政协组织的形象和荣誉。

  2018年,全市政协委员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类专题调研视察、专题协商议政会和双月协商座谈会等活动达376人次;有60余名政协委员列席市委、市政府的有关会议,参加法检“两院”庭审观摩、检察开放日及政府部门和单位组织的各类活动。同时,一批政协委员被执纪执法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聘为义务监督员。政协委员在参加调研视察、专题议政、有关会议和各类社会活动中,不辱使命,肩负责任,建诤言、献良策,认真履行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展现了政协委员的主体地位,发挥了委员的主体作用。

  认真履职尽责 承担社会责任

  全市政协委员普遍能正确处理本职工作和履行委员职责的关系,将责任、使命和荣誉有机统一,着眼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积极开展民主监督,踊跃撰写提案,真实反映社情民意,讲真话、建诤言、出实招、谋良策,在各类会议上献计献策。

  政协酒泉市四届二次会议期间,大会和小组讨论中发言的委员达281人次,有262名委员向大会提交提案385件,参与提交提案的委员占委员总数的91.6%。其中,有121名委员提交了2件或2件以上的提案。一大批质量高、有价值的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采纳。在市政协召开的双月协商座谈会和理论研讨会上,有83名委员作了精彩发言,提出意见建议数百条,许多建议被党委、政府采纳。

  全市政协委员始终坚持履职为民的理念,协助党委、政府推进民生问题的解决,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市人民。在“扶贫攻坚”行动中,积极开展送医、送药、送文化、送科技活动,捐款捐物,助学圆梦,尽其所能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办实事。27名政协委员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送文化下乡、走基层义诊活动。非公经济界政协委员大力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15名企业界政协委员为“8·20”肃州区丰乐镇、金佛寺镇洪灾受灾群众捐款14.6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援受灾群众重建家园。广大政协委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心系群众,扶危济困,奉献爱心,为社会公益事业作出贡献。           □杜文雅

精彩推荐

  • 天水清水县委书记刘天波现场为广大干部群众宣讲扶贫政策提振脱贫信心 天水清水县委书记刘天波现场为广大干部群众宣讲扶贫政策提振脱贫信心
  • 守望成长 静待花开——记发展中的甘南州特殊教育学校 守望成长 静待花开——记发展中的甘南州特殊教育学校
  • 甘南:锣鼓铿锵闹元宵 甘南:锣鼓铿锵闹元宵
  • 【新春走基层】甘肃玉门: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新春走基层】甘肃玉门: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 正月十五闹元宵 快乐爆笑相声专场火了兰州隍庙  正月十五闹元宵 快乐爆笑相声专场火了兰州隍庙
  • 【新春走基层】为了城市更干净 【新春走基层】为了城市更干净
  • 临夏永靖:元宵焰火绽放黄河之滨 临夏永靖:元宵焰火绽放黄河之滨
  • 陇原各地庆新春 欢天喜地闹元宵(组图) 陇原各地庆新春 欢天喜地闹元宵(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