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原各地庆新春 欢天喜地闹元宵(组图)

19-02-20 10: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珊珊

头条专题【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18日晚,以我国古老而神秘的部族——白马人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歌舞剧《白马·印记》在陇南文县剧院上演。吕庚青 摄

  元宵佳节来临之际,陇原各地闹社火、猜灯谜、逛灯会、欢欢喜喜共度元宵佳节。

2月18日,酒泉市肃北县“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秧歌社火展示赛在县庆广场举行。郑磊斌 摄

2月18日,皋兰县社火表演——非遗项目“铁芯子”。李红军 摄

2月18日,白银市会宁县非遗项目“踩高跷”上街展演。马旭明 摄

2月18日晚,兰州市红古区窑街“福”字灯会在海石湾正式拉开帷幕。

2月19日,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游客正在猜谜博弈。许鹏 摄

2月19日,武威市社火展演活动在城区举行。刘泽钰 摄

  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夜、灯节。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对此加以庆祝,也是庆贺新春的延续。

  元宵、汤圆傻傻分不清楚?

  元宵和汤圆常被混淆,其实简单区分的话,北方是“滚”元宵,南方是“包”汤圆。北方将馅料切成小块,过一遍水后,扔进盛满糯米面的笸箩内滚,再过水再滚,反复几次即可大功告成;南方是象包饺子一样,挑一团馅放在糯米片上,双手边转边收口做成。历史上,南北方在汤圆口味上的差异,在清代分化逐渐明显。清朝康熙年间,御膳房特制的“八宝元宵”,是名闻朝野的美味。从此,北方元宵多为甜馅,有白糖、豆沙、芝麻、山楂等类,而南方的汤圆则甜、咸、荤、素皆有,风味因地域差别也很大;在吃法上,元宵和汤圆一样也十分多元化,比较被民间百姓家常用的吃法有煮元宵、油炸元宵、拔丝元宵等。

  在兰州看看大家是怎么说元宵和汤圆区别的?正月十五元宵圆,这个“圆”除了指代圆滚滚的汤圆,还寓意一家人团团圆圆,在这里,中国甘肃网祝大家,元宵节快乐!团圆幸福多!(有趣彩蛋等着你哦!)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