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西固:逛灯会赏民俗 欢欢喜喜闹元宵(组图)

19-02-20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瑞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开放门灯组

  本网记者 杨瑞

  观灯赏花上西固。“西固灯会”一直以来都是兰州市乃至甘肃全省最负盛名的春节文化活动之一,可以说早已“网红”30多年,承载了很多人的春节记忆,是兰州市民及周边群众春节期间感受春节氛围、品味传统民俗的首选目的地。

  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晚,兰州西固金城公园迎来赏灯人数最多的时间。这里成了灯光海洋,五彩缤纷,年味未减。夜色渐浓,前来赏灯的人络绎不绝。“闹元宵·猜谜语”系列活动在这里举行,金城公园广场上多条色彩缤纷谜语纸条悬挂着,引来无数观众前来猜谜。

  万象更新灯组

  “今年西固的灯会规模很大,颜色也特别鲜艳,西固灯会越办越好,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家住西固的柳玉娟女士说,“之前父母带着自己来看灯会,现在自己带着孩子还有父母一起来看,感觉每年十五不来赏灯就像年没过完整一样。”在城关上班的杨丽说,她2月19号下班后就直接回了西固家,专门回来看灯会的,感觉元宵节全兰州的人都在西固看灯一样。

  据了解,此次灯展有100组大中型灯组,每个灯组都各有主题,各灯组的设计都有中国传统的文化元素。近年来,西固灯会以其独有的“文化性、社会性、群众性、时代性”等特点,在传承文化基因的同时,也被赋予了更多时代色彩,成为了弘扬改革创新时代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经济社会发展、展示企业形象的平台,也已成为金城市民翘首以盼的春节精神文化大餐和展示西固改革开放成果、体现人民安居乐业的一张艳丽名片。

各种灯组

  据悉,早在清朝末年,每逢春节,西固区新城镇、河口镇一带就有专人以各类历史故事、民间传说为主题制作各式花灯,筹办元宵节灯会,观灯者扶老携幼、络绎不绝,别有一番浓郁年味。新中国成立后,西固民间每年农历正月十五的元宵灯会仍在继续。1986年,西固区举办了首届迎春灯会,有6000多盏灯,展期9天,观灯者达35万人次。随后一脉相传,盛况出世。 

摄影 柳思雨

精彩推荐

  • 定西通渭社火闹新春庆元宵 定西通渭社火闹新春庆元宵
  • 兰州西固:逛灯会赏民俗 欢欢喜喜闹元宵(组图) 兰州西固:逛灯会赏民俗 欢欢喜喜闹元宵(组图)
  • 【新春走基层】酒泉瓜州县渊泉镇邮电巷社区举办元宵节主题家宴(图) 【新春走基层】酒泉瓜州县渊泉镇邮电巷社区举办元宵节主题家宴(图)
  • 【新春走基层】陇南文县举办第五届“唱响文县”琵琶弹唱大赛(图) 【新春走基层】陇南文县举办第五届“唱响文县”琵琶弹唱大赛(图)
  • 【新春走基层】张掖滨湖广场举行传统社火表演(图) 【新春走基层】张掖滨湖广场举行传统社火表演(图)
  • 兰州七里河区320人耍社火 兰州七里河区320人耍社火
  • 兰州榆中县社火耍了5小时 兰州榆中县社火耍了5小时
  • 【看点】今年人才招聘会,有啥不一样?(图) 【看点】今年人才招聘会,有啥不一样?(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