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看点】今年人才招聘会,有啥不一样?(图)

19-02-20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看点】

  今年人才招聘会,有啥不一样?

  近日,甘肃人力资源市场今年首场招聘会举行,众多求职者参加。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编者按:春节过后,既是人才流动、毕业生求职的高峰期,也是用人单位招聘的旺季。2月16日、17日,我省节后两场大型招聘会——2019年甘肃省“春风行动”暨新春首场大型人才招聘会和“筑梦甘肃”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在兰州拉开帷幕。新春人才市场出现哪些变化和特点,求职者新春求职有哪些故事,接下来又有哪些招聘会等你参加……记者深入人才市场,围绕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关心的热门话题进行调查采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2019年2月16日,农历正月十二,也是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周末。2019年甘肃省“春风行动”暨新春首场大型人才招聘会、“筑梦甘肃”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两大人才招聘会在兰州同时举行,吸引了众多求职者。上午不到9时,前来应聘的求职者已络绎不绝。招聘现场,有白发苍苍的“银发陪聘团”,有刚下火车拖着行李的求职者,还有一些高校在校生提前到现场感受求职氛围……据省人力资源服务大市场负责人介绍,春节过后,我省迎来新一轮用工求职高峰,目前是人才市场最为活跃的季节。无论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想跳槽的年轻人,还是渴求年后引进人才的大中小型企业,都希望节后能“开门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了一些同往年相比不同的新现象。

  现象一:

  “家长陪聘团”增多

  2月16日上午,在兰州广场东口甘肃人力资源服务大市场,拥挤的人群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格外显眼。“我陪女儿过来看看,她想找一份财会专业的工作,我自己是一名老财务,工作经验更丰富些,想帮着参谋参谋。”老人的女儿津津今年32岁,目前从事出纳工作,希望能找到一份更稳定的工作。

  在2月16日、17日举行的两场大型招聘会上,记者看到陪同孩子找工作的父母明显增多。不少家长表示,就业是大事,父母要多关注孩子的就业问题。

  张娅(化名)目前就读于四川一所大学药学专业,今年6月毕业,想回兰州工作。17日上午,她和妹妹及父母一同参加招聘会。看到专业相关的岗位,张娅递上简历,落落大方地与企业招聘人员交流,家人则在一旁默默陪同。张娅说,本来只是让妈妈陪我一起来,结果“全家总动员”!全家一起看看就业形势、用人需求也挺好。张娅表示,求职中,父母的角色只是陪同,提些建议,最终的决定权还是在自己手里。

  “你好,我儿子是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可以报名吗……”在一家国企的招聘台前,陪儿子一起找工作的周丽梅(化名)递上儿子的简历,和企业主管交流,前来求职的“主角”儿子却站在一旁玩手机。周丽梅认为,孩子刚走出校园,没什么经验,想法不够成熟和周全,在找工作这件大事上,家长必须出手。

  记者看到,还有一些父母干脆直接代替孩子来参加招聘会,他们随身携带纸笔,详细询问招聘条件后,逐一做好记录。

  正威(甘肃)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企业来现场招聘,是希望能和求职者面对面交流。通过交流,我们可以简单了解到求职者在沟通、待人接物等方面的能力。家长代劳,我们连最基本的求职意向都无法了解。

  现象二:

  大学生整体职业规划提前

  记者在现场看到,兰州各大高校还未开学,但已有不少在校大学生赶来参加招聘会,打听就业形势,寻找招聘实习生的企业,想提前进入职场,积累工作经验,也为毕业后求职做好规划。

  “参加招聘会是想来体验一下这个过程,为即将到来的校园招聘会打下基础。当然,如果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更好。”西北师范大学的几名大四女生结伴前来参加招聘会。

  周薇是浙江海洋大学大二的一名兰州籍学生,她和高中同学一起来参加招聘会。“想看看兰州哪些企业需要生物工程专业的人员,有什么要求,待遇如何。”

  在招聘会现场,兰州一所高校的大四学生李双福拉着行李箱,背着双肩包四处张望。李双福说,知道今天有大型招聘会,昨晚坐火车连夜从河西老家赶来,下火车直奔这里。“这几年工作不好找,想提前了解就业环境,做好求职准备,抓住一切机会。”

  另一名大四学生乔丽告诉记者,这学期课比较少,想先找一家合适的单位实习,等毕业后再正式到公司上班。

  甘肃人力资源服务大市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年大学生找工作,更多的是毕业后,但今年有更多的大学生向招聘单位提出了毕业前就开始进入公司实习岗位的要求。

  一家企业主管表示,大学生提前进入实习岗位,熟悉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是好事,毕业以后能留在公司,就能更快地进入工作状态。但如果实习结束以后去了别家公司,那公司几个月的培养和精力就等于白费了……

  现象三:

  对五险一金的关注度显著提高

  在昂立教育集团西北公司展台前,一名女性求职者仔细询问购买社保情况。“公司是购买三险,还是五险一金,入职多久以后会购买?”

  “我们公司为员工购买五险一金,试用期满3个月转正后就会购买……”

  “我们公司是国企直签,社保、福利都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执行的,员工的衣食住行、技能提升、发展路径甚至婚恋等工作生活的所有问题,公司都会关心解决,能为已婚员工配偶安排工作,解决员工夫妻两地分居的困难……”中石油招聘工作人员向一名求职者介绍情况。

  由于社保入税政策的出台,求职者对社保问题的关注程度,较往年有显著提高,虽然大部分企业都在招聘简章里明确注明了社保和福利待遇,仍然有许多求职者向招聘工作人员提出了更为详细的问题。有求职者表示,找工作,各项社会保险一定要有。不愿购买五险一金的企业感觉不太靠谱,也没有保障。

  现象四:“95后”“00后”

  更看重宽松的工作环境

  近年来,“95后”已成为应聘的主力军,一部分“00后”也开始进入求职市场。对于这部分求职者,一份工作的吸引力不仅仅是简单满足薪酬需求,他们更看重宽松舒适的工作环境,温馨和谐的工作氛围等因素。

  求职者李新(化名)在一家小企业工作,由于公司人手少,李新承担着销售和内勤工作,经常加班到晚上九十点钟。“平时加班,双休日也得加班,太累了。想趁这次招聘会换一个舒适点的工作,公司福利要好一些,最好双休,带薪休假……”

  “如果工作强度大,又没有好的福利政策,透支身体不说也影响生活质量,即使企业愿意支付高薪,我也不会去的。”“95后”求职者赵莉表示,会将工作和生活的界限划分明确,薪资待遇的考虑在其次。

  有企业主管表示,“95后”应聘群体家庭条件都比较优越,薪资不再是唯一的标准。他们有想法,思维活跃,更看重自己的兴趣和需求,良好的上升前景、公平公正的用人原则,也有不少求职者询问公司是否有健身房、下午茶等。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全身“置换三遍血液” 他们从死神手中“拽回”危重产妇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全身“置换三遍血液” 他们从死神手中“拽回”危重产妇
  • 天水清水:锣鼓喧天歌盛世 龙腾狮舞闹元宵 天水清水:锣鼓喧天歌盛世 龙腾狮舞闹元宵
  • 图说甘肃|红红火火闹社火(组图) 图说甘肃|红红火火闹社火(组图)
  • 甘肃首届智运会桥牌比赛收牌 甘肃首届智运会桥牌比赛收牌
  • 图说甘肃|欢天喜地闹元宵(图) 图说甘肃|欢天喜地闹元宵(图)
  • 带珍贵资料到兰州战役纪念馆 67岁老人求证叔父当年英雄事迹 带珍贵资料到兰州战役纪念馆 67岁老人求证叔父当年英雄事迹
  • 天水市清水县委书记刘天波现场为广大干部群众宣讲扶贫政策提振脱贫信心 天水市清水县委书记刘天波现场为广大干部群众宣讲扶贫政策提振脱贫信心
  • 甘肃省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区域协同救治网络基本建成 甘肃省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区域协同救治网络基本建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