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健全机制强保障 履职尽责重担当 ——酒泉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综述

19-02-20 15:10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换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省、市委决策部署,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以创新代表履职机制为抓手,以构筑代表履职平台为基础,以增强代表履职实效为目标,不断弘扬“铁人”精神,全面推进“八个走前列”,探索代表工作新思路,提升服务保障新举措,增强了代表工作活力,有效促进人大工作。

  抓培训 强素质代表履职能力全面提升

  按照市委阶段性重点任务推进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开展重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专题视察调研活动,使一大批制约高质量发展和保障民生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换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举办各类培训,基本实现了基层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全覆盖,有效提升了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

  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劳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七有”工作监督方案,由主要领导带队,组织代表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深入全市部分学校和医院调研,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转交市政府办理。市政府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分析,提出了解决方案,代表所反映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重视闭会期间代表调研视察活动,组织代表广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取民声、反映民意,积极引导代表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在我市的省人大代表提出的3件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列为常委会领导包挂的重点建议进行督办,切实解决了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取得了较好的办理效果。

  抓规范 强基础履职平台功能不断拓展

  市人大常委会注重“人大代表之家”规范提升工作,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增强整体功能,制定完善代表学习培训、联系选民、接待群众等相关制度。其中,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主题活动,使“人大代表之家”真正成为学习培训的课堂、联系选民的桥梁、服务群众的窗口和民主法治建设的阵地。为加强与代表、群众的联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了“人大代表之家”,健全功能设施,完善活动制度,畅通常委会与代表、群众的联系渠道。

  按照便于组织、便于活动的原则,各县市区及时将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统一编组,成立代表小组435个,指导督促代表小组开展活动,发挥代表作用。为有效提升代表活动质量,按照代表行业特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分别组建法制与民族宗教、农业与农村工作、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8个省、市人大代表专业活动小组,制定代表活动计划,定期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专业优势,为推进全市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主动作为。

  市、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人大工作网站、人大代表履职微信群和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人大工作动态、法律法规和代表履职相关知识,了解社情民意,交流履职经验,畅通联系代表渠道,征集群众诉求反映,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抓机制 强督办建议办理效果逐年显现

  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维护群众利益、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和落实代表监督职权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换届以来,代表提出的279件建议全部在规定时限办理完毕,办复率100%。其中,代表所提问题得到解决和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270件,占承办建议总数的96.7%,建议办理成效逐年提高。

  健全完善代表建议“会前调研提出、会中集中整理、会后统一交办”、组织代表视察、听取承办单位工作汇报和政府专项督查通报、开展满意度测评等工作机制,加强与“一府两院”及承办部门的沟通联系,督促政府实行代表建议网上交办、办理过程网上公示、办理结果向社会公开等措施,着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

  深入开展“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分组督办,对确定的36件重点建议进行现场督办,着力研究解决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承办部门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其中,代表提出的移民乡脱贫成果提升、湿地保护与恢复、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抓创新 强保障代表工作活力显著增强

  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深入开展争创“优秀市人大代表”“优秀人大代表之家”“优秀人大代表活动小组”“人大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先进单位”为主要内容的“六创”活动,充分调动代表依法履职、主动作为的积极性。虚心学习借鉴外地人大工作经验,深入调研分析代表履职情况,在全省率先制定了《酒泉市人大代表辞职暂行办法》,为切实保持代表结构的合理性和先进性,监督制约代表有效履职、发挥作用做了有益探索,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2018年以来,有15名市人大代表因退休、工作变动不便履职自愿辞去代表职务,对缺额代表及时按原结构进行补选,保持了代表连续性,激发了代表的履职活力。

  建立完善“一府一委两院”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定期走访代表制度,认真倾听代表呼声,努力为代表履职分忧解难。每年年底,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分片召开省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座谈会,通报人大工作动态,了解代表履职情况,征求代表意见,支持代表依法履职。       □本报记者 周爱玲

精彩推荐

  • 天水清水县委书记刘天波现场为广大干部群众宣讲扶贫政策提振脱贫信心 天水清水县委书记刘天波现场为广大干部群众宣讲扶贫政策提振脱贫信心
  • 守望成长 静待花开——记发展中的甘南州特殊教育学校 守望成长 静待花开——记发展中的甘南州特殊教育学校
  • 甘南:锣鼓铿锵闹元宵 甘南:锣鼓铿锵闹元宵
  • 【新春走基层】甘肃玉门: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新春走基层】甘肃玉门: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 正月十五闹元宵 快乐爆笑相声专场火了兰州隍庙  正月十五闹元宵 快乐爆笑相声专场火了兰州隍庙
  • 【新春走基层】为了城市更干净 【新春走基层】为了城市更干净
  • 临夏永靖:元宵焰火绽放黄河之滨 临夏永靖:元宵焰火绽放黄河之滨
  • 陇原各地庆新春 欢天喜地闹元宵(组图) 陇原各地庆新春 欢天喜地闹元宵(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