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孕妇产后出血命悬一线 甘肃省妇幼医生“生死时速”成功抢救

19-02-20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孕妇产后出血命悬一线省妇幼医生“生死时速”成功抢救

  中国甘肃网2月2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腊月二十九,刚刚生下孩子的临夏产妇因失血过多生命垂危,辗转3小时转入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当时的她已心脏骤停,医务人员持续7分钟胸外按压后心肺复苏;失血过多,她历经两次手术,输血浆6857毫升……2月19日,刚刚度过危险期的39岁母亲正在恢复中。

  奔波3小时产妇出血量不明

  2月3日14时许,39岁的临夏妇女马布亚(化名)迎来了自己的第三个孩子。“是个千金,8斤呢”。还没来得及好好瞧瞧孩子,命运就跟她较上了劲。30分钟后,马布亚由于子宫收缩乏力引起产后出血。给予相应治疗后情况仍未好转,当地卫生院赶忙联系救护车前往兰州。

  17时许,一辆救护车疾驰而来。正在交接班的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急诊医生放下了手头的工作,一路小跑,全部就位。病床上的马布亚面色苍白,身下的床单已被血浸透,殷红的鲜血顺着床单滴落。经过了3小时的奔波,产妇出血量不明。面色、眼睑苍白,意识不明,心率每分钟130次,已经测不出血压。意识到产妇可能出现了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医务人员马上为她开通了两条静脉通道,给予相应治疗。

  产妇心脏骤停7分钟后复苏

  18时许,马布亚被紧急运转至MICU(内科重症监护病房)。经检查,她被诊断为:难治性产后出血、失血性贫血、失血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代谢性酸中毒、高钾血症……不到一刻钟,马布亚呼吸心跳骤停,心率降至每分钟45次,血氧饱和度下降至73%。

  危急关头,在场的医护人员立即投入抢救,迅速实施胸外按压进行心肺复苏,建立循环,并实施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胸外心脏按压不但考验着医务人员的体力,且按压次数、深度、手法都必须到位,才能保证效果。

  为抢救患者,急诊和MICU的医生4名医生轮流对产妇进行心肺复苏。7分钟的紧急施救,终于换回了马布亚微弱的呼吸和心跳,她的心率重回每分钟137次,瞳孔反射消失。继续给予抢救,马布亚生命体征较前略有好转,但宫腔仍有暗红色血流出。

  切除子宫保住性命

  由急诊、MICU、麻醉、产科医生组成的抢救团队讨论后认为最佳救治方案是切除子宫,“端掉”出血源头。但若行子宫全切术,手术风险极大,在与家属沟通并取得同意后,晚间7时许,在无影灯下,子宫全切手术正式开展。

  为了赢得抢救时间,全院上下联动,积极筹备血源。产妇凝血功能略有改善后,抢救小组立马准备手术。

  术中,医护人员发现情况比预计的还要严重,产妇的子宫疲软,子宫切口自发渗血,子宫周围组织也不能幸免地出现大范围血肿,深达盆腹腔深部。由于出血广泛,产妇生命体征不平稳,手术过程异常困难。

  整整7个小时过去了,手术结束时已经是大年三十。2月4日凌晨2时30分,暂时平稳的马布亚被推出手术室。

  两次手术:置换3遍全身血液手术

  2月6日11时许,产妇情况再次恶化,血常规提示血色素持续性降低,盆腔内血肿及积液范围增大,必须马上实施二次手术。12时40分,二次手术开始。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拼尽全力与死神赛跑,生怕放过任何一个出血点。

  “出血部位找到了!”“血止住了!”一个个振奋的消息传来,历经3个多小时,手术取得成功。2月10日,马布亚撤掉呼吸机,渐渐远离了危险。与死神搏命,母亲赢了!

  据悉,两次手术中,马布亚共输入血浆6857毫升。要知道,一个成年人全身血量只有5000毫升左右,这相当于全身置换了三遍血液。19日,记者从医院了解到,目前马布亚状态平稳,正在积极配合治疗。

精彩推荐

  • 【3·15消费维权】买家具赠电器 没有身份信息不兑现?月星家居广场被投诉 【3·15消费维权】买家具赠电器 没有身份信息不兑现?月星家居广场被投诉
  • 中国甘肃网2019年“3·15”维权今启动 消费遇侵权请拨打0931-8960109 中国甘肃网2019年“3·15”维权今启动 消费遇侵权请拨打0931-8960109
  • 【3·15消费维权】枸杞种苗坑农三年 坑害靖远农户的“祸根”何在? 【3·15消费维权】枸杞种苗坑农三年 坑害靖远农户的“祸根”何在?
  • 敦煌举办健身舞大赛 19支代表队665人参赛 敦煌举办健身舞大赛 19支代表队665人参赛
  • 定西通渭社火闹新春庆元宵 定西通渭社火闹新春庆元宵
  • 兰州西固:逛灯会赏民俗 欢欢喜喜闹元宵(组图) 兰州西固:逛灯会赏民俗 欢欢喜喜闹元宵(组图)
  • 【新春走基层】酒泉瓜州县渊泉镇邮电巷社区举办元宵节主题家宴(图) 【新春走基层】酒泉瓜州县渊泉镇邮电巷社区举办元宵节主题家宴(图)
  • 【新春走基层】陇南文县举办第五届“唱响文县”琵琶弹唱大赛(图) 【新春走基层】陇南文县举办第五届“唱响文县”琵琶弹唱大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