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和我的祖国·新春走基层】魏萍:兰州禁毒宣传战线的“巾帼之星”(图)

19-02-15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本网记者 程健 通讯员 王成军 文/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

  那耳熟能详的宣誓词激励她不断前行。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普通党员,魏萍结合“两学一做”和自己的岗位,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知行合一,争当合格党员,争做优秀民警她一直在努力!

  魏萍是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禁毒办民警,二级警长,中共党员,兼任七里河分局心理辅导员,下西园小学等多所院校的禁毒法制辅导员,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系甘肃省心理卫生协会会员。

  从警18年,在不同的岗位上,魏萍始终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以对警察职业的热爱和满腔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

  曾经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的户籍民警,魏萍认为窗口工作就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前沿,就是密切警民关系的纽带,小小三尺工作台,情系千万百姓家,每一个户口,每一张证明,每一次查阅档案都是关系群众利益的大事,这看似平凡的岗位承载更多的是责任,是传承。

  在龚家湾派出所担任户籍民警时,她针对日常工作中群众反映出的种种户籍问题及派出所人口管理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认真梳理、反复思考,开创性地开展一系列人口管理及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为辖区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也为派出所人口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所在的派出所户籍窗口在屡次的派出所考核中都得到了市局、分局业务部门的肯定与表扬,并作为户籍窗口工作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推广。

  现在作为一名禁毒警察,魏萍清醒地认识到禁毒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分局党委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推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和对禁毒预防为主的工作要求,她苦练基本功,把禁毒的关口前移,根据自身的岗位职责,积极投身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的第一线。

  尤其是投身国家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结合七里河区特殊的毒情形势与特点,魏萍在工作中收集大量的相关信息、边干边学边总结,身体力行,经常深入各校开展禁毒预防宣传教育。

  在宣讲的过程中她发现有些学校日常禁毒预防教育资料有限,给老师们的教学带来困扰,在分局和禁毒办相关领导的支持下,她大胆创新,联合专家团队针对大中小学生不同的年龄及身心特点,设计制作了《七里河区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多媒体系列课件》,由禁毒办下发到全区各校教学使用,从而最大程度的扩大了毒品预防教育覆盖面,有力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她没有铮铮誓言,却能屡创佳绩,在禁毒预防工作中她通过开展宣传教育、循循善诱、洗涤阴霾、释放正能量,不断引导学生们提高拒毒防毒及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将对事业的执着向工作以外延伸,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钻研岗位所需的各种业务知识,通过自学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沙盘心理治疗师等资质,将自己掌握的法律与心理知识与工作相结合,制作相关心理健康、禁毒、反邪教、预防电信诈骗、预防校园欺凌、幼儿防拐骗等系列预防教育宣传课件,经常深入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公共娱乐场所等开展各类宣传讲座近百场次,寓教于乐广泛宣传,谱写出一曲曲“警民面对面、平安奏和声”的序曲,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实现了一名基层禁毒民警对平凡的超越。

  现在,魏萍的主要工作是禁毒教育基地的讲解员,2018年以来,她在七里河禁毒教育基地先后为各机关团体做禁毒专题讲解155场次,其中为国家级参观团体讲解3场次,为省市级参观团体讲解25场次,为外省市参观团体讲解17场次,为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团体讲解40余场次,为大中小学生团体讲解70场次。

  她以耐心细致的讲解,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融入禁毒宣传讲解中,获得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赞许。

  不忘初心,方能始终,从警伊始,魏萍始终以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践行当初的誓言,时代在变,环境在变,唯有“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誓言刻骨铭心;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唯有“亲民爱民,威武文明”的警徽依然!上善若水,厚德载物。魏萍相信,当有一天,透过如水的岁月,穿过一生的纷繁,生命中唯一生动、鲜亮的,她认为就是从警的历程,和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光荣!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永靖财宝神(78期) 【小陇画报】永靖财宝神(78期)
  • 【新春走基层】世界高铁第一高隧的“铁轨医生”:四年里昼夜颠倒的守护 【新春走基层】世界高铁第一高隧的“铁轨医生”:四年里昼夜颠倒的守护
  • 【新春走基层】甘南临潭:新春社火添吉祥 【新春走基层】甘南临潭:新春社火添吉祥
  • 【新春走基层】欢腾社火贺新春 陇原处处春意浓(组图) 【新春走基层】欢腾社火贺新春 陇原处处春意浓(组图)
  • 【新春走基层】天水武山:踩高跷 扭秧歌  兴高采烈过大年(组图) 【新春走基层】天水武山:踩高跷 扭秧歌 兴高采烈过大年(组图)
  • 【新春走基层】高台骆驼城镇:欢乐邻居节 共享“百家宴” 【新春走基层】高台骆驼城镇:欢乐邻居节 共享“百家宴”
  • H5| 定西通渭县:文化过年味更浓 H5| 定西通渭县:文化过年味更浓
  • 【飞阅甘肃】甘肃嘉峪关:壮美雄关 气势恢宏 【飞阅甘肃】甘肃嘉峪关:壮美雄关 气势恢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