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世界高铁第一高隧的“铁轨医生”:四年里昼夜颠倒的守护

19-02-15 15: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2月15日讯(本网记者 赵满同)位于祁连山之间的兰新高铁大梁隧道,海拔3608米,是世界高铁隧道海拔最高点,被誉为“世界高铁第一高隧”。这里高寒缺氧,年平均气温只有-5℃,最低气温极值达到-39℃。每年春运,正是一年最冷的时节,也是驻扎在这里的高铁线路工区职工最辛苦、最繁忙的时候,他们也被喻为高海拔的“铁轨医生”。

  而在每年阖家团圆、万家欢聚的春节期间,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武威工务段山丹军马场高铁线路工区的“铁轨”医生们,仍然坚守在这个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区,承担着兰新高铁上下行140公里线路和祁连山隧道群7座隧道的养护维修任务。

  据了解,祁连山隧道群附近,一年12个月只有3个月不降雪。积雪深埋扣件,铁路工人们维修线路的时候,得先用手把雪刨开,才能拧开扣件、更换轨距调整块等,冬季作业时手都冻得裂开了口子,工作条件十分艰苦。但他们用“3608高铁养护先锋”的精神来给自己鼓劲打气,干部职工们一起共同面对困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守在这里已经四年。

  每年春运,正是一年最冷的时节,也是军马场高铁线路工区职工最辛苦、最繁忙的时候。由于白天高铁要不间断行车,他们只能在深夜对高铁线路进行施工检修。晚上11点,工人们开始清点检修设备,准备晚上的通宵工作。从凌晨一点开始,到早上六点才能回到宿舍休息,这样日夜颠倒的日子是他们的工作常态,深夜时,气温降至-20℃,与他们相伴的只有脚下的皑皑白雪和头顶上的圆月。

  为了消灭兰新高铁K1945--K1963区段的“冻害”,他们还经常要组成一个小分队,深入到远离工区驻地170公里以外的青海门源(门源出站信号机以西属于兰州局管辖),冒着-30℃的严寒,对线路进行精测和精调,职工被冻伤手脚、伤风感冒是常有的事。

  春运期间,兰新高铁格外繁忙,线路维护工作强度也相应提升,工人们每天深夜都要在规定时间内对管辖的线路和隧道进行检查维护,有时深夜巡线要走8公里以上。在刺骨的寒风中为通过的列车排除隐患,默默成为高铁线路背后的“守护者”。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永靖财宝神(78期) 【小陇画报】永靖财宝神(78期)
  • 【新春走基层】世界高铁第一高隧的“铁轨医生”:四年里昼夜颠倒的守护 【新春走基层】世界高铁第一高隧的“铁轨医生”:四年里昼夜颠倒的守护
  • 【新春走基层】甘南临潭:新春社火添吉祥 【新春走基层】甘南临潭:新春社火添吉祥
  • 【新春走基层】欢腾社火贺新春 陇原处处春意浓(组图) 【新春走基层】欢腾社火贺新春 陇原处处春意浓(组图)
  • 【新春走基层】天水武山:踩高跷 扭秧歌  兴高采烈过大年(组图) 【新春走基层】天水武山:踩高跷 扭秧歌 兴高采烈过大年(组图)
  • 【新春走基层】高台骆驼城镇:欢乐邻居节 共享“百家宴” 【新春走基层】高台骆驼城镇:欢乐邻居节 共享“百家宴”
  • H5| 定西通渭县:文化过年味更浓 H5| 定西通渭县:文化过年味更浓
  • 【飞阅甘肃】甘肃嘉峪关:壮美雄关 气势恢宏 【飞阅甘肃】甘肃嘉峪关:壮美雄关 气势恢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