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全力打造新引擎 ——定西市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19-02-14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全力打造新引擎 

  ——定西市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春节期间,岷县十里镇齐家村的草莓采摘园吸引了众多游客。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后斌杰

  去年以来,定西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经济活力显著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明显提升,实现了发展速度和质量效应“双提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世智

  定西日报记者 朱常青

  朱红霞 晁君杰 吕瑞芳

  经济增长再上台阶

  面对投资大幅下滑、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财政增长乏力等严峻形势,定西市委、市政府及时研究、科学决策,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办法,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竞跑中奋起直追,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2018年完成生产总值356.3亿元,增长速度提高到6.3%。

  2018年,全市七县区分五批集中开工项目397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增长15.1%,夺得“单项冠军”;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195个,较上年增加20个,其中产业类项目113个,占比较上年提高9.3个百分点。

  全市采取“一企一策”等措施,帮助重点骨干企业复产增效,从第三季度开始扭转了工业经济下行趋势。

  全市组团参加兰洽会、海交会、敦煌文博会等重点节会,赴外专题招商20多次,新签约项目58个、签约资金188.7亿元。

  定西市坚持把项目建设和提高投资效益作为稳增长的首要任务,牢牢扭住项目建设不放松,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

  ——谋划储备力度不断加大。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国家最新投资导向及市场需求,围绕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五个制高点”等方面梳理谋划项目2196项,总投资5068亿元。全市在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储备项目1661个,总投资4043亿元。新谋划总投资537亿元的PPP项目26个,谋划2019年清单项目552个。

  ——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陇海线定西城区段改线、S10凤合高速岷县段等项目前期加快推进。全面推行“一网通办”,全年在线办理项目970个,总投资1603亿元。2019年291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有217个完成可研审批。

  ——重大项目进展顺利。9个省列重大项目顺利推进。34个市列重点项目当年完成投资67.5亿元。实施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44个,完成投资17.3亿元。全年共组织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731个,较年初计划增加115个。

  ——项目招引精准有效。制定出台《定西市招商引资十条政策》,修订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全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全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45个,到位资金224.9亿元。争取到国家和省预算内投资项目181个,到位资金13.1亿元。

  ——推进机制不断完善。全面落实项目管理八项制度和正向激励反向问责机制,对中央预算内、集中开工等项目开展督查,通过督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促项目加快建设。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土豆宴”“狄道乡韵”“渭水文化旅游节”……这些都是定西市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全市着眼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定西市出台《定西市推进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发展实施意见》,制定《定西市推进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发展规划》及十大生态产业专项行动计划,建立了总投资1574亿元的591个带动性工程动态项目库,全市生态产业开篇破题。

  全市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中药材、马铃薯、优质牧草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50万亩、300万亩和183万亩,实现总产值184亿元、170亿元和170亿元,分别增长18%、4.3%和9.7%。建成经济林果基地16.5万亩;蔬菜标准化种植面积70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141万吨。

  与此同时,全市工业发展逆势回升。开工建设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85个,完成投资21.36亿元,建成投产28个。实施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项目88个,完成投资12.6亿元,被列入甘肃省科技创新型企业总数达到31家,定西经济开发区被评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通渭县工业集中区升级为省级开发区。全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设立了总规模10亿元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2018年全市共接待游客82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2亿元。33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8.7亿元,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6.19亿元,增长13%。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定西市坚持将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动真格、出实招,努力让百姓共享更多发展红利。

  一年来,全市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211亿元,增长15.7%,省列民生实事全部办结。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实现收入24302元和7492元,分别增长7.8%和9.3%。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分别提高7.6%和6.3%,特困供养补助标准提高7.6%。城乡居民住院实际报销比例由56%提高到68.3%。

  数字的背后,是当地党委和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的各项措施:

  ——开展“就业服务月”“春风行动”等活动,引导1090名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大学生就业率达到85%。

  ——全面落实“全面改薄”等项目资金7.5亿元,改扩建幼儿园264所、中小学校418所。推广“名园+”模式,破解公办幼儿园入园难题,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6.53%。推行“阳光课堂”教学模式,农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水平有效提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69%,普通高考二本上线率40.5%、提高6.5个百分点。

  ——统筹推进医改重点工作,落实药品采购“两票制”,成功创建全国“献血先进市”“基层中医药事业发展先进市”,为10.6万特困群众提供人身意外附加重大疾病保险保障。

  ——组织实施“双百千万”文化惠民活动,开展文化下乡3.6万场次。推进“食安定西”建设,食品药品监管力度不断加大。

  ——定西市市民服务中心启动运行,全市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全面推行,市、县区“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办事”事项均占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的80%以上。市级先后承接落实行政审批等事项十二批次618项,主动精简行政许可事项61项。

  ……

  陇中大地上的可喜变化,顺应了千家万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振了人们对改革发展的信心。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陇南工务段:两万步走出“八分钟安全隧道” 【新春走基层】陇南工务段:两万步走出“八分钟安全隧道”
  •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新春社火“耍”得欢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新春社火“耍”得欢
  • 酒泉敦煌莫高镇各村持续开展“送法进村”活动 酒泉敦煌莫高镇各村持续开展“送法进村”活动
  • 庆阳市宁县盘克镇倾力推进肉山羊养殖产业扶贫 庆阳市宁县盘克镇倾力推进肉山羊养殖产业扶贫
  • 平凉市崆峒区村民给农作物除草、掐花 为其开春生长做准备 平凉市崆峒区村民给农作物除草、掐花 为其开春生长做准备
  • 新法过春节 年味一样浓 新法过春节 年味一样浓
  • 定西市安定区:小山村的“特别仪式” 定西市安定区:小山村的“特别仪式”
  • 【新春走基层】渭源村民过大年:皮影演到家门口 【新春走基层】渭源村民过大年:皮影演到家门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