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定西岷县:锣鼓喧天闹新春 欢欢喜喜过大年(组图)

19-02-13 18: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瑞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社火舞长龙

  本网记者 杨瑞 通讯员 后斌杰

  “不点花灯月不圆,不耍社火难过年”。社火表演活动作为我国民间庆祝新春佳节的一种传统方式,一直以来受到人们的普遍青睐。社火的表演内容十分丰富,涉及舞狮、旱船、秧歌、戏曲等多种表演形式。

  2019己亥猪年春节期间,岷县各乡镇处处张灯结彩,锣鼓喧天,乡村舞台上秦腔歌舞,好戏连台,热闹非凡,勤劳朴实的岷州儿女满怀丰收的喜悦,红红火火闹社火,欢欢喜喜过大年。

  日前,岷县十里镇张家坪村在勤俭淳朴的民风里亲身感受村民们耍社火闹新春的喜庆氛围。在演出现场,来自近邻十里八村的人们早早地吃过晚饭扶老带幼、三五成群,纷纷赶来看社火表演,将表演场地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随着精彩的节目陆续上演,人群中不时爆发出阵阵喝彩声,现场一派喜庆祥和的闹春景象。

  尽管天气寒冷,但是丝毫不影响社火队的演出。整台社火表演异彩纷呈,威武的雄狮前后跳跃,欢快的旱船来回穿梭,秧歌队的姑娘们翩翩起舞,虎虎生威的锣鼓声,搞笑夸张的摇旱船者……社火表演刚落下帷幕,歌舞表演随之热闹起来。村里各条巷道,红灯高挂,流光溢彩,游人如织……

社火表演吹小曲

看灯的小朋友

  岷县十里镇齐家村扶贫队长曾兴平告诉记者:“社火表演活动的举行不仅为广大群众送上了一道丰富的文化大餐,更书写着人们期盼新的一年能够风调雨顺、平安幸福的美好愿望,同时也把农村群众庆新春的活动推向了高潮”。

  据了解,从农历正月初开始,岷县多地村民就在村口搭建起了彩门,组织了社火队,形式各样的歌舞表演,耍闹在庄头村尾及农家院落。男女老少身着盛装,敲起了锣鼓,舞起了长龙,耍起了狮子,划起了旱船,唱起了小曲,扭起了秧歌......

社火耍狮子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陇南工务段:两万步走出“八分钟安全隧道” 【新春走基层】陇南工务段:两万步走出“八分钟安全隧道”
  •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新春社火“耍”得欢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新春社火“耍”得欢
  • 酒泉敦煌莫高镇各村持续开展“送法进村”活动 酒泉敦煌莫高镇各村持续开展“送法进村”活动
  • 庆阳市宁县盘克镇倾力推进肉山羊养殖产业扶贫 庆阳市宁县盘克镇倾力推进肉山羊养殖产业扶贫
  • 平凉市崆峒区村民给农作物除草、掐花 为其开春生长做准备 平凉市崆峒区村民给农作物除草、掐花 为其开春生长做准备
  • 新法过春节 年味一样浓 新法过春节 年味一样浓
  • 定西市安定区:小山村的“特别仪式” 定西市安定区:小山村的“特别仪式”
  • 【新春走基层】渭源村民过大年:皮影演到家门口 【新春走基层】渭源村民过大年:皮影演到家门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