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正月里的狂欢盛宴 武威凉州区城乡社火“耍”起来(图)

19-02-13 14: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珊珊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中国甘肃网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张珊珊)“龙狮霍霍威风耍,欢声笑语喜气传。” 2月12日上午(农历正月初八),武威市凉州区城乡社火展演活动在武威城区隆重上街。来自凉州区永昌镇、永丰镇、和平镇、四坝镇等20多个乡镇及教育局、建设局、水务局等多家单位组织的25支社火展演队带着精心准备的丰富多彩的社火节目,吸引了数十万名城乡居民沿街观看,为当地市民带来一场民俗风味浓厚的文化大餐!

舞狮(刘忠 摄)

  火树银花呈祥润,锣鼓喧天贺春归。激情的鼓点、昂扬的豪情,铿锵的节奏、恢弘的气势,社火表演队伍锣鼓喧天、彩扇飞舞、龙腾虎跃,舞狮、舞龙、高跷、旱船、彩车、锣鼓一起来,妙趣横生的经典扮相、幽默诙谐的互动表演,为群众带来无限的欢乐。各具风格的十余辆彩车,展示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展现幸福和谐的生活状态,尽显人文之城的魅力风采。社火展演队伍走街串巷送吉祥,广泛开展社火进村组、进社区、进企业活动33场次,全面展示了蓬勃向上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营造出了欢乐、祥和、健康、文明的节日氛围。

凉州四坝攻鼓子(刘泽钰 摄)

  “记得小时候闹社火会有长龙还有舞狮,觉得可热闹了。”凉州区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的社火这样一闹,增添了很多过年的气氛。你看几乎所有人都出来看社火了,感觉年味一下子就回来了。”社火队伍经过之处,锣鼓喧天,人山人海,气氛热烈。

街道热闹非凡(刘忠 摄)

  据了解,凉州社火是流行于凉州区的一种春节娱乐表演活动,形式独特、队伍庞大,装扮典雅、表演古朴,明显的保留着古丝绸之路重镇上古典西凉乐舞遗存的痕迹。凉州传统社火队的结构一般分为“春官老爷”、“鼓乐队”、“天公天母队”、“腰鼓腊花队”、“和尚队(大头队)”“百色队”等七个部分,同时伴有舞龙、舞狮、秧歌队、攻鼓子、彩车等多种表现形式。

春官老爷队(袁志强 摄)

花车(刘泽钰 摄)

精彩推荐

  • 敦煌:12件唐代藏文写经保护修复工作完成 敦煌:12件唐代藏文写经保护修复工作完成
  • 【新春走基层】甘肃:多元“过”法让年味更浓(组图) 【新春走基层】甘肃:多元“过”法让年味更浓(组图)
  • 【新春走基层·飞阅甘肃】黄河两岸赏年景 花灯璀璨闹新春(组图) 【新春走基层·飞阅甘肃】黄河两岸赏年景 花灯璀璨闹新春(组图)
  • 天水书画院第十四届年展在天水美术馆隆重开展 天水书画院第十四届年展在天水美术馆隆重开展
  • 张建杰观看“时代丹青”中国画博士十二人作品展 张建杰观看“时代丹青”中国画博士十二人作品展
  • 天水市副市长逯克宗督查伏羲庙、南北宅子等地文化旅游活动安全工作 天水市副市长逯克宗督查伏羲庙、南北宅子等地文化旅游活动安全工作
  • 【新春走基层·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绽放千年文化元素 【新春走基层·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绽放千年文化元素
  • 寻根问祖伏羲庙,中华民族的故乡,我们所有人的老家 寻根问祖伏羲庙,中华民族的故乡,我们所有人的老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