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腾龙舞狮耍社火 甘肃通渭县水莲村弘扬民俗过大年

19-02-12 21: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本网记者 赵满同 通讯员 陈治民 

  狗护千祥追日去,猪拥万福驾云来。2019年春节期间,甘肃通渭县鸡川镇水莲村处处张灯结彩,锣鼓喧天;乡村舞台上秦腔歌舞,好戏连台,热闹非凡,为新春增添了热闹欢乐的气氛。勤劳朴实的村民满怀丰收的喜悦,腾龙舞狮贺盛世,欢天喜地过大年。

  水莲村是有名的文化村,两江总督“牛鉴先祖”的故里,这里的社火表演也洋溢着浓浓的文化味儿:写春联、送祝福、划旱船、扭秧歌、舞狮子、唱秦腔、大嫂广场舞……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充分展现了全村群众的精神面貌。

  今年春节期间,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甘肃省通渭县鸡川镇水莲村旅京青年书画艺术家牛成选不忘家乡建设和发展,回乡带领村民捐款捐物,选购灯笼、狮子、表演服装等,积极支持家乡文化公益事业,为全村精神扶贫注入了新活力,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农历正月初开始,在水莲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带领引导下,在牛成选等人的大力支持下,水莲村的村民们齐心协力在村口搭建起了彩门,组织了社火队和形式各样的歌舞表演,耍闹在庄头村尾及农家院落。男女老少身着盛装,敲起了锣鼓,尽管天气寒冷,但丝毫不影响社火队的演出。社火表演异彩纷呈,威武的雄狮前后跳跃,欢快的旱船来回穿梭,秧歌队的姑娘们翩翩起舞,虎虎生威的锣鼓声,搞笑夸张的摇旱船者,社火表演刚落下帷幕,歌舞表演随之热闹起来。村民们各显其能,尽情表演,舞蹈、歌曲、小品、武术一个接着一个。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大家以不同方式表达着对新春的美好祝福,整个乡村沉浸在过年的喜庆氛围之中。

  牛成选说:“每年春节我们都玩社火,图个热闹,社火越舞越开心,心里越跳越高兴。这种庆祝春节的传统活动一直受到村民的重视和喜爱,现在已经成为水莲村每年春节必不可少的文化活动,社火表演活动的举行,不仅为广大群众送上了一道丰富的文化大餐,增进邻里和谐、亲情和谐、让村民在实现物质上脱贫的同时,心情开朗起来、精神富足起来、生活充实起来,也寄托了父老乡亲期盼新的一年能够风调雨顺、平安幸福的美好愿望,增强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同时,也要感恩每一位参与致富家乡的亲人们,美好的生活是大家共同创造的。”

  近年来,通渭县大力推进精神扶贫,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全面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倡导文明新风、实现精神扶贫“零距离”。水莲村群众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活动凝聚了牛成选等在外人士对支持家乡文化事业发展的心血,充分体现了群众对来年的美好盼望,更是对全县精神扶贫成果的有力证明。

精彩推荐

  • 武威民勤县:番茄红 日子好 武威民勤县:番茄红 日子好
  • 【我和我的祖国·新春走基层】一个甘肃游子经历的故乡变迁 【我和我的祖国·新春走基层】一个甘肃游子经历的故乡变迁
  • 俞成辉节后看望慰问甘南州直部门干部职工及部队官兵 俞成辉节后看望慰问甘南州直部门干部职工及部队官兵
  • 【新春走基层】兰州北编组站列尾作业员班组:每天负重4200斤 行走80里 【新春走基层】兰州北编组站列尾作业员班组:每天负重4200斤 行走80里
  • 【新春走基层】致敬,春节坚守岗位的他们 【新春走基层】致敬,春节坚守岗位的他们
  • 甘肃张掖肃南丹霞造型怪异被称“鬼脸” 甘肃张掖肃南丹霞造型怪异被称“鬼脸”
  • 【新春走基层】甘肃武警:新春练兵“战味浓” 【新春走基层】甘肃武警:新春练兵“战味浓”
  • 【新春走基层】永昌社火:欢天喜地闹新春 【新春走基层】永昌社火:欢天喜地闹新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