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新春走基层】 迎春社火舞出庄稼人的精气神(组图)

19-02-09 18: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张筱楠

  【新春走基层】迎春社火舞出庄稼人的精气神(组图)

  精彩的社火演起来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欢快的锣鼓敲起来,喜庆的社火舞起来。2月7日是农历猪年正月初三,夜幕刚刚降临,随着震耳欲聋的迎春礼炮在空中炸响,镇原县太平镇柳咀塬上一年一度的迎春社火正式拉开巡演序幕。欢庆新春,讴歌劳动,赞美幸福,男女老少齐上阵,庄稼人从不缺席精彩的舞台。

  社火舞出庄稼人的精气神 金奉乾 摄

  家乡的年味,不仅有母亲亲手做的各种好吃的,还有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年俗文化,这些都让年的味道更加浓厚悠长。气势磅礴的鼓声,清脆响亮的锣声,浑厚婉转的乐声,精彩喜庆的社火表演,让山村的过年气氛骤然升温。村民们带着过年的喜悦,从四面八方赶到位于柳咀村沟沟自然村的广场上,观赏春节的首场社火表演。 

  锣鼓喧天精彩不断

  《天官赐福》、《拜四门》、《挑袍》、《刘海打柴》、《张连卖布》等10多个村民喜闻乐见的传统节目,以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充分展现了山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现场不时传出热闹的掌声和叫好声,气氛热闹非凡,这种接地气的社火舞出了山村春节的喜庆气氛,也舞出了庄稼人的精气神。 

  等待出场的“演员” 

  “如今的农村变化非常大,条件都好了,大家都愿意多花精力和时间去排演社火,让家乡的春节更加热闹。”柳咀村社火队负责人余永忠说,如今越来越多的村里人外出打工,每年农历腊月,外出务工者返回家乡,尽情地享受家和故乡所带来的亲切感和归属感。男女老少都抓住年前这段宝贵时间,自发上阵,积极参与社火排练,用自编自演的节目,丰富庄稼人的文化生活。经过近一个月的紧张排练,平日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都变成了多才多艺的“艺术家”。从每年农历大年初三开始,村民们走出家门,穿上彩衣化上妆,走村串户,红红火火地闹一场庄稼人的新春社火。

  村民们摇身一变成为“艺术家”

  接地气的社火就是吸引人

  山村社火是咱庄稼人的最爱

  村民游逛北石窟驿景区 

  夜晚北石窟驿景区美如画 金奉乾 摄

精彩推荐

  • 【我和我的祖国·新春走基层】一个甘肃游子经历的故乡变迁 【我和我的祖国·新春走基层】一个甘肃游子经历的故乡变迁
  • 俞成辉节后看望慰问甘南州直部门干部职工及部队官兵 俞成辉节后看望慰问甘南州直部门干部职工及部队官兵
  • 【新春走基层】兰州北编组站列尾作业员班组:每天负重4200斤 行走80里 【新春走基层】兰州北编组站列尾作业员班组:每天负重4200斤 行走80里
  • 【新春走基层】致敬,春节坚守岗位的他们 【新春走基层】致敬,春节坚守岗位的他们
  • 甘肃张掖肃南丹霞造型怪异被称“鬼脸” 甘肃张掖肃南丹霞造型怪异被称“鬼脸”
  • 【新春走基层】甘肃武警:新春练兵“战味浓” 【新春走基层】甘肃武警:新春练兵“战味浓”
  • 【新春走基层】永昌社火:欢天喜地闹新春 【新春走基层】永昌社火:欢天喜地闹新春
  • 甘肃宕昌官鹅沟冰瀑:“逢春”消融 雪水潺潺 甘肃宕昌官鹅沟冰瀑:“逢春”消融 雪水潺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