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新春走基层】从“种地生财”到“劳务淘金”——劳务经济鼓起金塔农民的钱袋子

19-01-24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从“种地生财”到“劳务淘金”

  ——劳务经济鼓起金塔农民的钱袋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卢玉

  年关将至,在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务工的金塔县大庄子镇双新村农民王艳花却把家里筹备过年的事儿一拖再拖,因为这几天,兑付工人的工资比较多,她显得有点忙。

  由于以前参加过职业技能培训,还从事过财务工作,王艳花顺利地应聘到了离家不远的金塔县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的一家企业做财务工作。

  “到这里来务工既能把家照顾上,还能把钱挣上。”王艳花高兴地说,种了几十年地的她,从未曾想到自己能成为一名“企业白领”。“跟数字打交道,需要细心些。”王艳花一遍遍地算着账目,这是她现在每天都在做的工作,就好像她过去干农活一样。

  曾经地里来回跑,现在办公桌前坐。“我已经很适应这里的工作了。”从农民变成工人,王艳花成功完成了角色的转换。

  由于双新村毗邻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不少农户都把土地流转出去了。像王艳花一样一边拿地租,一边拿工资的“双薪”农民,在双新村已不是少数。

  金塔是农业大县,随着二三产业的发展,不少农户都愿意把土地流转出去。这样一来,土地就富余出来许多。

  为了有效利用这些富余土地,金塔县一方面因势利导吸引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农业,一方面引导农民就近就业。

  在王艳花的办公室里,她细致地算了一笔增收账。“在这儿干一年能收入4万多块钱,再加上土地租金,收入比以前好很多。”她说。

  金塔县就业局工作人员石丽娟告诉记者,金塔县定期走访企业和农户,了解培训需求,每年都组织开展大规模的职业技能培训活动,让农民们渐渐掌握了熟练的职业技术。

  为了有效地对接用工需求,金塔县还引导各级组织成立了劳务输转公司,为农民群众提供务工求职指导、职业介绍、政策咨询等服务,帮助受理劳动保险和社会保障代理等事务。据了解,仅2018年,金塔县共建成劳务公司、劳务合作社等专业化劳务输转示范组织12个,完成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3402人,输转农村劳动力30616人,实现劳务收入6.46亿元。

  现在,不管是在工业园区还是农业园区,都有经过培训的农民,不仅解决了企业用工需求,也给农民带来了新的收入。

  有了稳定收入的王艳花,也有了新的打算,她说:“在新的一年里学好业务知识,干好本职工作,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唐仁健欧阳坚出席 孙伟主持(图)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唐仁健欧阳坚出席 孙伟主持(图)
  • 【小陇跑两会】试乘兰州地铁  甘肃政协委员喜不自禁(组图) 【小陇跑两会】试乘兰州地铁 甘肃政协委员喜不自禁(组图)
  • 兰州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举报人奖励暨第四次新闻发布会(组图) 兰州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举报人奖励暨第四次新闻发布会(组图)
  • 【两会快讯】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两会快讯】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组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组图)
  • 迎接国宝回家 “寻秦——早期秦文化特展”开幕式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图) 迎接国宝回家 “寻秦——早期秦文化特展”开幕式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图)
  • 【新春走基层】永靖:快递员们的一天 【新春走基层】永靖:快递员们的一天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玉进慰问离退休老干部老艺术家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玉进慰问离退休老干部老艺术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