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凭“绿色有机”打天下——武威市民勤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纪实

19-01-22 10: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李晓萌(见习)

  原标题:凭“绿色有机”打天下——民勤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纪实

  中国甘肃网1月22日讯 据甘肃农民报报道(通讯员 姜新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健康意识的逐渐增强,绿色、有机蔬菜成为百姓竞相追逐的“宠儿”。近日,“民清源”民勤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线上线下同步推出,民勤绿色有机农产品因味道纯正、品质优良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独特的沙漠气候、丰富的光热资源、良好的土壤条件,加之县境内无工矿企业,水体、土壤、空气等农业生产环境清洁无污染,为民勤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2018年,该县积极转变发展观念,按照现代农业发展要求,扩大绿色瓜菜生产基地建设规模,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目前,民勤县已稳定形成以西甜瓜、沙葱、甜美南瓜、人参果、辣椒等为主的瓜菜产业,全县瓜菜总面积达到16.47万亩,其中日光温室瓜菜面积4.78万亩,瓜菜产量38万吨,实现总产值9.48亿元。

  在西渠镇食珍村“互联网+甜瓜”示范基地上,20个多角度监控视频,全程监控基地耕、种、管、收过程,形成“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公众可查”的农产品监管体系,成为该县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的一个缩影。

  该县坚持绿色发展导向,实施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加强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推行农产品产地二维码追溯制度。制定颁布了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40项,形成覆盖大宗和特色农产品的地方标准体系,做到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有规可依、有章可循,着力培育一批叫得响、传得开、销得出的名优农产品。

  去年12月15日,在首届中国小产区建设发展论坛上,申报小产区产品的民勤蜜瓜、民勤羊肉、民勤沙葱、蔡旗管沟韭黄、薛百更名芦笋、双茨科人参果、泉山和平红枣、蔡旗枸杞、苏武叶菜等9家企业(合作社)荣获首批“中国小产区产品试验示范基地”称号。

  近年来,在各地举办的农产品交易会、博览会和展销会上,民勤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等“三品一标”企业纷纷“唱主角”,备受经销商和消费者的青睐。目前累计认定“三品一标”57个,其中绿色食品29个,有机认证产品6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个,总面积达48.64万亩。

  民勤县农牧局负责人介绍说,为提高种植效益,县上先后引进无花果、七彩果、黄心火龙果等名优果品,不断丰富民勤瓜菜生产品种。大力推广绿色瓜菜栽培模式,形成温室、拱棚、大田错峰上市、四季供应的规模效应,实现了四季有瓜、四季有菜、品质升级的目标。

  种得好,还要销得快。为此,民勤县实行“公司+基地”、“公司+基地+农户”和“订单农业”等形式,基本形成以产地批发市场集散销售,经纪人、合作社代办销售,合作社、营销企业派驻大中城市销售为主的营销格局,并通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成功举办蜜瓜全网发售活动,加快甜瓜、人参果等线上销售模式,与阿里巴巴、京东、兄弟供应链等知名电商平台、供应链联合打造民勤电商模式,使得民勤蜜瓜、人参果等特色优质农产品当天送达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变成现实。

精彩推荐

  • 50亿元投向武威文物保护建设 50亿元投向武威文物保护建设
  • 【脱贫攻坚影像志】幸福生活从这里开始——武威古浪县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掠影(组图) 【脱贫攻坚影像志】幸福生活从这里开始——武威古浪县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掠影(组图)
  • “文物修复”留住时光里的文明记忆——天水市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发展侧记 “文物修复”留住时光里的文明记忆——天水市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发展侧记
  • 冬季到武威民勤看天鹅(图) 冬季到武威民勤看天鹅(图)
  • 麦积区冬春季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拉开序幕(图) 麦积区冬春季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拉开序幕(图)
  • 天水秦安小曲《惠风劲吹夏家湾》荣获全省第九届敦煌文艺奖(图) 天水秦安小曲《惠风劲吹夏家湾》荣获全省第九届敦煌文艺奖(图)
  • 甘肃省两县两镇入选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甘肃省两县两镇入选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 兰州一古稀老太夜晚突然发病 急救医生摸黑背下六楼 兰州一古稀老太夜晚突然发病 急救医生摸黑背下六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