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南出台法规加强临潭磨沟遗址保护

19-01-22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甘南出台法规加强临潭磨沟遗址保护

  中国甘肃网1月22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李文祥)为加强对磨沟遗址的保护,近日,甘南州出台相关法规,切实加强对临潭磨沟遗址保护。

  临潭磨沟遗址位于临潭县王旗镇磨沟村,被列为国务院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了解,遗址包含仰韶、马家窑、齐家和寺洼等史前文化的不同遗存,有墓葬、房址、窑址、灰坑、灰沟等,种类多样、内涵丰富、延续时间长、保存完好,对研究齐家文化的社会结构、家庭婚姻状态和社会复杂化进程提供了全新的考古资料,对中国文明起源不同模式的研究有着深远影响。磨沟遗址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论坛列为“2008年度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之一,被国家文物局评为“200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甘南州人大常委会出台加强临潭磨沟遗址保护决定,对遗址保护管理原则、保护范围划定、遗址保护内容、保护机构设立、保护责任明确、执法检查开展等内容均进行了详细界定,对于加强磨沟遗址保护、保障文物安全与管理、促进文物合理利用和推动当地经济社会与文化旅游事业繁荣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精彩推荐

  • 天水秦安小曲《惠风劲吹夏家湾》荣获全省第九届敦煌文艺奖(图) 天水秦安小曲《惠风劲吹夏家湾》荣获全省第九届敦煌文艺奖(图)
  • 甘肃省两县两镇入选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甘肃省两县两镇入选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 兰州一古稀老太夜晚突然发病 急救医生摸黑背下六楼 兰州一古稀老太夜晚突然发病 急救医生摸黑背下六楼
  • 甘肃省公安厅公布“2018年全省公安十大精品案例” 甘肃省公安厅公布“2018年全省公安十大精品案例”
  • 2019甘肃春运启幕(图) 2019甘肃春运启幕(图)
  •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姜保红决定逮捕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姜保红决定逮捕
  • 冬季到武威民勤看天鹅 冬季到武威民勤看天鹅
  •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火荣贵决定逮捕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火荣贵决定逮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