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注重发挥作用 依法保障履职——2018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综述

19-01-21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注重发挥作用 依法保障履职

  ——2018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综述

  记者 尤婷婷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和活力源泉。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让代表能有更多渠道联系民众、了解民情、反映民意,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把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依法保障代表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依法履职的基础,完善联系服务机制,丰富闭会期间活动,代表工作得到加强和改进。

  加强代表履职培训

  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加强培训作为提高新任代表履职能力的基础性工作,举办2期集中培训班,组织230多名代表参加培训学习。

  针对代表构成特点,制定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五年培训规划,努力提高培训的计划性和实效性。适应信息时代要求,建立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开通代表学习培训“网络课堂”,不断增强学习培训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

  针对换届后新任代表多的实际,建立“一对一”“多对一”联系制度,提高了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和审议发言的质量,加强代表之间的联系沟通。制定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实施意见,通过走访慰问、日常联络、履职交流等形式,推动联系常态化制度化。扩大代表对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有序参与,邀请基层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等活动,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使常委会工作更具有针对性。

  认真督办代表建议

  改进督办方式,突出督办重点,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各专委会、常委会有关部门牵头,对14件重点建议进行现场督办,组织部分代表对重点承办部门的办理工作进行视察,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办理情况报告,对省自然资源厅、商务厅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穆忠勤告诉记者,在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甘肃团提出的《关于支持解决甘肃精准脱贫生态移民用水指标问题的建议》等3件建议列入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重点督办件,有关国家部委正在协调解决。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各代表团和人大代表提出的615件代表建议、闭会期间提出的3件代表建议,已全部按时办结并答复了代表,根据网上办理回复情况和《征询意见表》反馈情况,代表们对办理结果普遍表示满意。

  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在甘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等开展视察活动,结合全国人大常委会预备修法专题,开展了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调研,被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动态》刊发,给予充分肯定。”穆忠勤介绍说。

  协调推荐代表参加各级国家机关组织的有关会议和活动,为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指导基层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室)常态化开展活动,推动代表加强与群众的联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支持在甘全国人大代表依法执行职务,为代表列席全国人大有关会议、参加培训和调研视察等活动做好服务工作。

  与此同时,着力做好代表依法履职的服务保障工作,出台了《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联系省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联系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办法》《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省人民政府、省监察委员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加强联系省人大代表的办法》和《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省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及服务保障工作的意见》,为进一步规范代表履职活动奠定了基础。

  据统计,一年来,组织140余人次的代表列席了常委会会议,参与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等活动的代表458人次,代表履职成效显著。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唐仁健欧阳坚出席 孙伟主持(图)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唐仁健欧阳坚出席 孙伟主持(图)
  • 【小陇跑两会】试乘兰州地铁  甘肃政协委员喜不自禁(组图) 【小陇跑两会】试乘兰州地铁 甘肃政协委员喜不自禁(组图)
  • 兰州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举报人奖励暨第四次新闻发布会(组图) 兰州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举报人奖励暨第四次新闻发布会(组图)
  • 【两会快讯】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两会快讯】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组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组图)
  • 迎接国宝回家 “寻秦——早期秦文化特展”开幕式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图) 迎接国宝回家 “寻秦——早期秦文化特展”开幕式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图)
  • 【新春走基层】永靖:快递员们的一天 【新春走基层】永靖:快递员们的一天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玉进慰问离退休老干部老艺术家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玉进慰问离退休老干部老艺术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