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小村庄上演“变形记” ——红古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侧记

19-01-16 10:4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本报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吕国清

  寒冬时节,漫步在红古区的村头巷尾,一条条道路干净通畅,一处处文化广场美观整洁,乡村之间,农家院落屋舍俨然,陈年垃圾不见踪影。近年来,红古区按照省、市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工作部署要求,依托 “创建文明城市”中心工作,通过加大城乡环境治理力度切实改变农村人居环境,使城乡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稳步上升,城乡整体格调、档次明显提升,“视线之内看不到垃圾,红古之外留得住赞誉”的目标已初步达成。

  小村庄上演“变形记”

  冬日暖阳里,记者走进红古区红古镇薛家村,树木四周环绕,小路蜿蜒逶迤,长木椅干净整洁,几名村民正在小游园里晒着太阳聊着天,好一幅其乐融融的动人画面……可谁能想到,这个处处皆风景的小游园,曾经满地遍野堆满了生活垃圾、陈腐尾菜。如今,村里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此处变废为宝,建成了一个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这正是红古区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后农村“脱胎换骨”的变化带给群众的欣喜。随着环卫一体化的推进,村民的卫生习惯悄然发生着变化,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推进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时代的快速发展。

  红古区环卫局局长张东介绍,在全省86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中,红古区是首家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县区。为做好城乡一体化工作,对34个行政村的保洁人员,实行责任到人,责任到路段,按照城区统一标准进行考核管理。对农村房前屋后“八堆十乱”和陈年垃圾,整合保洁人员,集中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逐村全面清理,实现房前屋后卫生整洁,柴草物料放整齐;对城乡沿墙面、地面,电杆等处的“野广告”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实现了人员配备、设备配置、清扫保洁、收集运输、填埋处置全覆盖。截至目前,红古区共集中出动保洁人员1000余人次,机械车辆3000余台(次),平均每天收集清运农村生活垃圾110吨,城市生活垃圾120吨,清理填埋各类垃圾3万余吨,实现了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100%全覆盖,城乡环境卫生面貌迅速提升。

  用专业团队打造“红古模式”

  “如何确保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顺利推进?”这是张东脑海里最大的一个问号。为了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他在红古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带领下,先后多次到临夏市、积石山县、敦煌市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在经过深入学习交流、分析论证后,他们找到了问题答案,那就是:选择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由专业的“一班人”负责到底。

  在整理出工作头绪以后,张东和他的同事们迅速展开了前期各项准备工作。2018年3月,《红古区城乡环卫市场化运行实施方案》初步完成,并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完成了《城乡环卫市场化运行实施方案》评估报告。2018年8月9日通过公开招标,高密市芙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与甘肃德邦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体以每年2667万元的总价中标,合同期限为5年,预计投入资金1.3亿元。经过周密准备,2018年10月1日,红古区城乡环卫一体化集结号正式吹响!

  高密市芙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与甘肃德邦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用市场机制主导垃圾处理全流程,对全区城乡垃圾处理进行统一规划改革,第三方外包服务范围覆盖全区8个镇街、34个行政村和22个社区370万㎡,红古农村环卫整治“最后一公里”被彻底打通。

  如今,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乡村小道,洒水车、扫地车、护栏清洗车、雾炮车等机械化保洁设备已司空见惯,穿着印有“德邦环保”黄色马甲的环卫工人来回穿梭,“统一清扫、统一收集、统一转运、统一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红古模式”已然成型。

  567平方公里的惊艳与震撼

  “城乡环境卫生‘一家管’后,环卫治理机械化率更高,不仅节约了人力、还能全天候保洁。”说起服务外包的好处,红古区执法局局长包永江头头是道,以前道路上、村道边、河道中垃圾乱堆乱放,污水横流,大街小巷、房前屋后、村里村外的垃圾日积月累、乱倒乱扔,乱贴乱画的现象不见了;农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难题彻底得到了解决;“脏乱差”再也不是阻碍红古发展进步的“绊脚石”和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区的“拦路虎”了!

  包永江介绍,他们把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与脱贫攻坚“接轨”,在贫困户中聘请有责任心、肯奉献的农村保洁员60余名,每户每年可增加工资性收入18000元,实现了垃圾治理外包服务与脱贫攻坚互动双赢。

  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运行后,红古区执法局着力在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区上下功夫,着力在突击整治和长效管理上求实效,全力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由“突击型”整治向“长效型”管理转变,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型”管理转变,由“政府型”引导向“全民型”参与转变。

  深度聚焦城市环境、背街小巷、市场环境、广告招牌、二次扬尘、河道水域、交通环境、农村环境等“8大重点领域”综合整治,集中开展“38项全面治理行动”,在全区推行街长制、河长制、网格长制,将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全区各行政村、社区进行划片包干,形成了“全民发动、全员参与、全域治理”的工作格局。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现代文明破窗而入。 红古区是兰州市的远郊区,近年来能在社会经济发展上出现快速增长的空前效果,—方面得益于前所未有的经济迅速发展,另一方面就是567平方公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带给群众耳目一新的惊艳和眼前一亮的震撼。

精彩推荐

  • 2018年甘肃省法院十大案件 2018年甘肃省法院十大案件
  • 【溯源甘肃】匈奴“祭天金人”之谜(图) 【溯源甘肃】匈奴“祭天金人”之谜(图)
  • 天水:大山深处的农耕文化博物馆(图) 天水:大山深处的农耕文化博物馆(图)
  • 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庆丰村毓馨苑农民专业合作社菜农管护草莓(图) 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庆丰村毓馨苑农民专业合作社菜农管护草莓(图)
  • 庆阳市庆城县桐川镇三合湾村举行首届赛牛、赛羊大会(图) 庆阳市庆城县桐川镇三合湾村举行首届赛牛、赛羊大会(图)
  • 砥砺奋进再扬帆——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图) 砥砺奋进再扬帆——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图)
  • 临夏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开启滑雪季(图) 临夏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开启滑雪季(图)
  • 新编秦腔现代剧《禹河春》兰州巡演受热捧(图) 新编秦腔现代剧《禹河春》兰州巡演受热捧(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