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砥砺奋进再扬帆——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图)

19-01-16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思想再解放 改革再出发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砥砺奋进再扬帆

  ——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庆阳市区运动海绵绿地公园。(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陈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全年预计减贫8.7万人,西峰区、正宁县脱贫摘帽;

  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562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132个;

  接待游客108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5%和30%;

  市县乡电商网络实现全覆盖,全市电商交易额达到2.7亿元,同比增长40%;

  ……

  2018年,庆阳市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为目标,着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全市经济运行平稳、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

  聚焦脱贫出实招

  庆阳市抓实“一户一策”,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制定了《关于主攻重点难点抓实“一户一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意见》《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配套出台“六项工程”“两大行动”实施方案,全力推动重点任务和关键措施落实。

  为了让扶贫工作更精准、更有效,庆阳市创新提出了贫困户“四类分类法”,对有劳力且有一定技术的1.41万贫困户,积极落实产业奖补政策,实施产业提升脱贫;对有富余劳力且可输转的1.4万贫困户,落实就业技能培训、就业跟踪服务等措施,实施“就业增收+产业托底”脱贫;对有一定劳力在本地打零工的1.8万贫困户,通过产业奖补和贴息贷款入股产业互助合作社分红,实施互助合作脱贫;对无劳力预备兜底的1.21万贫困户,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落实兜底政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一、二类低保户,通过公益性岗位就业增收或以产业奖补资金入股分红,实施“互助合作+兜底保障”脱贫。据了解,全市共落实产业到户扶持资金9.6亿元,精准培训贫困劳动力3.3万人,输转4.09万人,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5979个,建成“扶贫车间”23个。

  庆阳市按照“远抓苹果近抓羊、南部苹果北部羊”的思路布局,全面推行三方联动、“三变”推动、品牌带动、党建促动的“331+”产业扶贫模式,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大力建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着力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和贫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农业经营方式、组织方式变革,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共引进和建办中盛农牧、海升集团等龙头企业30户;采取能人领办、村社合一、企业建办、干部创办等方式新建贫困村专业合作社695个,累计达到2395个,实现了贫困村合作社全覆盖;实施农业保险品种13类19种,基本覆盖各种植、养殖产业;建办“331+”模式合作社648个,带动贫困群众3.67万户,贫困人口入股合作社、企业股金达到8.45亿元,当年分红6524万元。“331+”产业扶贫模式被列入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

  与此同时,庆阳市将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干部、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干部全部调整到专管扶贫岗位,新增调整市县乡帮扶干部4696名。统筹推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贫困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得到极大缓解。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力度,共投入扶贫资金29.4亿元,同比增长97%。全力推动金融扶贫,成立甘肃金控庆阳融资担保公司,全市各金融机构共受理特色产业贷款157笔21.53亿元,发放56笔13.74亿元,有效解决了扶贫产业发展资金不足难题。

  经过不懈努力,除西峰区、正宁县脱贫摘帽外,全年预计退出贫困村175个、减贫8.7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51%。

  围绕提质抓落实

  着眼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庆阳市加强预警预判,对症精准施策,较好地实现了稳增长目标。全年预计完成生产总值690亿元,同比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4亿元,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674元、8887元,增长8%和9.5%;大小口径财政收入分别实现157.7亿元、53.1亿元,增长5.7%和13.5%。

  在抓项目建设过程中,庆阳市严格实行市级领导协调抓促推进责任制,银西高铁庆阳段和甜永高速加快推进,打庆高速全线开工,南太高速完成全线开工准备工作,庆平高速完成前期工作,环县二十里沟口至车崾岘一级公路开工建设;庆阳机场优化新增航线4条,通航城市达到10个;五台山、莲花寺、小盘河等重大水利工程顺利实施;实施城乡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47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49个,市区雨洪积蓄工程、生态绿地公园、和谐广场海绵化改造等建成投用。

  在促进工业经济发展方面,庆阳市全力支持油田企业扩能增产,全年生产原油816万吨,加工原油312万吨,生产天然气1.07亿立方米。全力加快煤电产业开发进度,具有承上启下、承前启后作用的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外送工程前期工作已经启动。认真落实“一企一策”服务保障措施,为全市中小微企业协调发放贷款234.52亿元,减少企业增值税9615万元。

  在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方面,庆阳市新建万只种羊繁育场6个、千只种羊扩繁场100个、千只规模育肥场212个,中盛公司环县年100万只、绿丰农牧宁县年30万只肉羊屠宰加工生产线和正大集团庆阳15万头生猪现代农牧业产业化示范项目建成投产。规范化栽植苹果8.88万亩,新建果蔬保鲜库71座、储藏能力达到2.2万吨,郑州商品交易所在庆阳市设立苹果期货交割仓库,“庆阳苹果”获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创建示范样板。

  与此同时,旅游、电商等新兴产业成为庆阳市新的经济增长点。该市积极发展全域旅游,庆城药王洞养生小镇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17个村列入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三年建设目录,全年接待游客108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5亿元。加快智慧庆阳建设,庆阳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有序推进,市县乡电商网络实现全覆盖,全市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40%。

  在扩大对外合作交流方面,庆阳市与加拿大沙威尼根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并荣获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在央视《魅力中国城》节目竞演中,获“十佳魅力城市”称号,庆阳香包获“《魅力中国城》年度魅力旅游文创产品”。组团赴上海、浙江、香港等地上门招商,天津天士力、大连万达、正大集团等一大批知名企业落户庆阳,项目落地开工率达82.35%,创近年新高。全市共实施500万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159个,到位资金402.69亿元。

  着眼民生办实事

  办好社会事业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基础。庆阳市积极推进创业就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9万人。加快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庆阳市被确定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和省级创新型试点城市。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实施全面改薄单体项目1191个,完成81所学校“温暖工程”,培训师资5000多人。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庆阳大剧院建成投用,全市71个城市街道、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乡镇舞台)实现全覆盖。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提高相关标准,对各类社会保障对象做到了应保尽保。此外,省列10件、市列8件民生实事全部办结。

  在构建良好生态环境普惠民生方面,黄土高原沟壑区“固沟保塬”综合治理规划获得水利部正式批复,“再造一个子午岭”、固沟保塬和资源开发区生态治理三大生态工程持续推进,完成造林绿化100.3万亩,治理流域614平方公里。8县区一级煤炭集中经销市场全部建成投运,重点流域内建成污水处理站52座,子午岭自然保护区、县级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区油井全部封堵退出,治理中小河流110公里,全市地表水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市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320天,优良天气率达到95.8%。同时,建成省市级美丽乡村51个、环境整治村120个。

  庆阳市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侦破涉黑涉恶案件23件。扎实开展决胜执行难“百日会战”行动,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1.33万件,执结1.2万件,执行到位标的12.33亿元。推进“雪亮工程”,建成市县区公共安全视频共享平台,实现了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市县乡视频监控联网共享、综治中心与同级公安机关视频互联互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除此之外,庆阳市“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开通了“12345”市长热线,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49项,取消中介服务事项114项,清理取消各种证明事项140项,5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一窗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完成了市县两级“三保”机构整合和城乡居民“两保”制度整合,市县乡165家公立医院全部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报制度,庆阳市公立医院改革受到表扬,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提高。

精彩推荐

  •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积石山:脱贫“傍上”新能源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积石山:脱贫“傍上”新能源
  • 受降雪天气影响 兰州发往南线客车停运 受降雪天气影响 兰州发往南线客车停运
  • 甘肃省82家国家级“星创天地”为脱贫致富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甘肃省82家国家级“星创天地”为脱贫致富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 甘肃省确定绿色生态产业发展重大带动性项目265个 甘肃省确定绿色生态产业发展重大带动性项目265个
  • 甘肃省ETC用户突破百万 提前实现ETC车载设备免费安装全覆盖目标 甘肃省ETC用户突破百万 提前实现ETC车载设备免费安装全覆盖目标
  • 白银市启用居民电子健康卡 告别“多卡时代”方便就医 白银市启用居民电子健康卡 告别“多卡时代”方便就医
  • 平凉苹果:40年种出的致富树 平凉苹果:40年种出的致富树
  • 2018年甘肃省法院十大案件 2018年甘肃省法院十大案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