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加强基层党建 推进脱贫攻坚

19-01-16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加强基层党建 推进脱贫攻坚

  索鸿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并明确要求“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只有充分发挥县委一线指挥部、乡镇党委龙头、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三大作用”,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抓班子带队伍、选干部育人才、抓基层强基础、树导向增活力,才能实现党的建设与抓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扛起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进脱贫攻坚。二是全面提升本领。实施党员干部培训计划,依托省市调训、外出考察、对口支援培训以及县委党校、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等资源,大力提升各级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助力脱贫攻坚。

  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建强脱贫攻坚战斗堡垒。一是建强支部班子。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通过集中调整、专职下派、选聘储备、末位淘汰、动态优化、教育提高、管理监督、源头培养、联系帮带等措施,深入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二是推进标准化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全力对标达标,促进农村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确保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三是优化组织设置。推进农村“三链”建设,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扶贫互助协会等组建产业型党组织,实现把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四是抓好后进整顿。采取整顿转化机制,着力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进一步加强。

  着力打造骨干队伍,强化脱贫攻坚人力保障。一是建强乡镇领导班子。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对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全面掌握班子运行和履职情况,注重从脱贫攻坚一线选拔优秀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二是配强村组干部队伍。全面推行村干部季度考评、末位淘汰、定期研判等管理模式,对不胜任不作为的及时调整撤换。三是选好第一书记。坚持尽锐出战,选派最能打仗、最善攻坚的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兼帮扶队长。四是用好大学生村官。建立县级党员领导、组工干部、乡镇副科级干部、村党组织书记“4+1”联系帮带制度,采取“岗前集训+年度调训+挂职跟班”的模式进行集中培训,大学生村官创业带富能力持续增强。五是发挥好党员先锋作用。组织产业基础好的非贫困村与贫困村结对共建,党员致富带头人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推进工作机制创新,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一是建立资金保障机制。除财政支持基层党组织建设外,结合农村“三变”改革,通过光伏扶贫、入股企业、投资项目分红、党费支持等方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二是建立干部督导机制。建立起领导干部包抓联系、科级干部到村督导制度。三是建立社会帮扶机制。持续深化“百企帮百村”行动,企业党组织与村党组织结成帮扶对子,在企业用工、产业扶持、技能培训等方面大力倾斜,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

  压实压紧工作责任,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县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党建、县委书记经常部署党建、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包抓党建的工作机制,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专责小组,为脱贫攻坚提供全方位的组织保障。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县委、县政府与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干部逐级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建立县、乡、村齐心协力抓脱贫攻坚的责任体系。三是强化考核评估。严格实行抓党建促脱贫与干部选任、评先选优、经费拨付、教育培训“四挂钩”机制,形成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责任倒逼的工作格局。四是强化督查问效。建立“一督查二警告三通报四问责”机制,积极开展作风建设,强化问题整改,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各项重点任务有效落实。

  (作者系中共武山县委书记)

精彩推荐

  • 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庆丰村毓馨苑农民专业合作社菜农管护草莓(图) 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庆丰村毓馨苑农民专业合作社菜农管护草莓(图)
  • 庆阳市庆城县桐川镇三合湾村举行首届赛牛、赛羊大会(图) 庆阳市庆城县桐川镇三合湾村举行首届赛牛、赛羊大会(图)
  • 砥砺奋进再扬帆——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图) 砥砺奋进再扬帆——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图)
  • 临夏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开启滑雪季(图) 临夏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开启滑雪季(图)
  • 新编秦腔现代剧《禹河春》兰州巡演受热捧(图) 新编秦腔现代剧《禹河春》兰州巡演受热捧(图)
  • 图解:速来围观!2019年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图解:速来围观!2019年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东乡县:追梦成为“新时尚”(图)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东乡县:追梦成为“新时尚”(图)
  •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广河县:电商助推脱贫攻坚(图)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广河县:电商助推脱贫攻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