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参事建言】积极创新基层党建 着力推进脱贫攻坚

18-04-27 15: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参事建言】积极创新基层党建着力推进脱贫攻坚

  省政府参事室调研组

  漳县针对农村基层党建中存在的问题,在基层党建的工作理念、方式、方法、内容等方面大胆创新和积极探索,使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抓得实、效果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对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加快脱贫攻坚都产生了非常显著的作用。

  1、创新农村基层党建的基本做法

  一是创新党建理念,健全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

  健全政治功能。下功夫搞好思想建党,狠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四个核心”功能,把政治学习当做常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增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先锋意识。从落实和规范“三会一课”入手,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并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志愿服务、民主议事、红色教育等活动。

  强化服务引领。大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完善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法,通过全程代理、一站式服务、网络服务等做法,全面落实“五个全覆盖”,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上学、养老、看病等实际困难。着力推行乡镇党委书记走遍村民小组和困难户,乡镇干部每年走遍分片包村的农户,做到“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着眼打造村级组织活动、产业发展辐射、新型农民培训、先进文化传播、便民利民服务“五位一体”村级综合服务中心,配齐办公等用品,便于基层党员干部服务群众。

  强化发展引领。积极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作用,强化党组织对各种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协会以及农村经营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的领导,逐步建立扩大基层党建推进精准脱贫联合体。并在村干部中开展“带头示范、带头发展、带头帮带”为主要内容的“三带”活动,不断引领带动党员群众增收致富。

  健全社会治理。构建在党组织领导下的农村社会治理新机制,加强社会治理队伍,组建志愿服务队,组建纠纷调解队,建立留守儿童之家,推动管理向治理、服务转变,特别是加强对特殊群体的服务,促进社会和谐。

  二是创新组织形式,大力推广“支部+”。

  主要以乡镇党委为龙头,以党支部为主导,以发展富民产业为重点,以新型农村经营主体为抓手,实现党建与扶贫联动整推。具体组织形式有:

  支部+公司。依托产业引公司、办公司、联公司,联党员、带农户,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动融入公司生产经营之中,通过发挥支部的领导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公司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快靠产业脱贫的步伐。

  支部+合作社。在农村种植、养殖、营销等专业合作社中建立党支部,把党组织的领导服务融入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引领产业发展。

  支部+协会。由村党支部联合各类协会组织,发挥产业协会、互助资金协会、电商协会等作用,将协会力量重点向贫困户聚焦,将支部建在协会上、协会办在实体上、实体联在农户上,有效促进协会发展和群众收入增加。

  支部+基地。采取统一规划、统一服务、统一扶持等措施,以支部为核心,以基地为载体,以农户为基础,建立种、养示范基地,推动规模经营。

  支部+电商。发挥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的信息、技术优势,开展电商服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三是创新党建内容,开展“双育双富”活动。

  “双育”,即农村党员党性教育和实用技能教育,在提高素质和增强自生动力方面起带头作用。“双富”,即村干部带头致富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创业致富。

  2、创新基层党建的启示

  一要有明确认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加强党的领导和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不抓党建就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观念,基层党建与精准脱贫同部署、同推进。

  二要建立健全责任保障机制。首先是责任落实机制,坚持县、乡党委书记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定期研究、述职评议制度。其次是建立督查整改倒扣分制度,坚持每月抽取部分乡镇、村进行督查,每次督查时按照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倒扣分,明确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

  三要夯实组织基础。首先是加强队伍建设。推进“能人引领”工程,采取村内选贤、跨村任职、村医村教兼职、机关下派等方式,从经营运销、领办企业、科技兴农以及大中专毕业生和复退军人中挑选政治素质强、发展能力强的“双强型”能人。落实“双管村官”绩效考核管理机制,落实党委书记讲党课制度。其次是完善基础设施。不断强化综合功能发挥,着力打造“五位一体”村级服务中心,实行上门式收集、柜台式服务、开放式办公,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三是强化组织提升。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构建县级领导、帮扶单位、乡镇党委、村级党组织“四级联动联抓”机制。大力推进“三链”建设,组建各类产业党支部,构建起了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组织等为支撑的“一核多元”基层组织体系。四是扶持重心下沉,无论资金、还是干部使用,都尽可能向基层倾斜。

  四要增强创新意识。首先是大胆改革。重点在土地流转、项目审批等方面实行改革,激活抓党建促脱贫的内在动力。其次是探索支部引领。探索和推进“支部+”,建成“支部+公司、合作社、协会、基地、电商”等精准脱贫联合体。第三是突出服务转变。落实联系群众、便民服务、上门走访、民情了解、民事销号“五个全覆盖”,实行驻村干部、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工作日坐班服务、假期轮流值班制度,广泛开展“四必到、四必访”活动。第四是突出制度规范。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志愿服务、民主议事、红色教育等活动。

  五要聚焦富民产业。发展富民产业是加快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也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中心任务。漳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积极整合人才、信息、技术等资源,着力培育壮大富民产业,并尽可能把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团结到党支部周围,促使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新型经营主体的经济优势高效融合。

  漳县抓党建促脱贫的做法,既符合中央和省上的总体精神,又密切结合了当地实际,有创新和示范性,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在全省推广。

  (调研组成员:郭清祥、强宏斌执笔人:赵聚忠、柴竹菁、姚培珍、马国俊、邱平、王世钦)

精彩推荐

  • 携手绘就最大同心圆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 携手绘就最大同心圆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
  • 甘肃平凉:乡村美景引人入胜(图) 甘肃平凉:乡村美景引人入胜(图)
  • 平凉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平凉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 描绘美丽新画卷——平凉市发展全域旅游综述 描绘美丽新画卷——平凉市发展全域旅游综述
  • 雄关大地写新篇——嘉峪关市构建平安和谐幸福城市综述 雄关大地写新篇——嘉峪关市构建平安和谐幸福城市综述
  • 兰州市 2018 年酒店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在兰州新区举行(图) 兰州市 2018 年酒店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在兰州新区举行(图)
  •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 始终把患儿的病情记在心里  记兰州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李燕(图) 始终把患儿的病情记在心里 记兰州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李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