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积石山:脱贫“傍上”新能源

19-01-16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积石山: 脱贫“傍上”新能源

  航拍光伏发电站。

  清理积雪。

  1月15日,记者沿着冰雪覆盖的道路来到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中咀岭乡庙岭村光伏发电站。穿戴厚实的工人们正在拿着清洁工具进行除雪工作。

  村支书马孝仁告诉记者,庙岭村地处气候高寒阴湿地带,村里1900亩地没有一亩是水浇地,人均占地面积不足一亩,加之村民受教育程度低,成了当地典型的深度贫困村。2013年,全村379户中有278户被定为建档立卡户。

  “一亩地种土豆,好的年份只能收入500元。”马孝仁说道,为了挣到更多的钱,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了,村子“空壳化”现象严重。

  脱贫攻坚开始后,积石山县想方设法为贫困群众“谋出路”,村上为劳动力不足的贫困户家庭培训养殖技术,鼓励他们搞养殖业,年轻的劳动力也通过劳务输出项目找到了更好的工作,老人和妇女出不了门,政府就在家门口为他们建起了扶贫车间……几年下来,庙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2017年底,全村只剩下69户未脱贫。

  精准扶贫怎样才能做到精准?扶贫产业怎样才能保证贫困户有长期稳定的收入?养殖产业对自然条件依赖较大,劳务输出无法从本质上解决农村“空壳化”问题,扶贫车间生产的衣服销路很难保障,像庙岭村这样的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7年6月,依托国家光伏电力扶贫政策,临夏州县两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前往甘南迭部、定西通渭等地考察。考察途中,积石山县的主要负责人发现,电力扶贫项目在积石山县辖区大有可为。

  “我们这里光照充足,又有大面积的撂荒地可以利用。”积石山县发改局副局长李宝玉说。

  在经过省电力设计院专家实地考察后,光伏电厂的选址就定在了庙岭村。

  积石山想要发展光伏发电的思路与结对帮扶的厦门市海沧区不谋而合。不到一年时间,依托两地东西协作扶贫项目投资277万元,省级配套资金137万元,县级配套资金253万元,一座占地30亩的集中式光伏发电厂迅速建成,大山深处的庙岭村,盼来了现代化的脱贫产业。

  “去年12月正式并网,截至今天,已经累计发电5.7万度。”李宝玉说,按扶贫电价每度0.75元计算,这个电站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已经累计产生效益42000元。

  干了十五年村支书的马孝仁怎么也不会想到庙岭村里能引来这样“赚钱”的项目,按照规划,电站流转土地、发电收益总数的一半,都将用于附近群众脱贫致富。

  每户每年最少可以从电站收入3000元,村集体每年也将有5万元的收入用于改善村子基础设施和扶贫。

  不止老支书马孝仁,这样的新型扶贫产业对于李宝玉来说也很“新鲜”:这么大的场地只要一个人看管,太阳出来一天就有900多度电可以上网出售,点开他的手机APP,发电量、机组状态、收益统计一目了然,通过软件,还能看到短短的两个月里电站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7吨,相当于又在山上栽下91棵树。

  即使这样,李宝玉还是放心不下,但凡天气有异常,他都要亲自跑一趟。“这可是这片大山里的宝贝,我们一定要悉心呵护。”

  年轻人有劳务输出,留守老人在家搞养殖,农村妇女走进了扶贫车间,现代化的光伏发电站建到了家门口……群众想到的困难,政府立马解决;群众想不到的困难,政府理清思路再解决,有这样的党和政府,有这样的脱贫政策,像庙岭村这样的贫困山村,脱贫奔小康的明天就在不远处。

  文:首席记者 李辉

  图:记者 田蹊

精彩推荐

  •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东乡县:羊倌“变身”技术员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东乡县:羊倌“变身”技术员
  •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创新由农民专业合作社控股组建富民公司——“宕昌模式” 闯出壮大合作社新路径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创新由农民专业合作社控股组建富民公司——“宕昌模式” 闯出壮大合作社新路径
  • 高悬利剑 敢于亮剑——甘肃省巡视巡察工作综述 高悬利剑 敢于亮剑——甘肃省巡视巡察工作综述
  • 今年甘肃省力争减贫八十五万人以上 贫困发生率将降至百分之一点三 三十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今年甘肃省力争减贫八十五万人以上 贫困发生率将降至百分之一点三 三十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 兰州国际港务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中国银行兰州市西固中心支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兰州国际港务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中国银行兰州市西固中心支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2018年甘肃法院共审理“涉黑”案件85件 判处罪犯229人(图) 2018年甘肃法院共审理“涉黑”案件85件 判处罪犯229人(图)
  • 甘肃全省法院3年受理执行案件31万件 执行到位标的额750亿元(图) 甘肃全省法院3年受理执行案件31万件 执行到位标的额750亿元(图)
  •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18年全省法院十大案件(图)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18年全省法院十大案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