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昔日“城中村” 今朝“会客厅” 临夏“八坊十三巷”变身文旅新地标

19-01-15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专题】思想再解放 改革再出发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昔日“城中村” 今朝“会客厅”  

  临夏“八坊十三巷”变身文旅新地标

  漫步在“八坊十三巷”,条条青石路干净整洁,饱含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的建筑特色,把这里装扮得古色古香。八坊里店铺鳞次,商业繁荣,有尝不完的风味美食,看不够的民俗风情,品不尽的花园曲径,犹如踏入一幅具有民族特色的“清明上河图”。不同肤色、不同民族的国内外游客,拉近了这里与世界的距离。

  这条四通八达而又神奇的街巷,位于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从唐朝至今,围绕着八座清真寺形成了八个教坊、十三条街巷,故称为“八坊十三巷”。

  殊不知,这个占地面积0.41平方公里,居住着近2000户、约万名群众的古老街巷,在五年前曾因贫困面广、开发难度大、民生问题突出,一度成了“贫困区”的代名词。

  昔日“城中村”,变成了今天的国家4A级景区和甘肃城市文旅新地标,“八坊十三巷”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嬗变?

  开发:

  不拆一间房,不搬一户人

  老祖宗的地方,总得想办法守住地,留住人。当城市综合开发提到日程上,临夏州、市下决心对“八坊十三巷”进行彻底改造。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确立了一个基本原则:把文化传承保护、旅游产业培育、棚户区改造、改善城市困难群众生活结合起来。不拆一间房,不搬迁一户群众,不让群众出一分钱,彻底改变了“八坊十三巷”破旧的面貌。

  综合保护开发完成后,他们积极引导原住民创业就业,帮助改造升级店面,庭院变农家院,鼓励群众借助旅游发展特色美食店、工艺品店、饮品店、民族用品店等多种业态,以低成本、小投入迅速实现就业增收。

  “以前住不成,全家就搬到新买的楼房了。现在这里游客多了,人气旺了,我们又搬回来了。”大旮巷78号民宿的主人马宏伟说,自家的“老字号”酱牛肉,在这里卖火了,现在不需要出门,游客进门扫二维码,网上订货,他“躺下都能挣钱”。

  据景区工作人员贾海兰介绍,不光商铺、农家乐收益好,这里的庭院市场价格节节攀升,一户四合院增值3-5倍。她说,这里去年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6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2亿元。

  定位:

  文化为先,利民便民近民

  “八坊十三巷”的改造不单单是让“旧貌换新颜”的表面工程,最本质的是要打造集民族建筑艺术、民族风情、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景区,进而提升临夏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为此,临夏以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为抓手,立足浓郁的民族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把改造“城中村”作为保护传承文化遗产、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改善困难群众生活的文化保护项目、重大民生项目和产业培育项目。既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又留住临夏人民的乡愁。

  “八坊十三巷”景区管理局局长马旭说,这里的每一条巷子都有不同的风格,不同的文化,游客会体味到不同的韵味。此外,按照“景观进巷、商业进院”的原则,他们希望居民积极参与到景区的管理运营中,在自己的庭院中,挖掘丰富的文化内涵、商业资源,真正成为庭院的“主人”,大家齐心呵护好家园。

  未来:

  小城市的大路子

  一道古巷,一则故事。“八坊十三巷”的变化,正在给临夏这座城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他们的城区改造实践,已得到更多的人关注,也收获了荣誉。

  就在2018年10月28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终评暨颁奖典礼上,由甘肃省政府法制办和临夏市人民政府申报的“临夏市以地为主,兼顾房屋征地拆迁补偿模式”项目,荣获“中国法治政府奖”。

  2018年11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130项地方典型经验做法,其中临夏市“八坊十三巷”因旧貌换新颜,“城中村”变身文旅新地标而榜上有名。

  据悉,尝到文旅发展甜头的临夏市,目前已经启动了申报国家5A级景区的准备工作,小城市的大路子,临夏越走越宽……

精彩推荐

  • 榆中县教育局2019年春季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辅资料公开招标公告 榆中县教育局2019年春季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辅资料公开招标公告
  • 【新春走基层】春天的故事一起奋斗 临夏州东乡县龙泉镇群众干出精气神(组图) 【新春走基层】春天的故事一起奋斗 临夏州东乡县龙泉镇群众干出精气神(组图)
  • 陇原巨变 陇原巨变
  • 陇原巨变 陇原巨变
  • 治病花了12万 自己只掏3000元 定西漳县贫困户周老鼠:以为医院算错了 治病花了12万 自己只掏3000元 定西漳县贫困户周老鼠:以为医院算错了
  • 36名农村留守儿童兰州城里开眼界 36名农村留守儿童兰州城里开眼界
  • 【我们的40年】 重温光辉岁月 见证甘肃力量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掠影 【我们的40年】 重温光辉岁月 见证甘肃力量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掠影
  • 数九寒天 甘肃省消防总队搜救犬苦练“身手”(组图) 数九寒天 甘肃省消防总队搜救犬苦练“身手”(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