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兰州故事】安维峻:陇上铁汉揭开甘肃科考舞弊案

19-01-14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安维峻:陇上铁汉揭开甘肃科考舞弊案

讲述人: 贾守雄 兰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文史办副主任

  对于甘肃人来说,安维峻是一个令他们自豪的名字,在过去那个时代,他是甘肃文人的代表。如今,时光远去,安维峻的故事,依旧在乡邻广为流传。

  光绪元年,他考中甘肃乡试第一名

  这些年,我们在搜寻安维峻的资料中,遇到过许多令人难以忘怀的故事。有一年秋天,我的几个朋友去靖远一个偏僻乡村采访,路上他们车子出了点故障,他们就到附近的一个村子里去找村长帮忙。

  村长很热情,安排当地的一个拖拉机手帮他们处理,随后邀他们到家里就坐。他们刚一进门,就看见堂屋挂着一幅中堂和对联。仔细一看,对联竟然是安维峻手书,于是对主人的敬慕之情油然而生。安维峻回乡教书多年,有大量的书法作品留在了甘肃,但是在这里发现安维峻书法,仍然出乎意料。从这个故事中我们能看出陇原人对安维峻的那种尊崇之情,更能看出他对陇原父老潜移默化的影响。

  安维峻,字晓峰,号槃阿道人,甘肃秦安县神明川(今秦安西川)人。安维峻出生于咸丰四年(1854年)。他的父亲饱读诗书,没能中举。安家出人头地的希望,就寄托在安维峻身上。故而,安维峻从小就受到了非常严格的科举教育。

  安维峻家庭并不富裕,父亲只好将安维峻寄宿在舅父家读书。同治十二年(1873年),安维峻以院试第一名的成绩被选为拔贡,成为刑部七品吏员。按照普通人的想法,这时的安维峻也算是出人头地了。但安维峻并不这样认为,因为在科举时代,只有通过秀才、举人、进士这个系列出来的才算是正途。

  两年后,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就降临在安维峻面前了。啥机会?陕甘分闱!光绪元年(1875年),甘肃贡院建成,安维峻在京听闻此消息,立即决定辞官回乡,再续举业。于是,安维峻参加了有史以来在兰州举行的甘肃第一次乡试。这次甘肃贡院的乡试参试者达2700余人,安维峻一举成名,考中解元。光绪六年(1880年),安维峻金榜题名,高中进士,不久,他被选为翰林院庶吉士,三年后授编修一职。

  陇上铁汉,上《请诛李鸿章疏》

  不过,安维峻的仕途并不顺利。虽然他在光绪六年(1880年)就成功考取进士,而且被授予庶吉士。但是直到光绪十九年(1893年)他才被调为福建道监察御史。这时随着帝国主义入侵,中国半封建半殖民社会的程度日益加深,外有列强抢掠,内部贪官污吏横行,百姓民不聊生,尤其是中国和日本关系已经到剑拔弩张的地步。而此时,清廷内部主战和主和两派争执不下,光绪帝要主战,而慈禧则主和,实际上是帝后两党在争权夺利。

  面对民族危机,安维峻不顾个人安危,从担任御史到免职发配充军的14个月内,他利用御史的身份,先后上疏65道,其中有63道被直接呈送给了光绪皇帝。他不仅批评朝政,而且对日和战不定的政策表示深深的忧虑。

  光绪二十年(1894年)十二月初二,他写出著名的《请诛李鸿章疏》,奏章中说:“皇太后既归政于皇上矣,若犹遇事牵制,将以何上对祖宗,下对天下臣民。”他指出慈禧欺君罔上,弄权误国,纵容太监干政。这纸奏章一举得罪了当时晚清最有权势的三个人物:慈禧、李鸿章、李莲英。慈禧看得瞠目结舌,大为震惊,盛怒之下,要求刑部严加惩处。而光绪帝则下了一道圣旨将安维峻发往乌里雅苏台效力。

  乌里雅苏台大臣志锐给他刻一枚印章,上书“陇上铁汉”。由此,人们把他称为“陇上铁汉”。以铁汉称者,终整个帝制,只有两人,另一个是明朝弹劾大学士严嵩的杨继盛。当时,安维峻的六十多道奏折中,除了《请诛李鸿章疏》外,还有《请严定大臣结党营私处分疏》、《请明诏讨倭片》、《请速决大计疏》等等。可见,这个御史不寻常。

  仗义执言,揭开甘肃科场舞弊案件

  安维峻还揭开了甘肃乡试舞弊案。由于科举考试背后的巨大功利,故而就有人铤而走险。有人说一部科举考试史,就是一部考试作弊史。在我们甘肃科举博物馆收集的大量科举资料中,就有考生用于作弊的夹带,微型《四书备旨》以及《三场程式》等等。甘肃科场舞弊案件,就这样发生了。

  事情是这样的:光绪十九年(1893年)九月初九,新鲜出炉的甘肃新科举人们,春风得意,正在举行鹿鸣宴。谁知,就在举人们步入宴会场时,有人在陕甘总督衙门口大喊,并且散发小传单。内容是这一届第七名举人李运达是冒籍替考的。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第七名举人李运达,原籍湖北孝感县。他的父亲是甘肃循化厅主簿李景庚。他在家人的运作下,制作了甘肃两当县的学籍。为了不露破绽,还将他父亲的名字进行了处理。怎么处理的?他父亲原名李景庚,减去景字,捏造为李庚,以此来掩人耳目。为了考中,他们还雇请湖南枪手李某,采用在考场中相互交换卷子的方法作弊。结果,李运达不仅上榜,而且考中了第七名。

  举人成绩发榜后,李运达却不愿意交商定的600两银子。这下,枪手自然不干了,就发生了陕甘总督衙门口的一幕。然而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当时陕甘总督杨昌浚对此事却置若罔闻,他没有当场处理这件事。鹿鸣宴结束后,杨昌浚传询枪手,开口就说,这样的情形,考中者有罪,枪手也有罪。看起来,杨昌浚想息事宁人。枪手承诺拿到600两银子后,不再闹事,不然,即便砍头亦甘心。这时,杨昌浚做了一个令人想不到的决定。他命令兰州府知府胡孚骏、皋兰县知县宋升平两人代出600两银子交给枪手,平息了事。

  可见,当时这件舞弊案件的水还是很深,按理说应该处理李运达父子,由他们出银子。为此,安维峻写了奏折揭开甘肃这起科场舞弊案的内幕。经过刑部认真核查,发现确有试用巡检李景庚之子李运达,入两当县学,中式癸巳恩科举人,系他省籍贯,不惟父子异籍。光绪大怒,他认为李景庚令其子蒙混考试,实属荒谬糊涂,下令将甘肃试用巡检李景庚即行革职,举人李运达即行斥革,勒令回籍,不准逗留!陕甘总督杨昌浚交刑部问罪。这件事终于水落石出,算有了个结果。

  光绪三十三年夏,安维峻应聘总纂《甘肃新通志》,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之后,在无奈之中他选择了远离政治漩涡,投身桑梓从事教书育人。72岁时,安维峻于家乡秦安去世。

  文/图 首席记者 王文元

精彩推荐

  • 2019《曲苑百戏》迎新春公益惠民展演启动 2019《曲苑百戏》迎新春公益惠民展演启动
  • 张掖高台24岁青年完成器官捐献 让爱永留人间 张掖高台24岁青年完成器官捐献 让爱永留人间
  • 潘石屹携多家爱心企业给天水山区孩子捐赠“知识大礼包” 潘石屹携多家爱心企业给天水山区孩子捐赠“知识大礼包”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采访活动启动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采访活动启动
  • 兰州西固区举办韭黄开镰丰收节 兰州西固区举办韭黄开镰丰收节
  • 兰州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站在新起点把握新特点展示新作为 为全省决胜全面小康打下决定性基础贡献兰州力量 兰州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站在新起点把握新特点展示新作为 为全省决胜全面小康打下决定性基础贡献兰州力量
  • 兰州成西北地区首个通过考核验收的绿色交通试点城市 兰州成西北地区首个通过考核验收的绿色交通试点城市
  • 甘肃省全面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 甘肃省全面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