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文化旅游发展务虚工作会议提出—— 打好“六张牌”讲好兰州故事

18-12-15 19:38 来源:兰州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全市文化旅游发展务虚工作会议提出—— 打好“六张牌”讲好兰州故事

  12月13日,记者从全市文化旅游发展务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我市文化旅游系统将围绕“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精致兰州”主题宣传口号,牢固树立全市文旅“一盘棋”思想,充分挖掘全市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打好“六张牌”(“黄河牌”、“避暑牌”、“文化牌”、“乡村牌”、“美食牌”、“红色牌”),在重点项目建设、精品节会、招商引资和宣传营销等方面下功夫,奋力开创我市文化旅游发展新局面。

  树立“一盘棋”思想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会议要求,各区县及有关方面在全面总结今年工作的基础上,对明年的工作思路、目标进行认真谋划,打造特色亮点,牢固树立全市文旅“一盘棋”思想,全面繁荣全市文化事业,全力提升旅游产业。”各区县文旅部门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势,开拓思路,出亮点、补短板,在振奋工作精神、加强文化事业建设、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办好精品节会、精准招商引资、强化宣传营销等6个方面做足功夫。同时,要以市场为导向,整合资源,有效推进文旅产品线上与线下的多元、立体发展,切实推进全市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创作艺术精品讲好兰州故事

  会议要求,各区县要在挖掘本土民谣歌手上下功夫,创造蕴含兰州本土文化内涵的精品力作,在小品、相声、曲艺、歌舞剧、文学作品上多点开花,通过资金支持+项目补贴+政府重点采购+后期奖励等措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回馈给兰州市民,助推我市艺术精品创作迎来新的发展。要围绕市场导向,做好文化事业的多元、立体发展。要通过对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开发,将其转化为社会的消费热点,结合我市作为“文化消费惠民”试点城市,认真谋划2019年工作。2019年,我市将紧紧围绕“千里之游、始于兰州”,细化半日游、一日游、两日游的内容和线路,各区县、旅行社要做好规划,深入挖掘兰州本土文化,讲好兰州故事,让游客知道来兰州看什么、怎么看。同时,要借助新媒体,尤其要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今日头条等推介兰州文化旅游。

  充分挖掘资源悉心打好“六张牌”

  2019年,我市要打好“黄河牌”、“避暑牌”、“文化牌”、“乡村牌”、“美食牌”、“红色牌”。“黄河牌”就是立足“两山夹一河”的自然风貌特点,将黄河兰州段打造成集生态绿色、文化旅游、产业集聚于一体的精品工程;“避暑牌”就是立足“凉爽气候+优美生态”的资源禀赋,融合“大生态”“大农业”“大康养”“大休闲”等内容,大力发展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农耕体验、商务会展于一体的新业态;“文化牌”就是用好用活我市独一无二的人文遗产,盘活文化资产资源,不断提升兰州旅游的文化品位,让游客更全面更深入地享受兰州原汁原味、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乡村牌”就是坚持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积极推动传统乡村旅游产品提质升级,着力打造一批特色旅游示范乡镇、旅游专业村;“美食牌”就是充分挖掘兰州美食资源,着力培育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名吃、名菜、名果、名品、名店,重点打造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旅游餐饮一条街、黄河风情风味小吃夜市,加快推进美食产业链条和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红色牌”就是通过主题游乐园、影视基地、农业休闲采摘等都市游乐项目开发建设,提升我市旅游市场竟争力和吸引力。

  完善基础设施为游客营造舒心旅游环境

  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涉及方方面面,后续配套设施建设是重重之重。各区县在规划各自精品线路时,要排出优先序,大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统筹完善景区道路、通讯、停车、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基础设施,集中整治景区沿线脏乱差问题,全面提升旅游服务人员素质,充分做足“有看头、有吃头、有玩头”的文章,让游客愿意留下来消费,舍得花钱、乐意花钱、能花出钱,不断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全力提高文化旅游产业的综合效益,努力营造让游客安心、放心、开心、舒心的旅游环境。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万宏)

精彩推荐

  • 甘肃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审片会在兰召开 省委副秘书长梁和平出席(图) 甘肃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审片会在兰召开 省委副秘书长梁和平出席(图)
  • 天水市长王军会见华夏航空副总裁李三生一行(图) 天水市长王军会见华夏航空副总裁李三生一行(图)
  • 大型秦腔现代戏《民乐情》在天水巡演 大型秦腔现代戏《民乐情》在天水巡演
  •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多式联运物流园正式开建(图)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多式联运物流园正式开建(图)
  • 唐仁健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调研时强调 敢于负责 勇于担当 善于作为 做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助推者 唐仁健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调研时强调 敢于负责 勇于担当 善于作为 做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助推者
  • 林铎在省委网信办和有关新闻单位调研时强调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提高新闻宣传水平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凝聚强大正能量 林铎在省委网信办和有关新闻单位调研时强调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提高新闻宣传水平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凝聚强大正能量
  • 林铎在省委网信办调研时强调:着力提升综合治网能力 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林铎在省委网信办调研时强调:着力提升综合治网能力 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 “丰收了·游甘肃”人文天水dou起来活动正式开启(组图) “丰收了·游甘肃”人文天水dou起来活动正式开启(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