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专家提醒:“三缺”人群注意了 日常注重营养和锻炼可有效预防低血压

19-01-10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三缺”人群注意了,小心患上低血压

  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王楠:日常注重营养和锻炼可有效预防

  专家简介 王楠,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甘肃省人民医院干部病房心内科主任。从事临床、科研及教学二十余年。目前主要从事心血管疾病基础及心血管介入方面的研究。甘肃省卫生厅领军人才、中华医学会高原病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学会高血压分会委员。主持及参与省部级科研多项,发表SCI及国家级论文多篇。

制图/许天野

  中国甘肃网1月1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赵汇)“高血压”是一个大家普遍熟知的健康问题,血压稳定对身体健康十分重要,因此降压显得尤为重要,有些人常常口服多种降压药物控制血压。但是血压并不是越低越好,如果血压低于90/60 mmHg,机体将不能把足够的氧和血输送到你的所有器官,特别是像大脑、肾脏这样的重要器官。

  低血压虽然不算是一种疾病,但可能是其他疾病所致,而且它会使人头晕眼花、精神疲惫、注意力不集中或昏倒、休克,而导致其他伤害产生。

  甘肃省人民医院干部病房心内科主任王楠提醒大家,低血压偏爱这样的人——缺营养、缺运动、缺睡眠。他表示,如果起床后感觉精神差、早上注意力无法集中,并且容易疲倦、目眩、耳鸣及食欲不振,可能是血压过低所致,但血压低并不一定是有病。建议从日常的生活、饮食及运动三方面加强养生保健。

  一般来说,劳累、睡眠不足,会使血压更低,因而应保持规律生活,避免过劳、熬夜;睡觉时枕头不宜过低;常洗热水澡,加强血液循环,改善低血压症状。有低血压倾向的人,要加强营养使血压接近正常值,伴随的不适症状也可减缓或消失。中国传统养生医学建议,多吃生姜、桂圆、红枣、核桃、人参、五味子、山药、百合、蜂蜜等滋补的食物,有助改善低血压现象。运动可调节神经系统、增强心血管功能,进而改善低血压症状。

  名医手记

  专家帮您认识低血压

  A低血压的危害及成因有哪些

  问:何为低血压?

  答:指体循环动脉压力低于正常的状态,不足以满足机体组织的供氧需求,通常血压≤90/60mmHg(12/8kPa)称为低血压。

  问:低血压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答:身体虚弱,生活和工作能力下降。情绪低落,打不起精神。容易昏厥,造成其他身体上的伤害。低血压严重者,视力和听力都会下降。

  问:引起低血压的原因有哪些?

  答:1.生理性低血压

  ①体位性低血压:在改变体位为直立位的3分钟内,收缩压下降>20mmHg或/和舒张压下降>10mmHg,可伴或不伴有低灌注的症状。

  ②体质性低血压:一般认为与遗传和体质瘦弱有关,多见于20~50岁的妇女和老年人。夏季气温较高时更明显。

  ③妊娠性低血压:孕妇从怀孕第4个月起,全身血容量大大增加,需要制造大量红细胞来补充。加上胎儿、胎盘发育也需要大量的铁,因此,在妊娠期若得不到足够的营养,特别是得不到足够的铁,就容易造成血压低。同时孕妇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也会导致孕妇血压过低,是因为子宫(胎儿、羊水、胎盘)在仰卧位容易压迫孕妇下腔静脉,因而阻碍血流回心,使血压降低。

  ④排尿性低血压:排尿中或排尿后突然晕倒,神志不清,发作2-3分钟恢复,多因夜间膀胱充盈后突然排空使腹腔压力骤减,静脉扩张,回心血量减少,血压下降所致。

  2.病理性低血压

  ①原发性低血压:指无明显原因的低血压状态,多见于体质瘦弱的老人、女性。

  ②继发性低血压:指人体某一器官或系统的疾病所引起的血压降低。这种低血压可在短期内迅速发生,如大出血、急性心肌梗死、严重创伤、感染、过敏等原因所致血压急剧降低。

  B低血压有哪些临床表现

  问:低血压在临床上有哪些表现?

  答:部分健康人群中,血压测值已达到低血压标准,但无任何自觉症状,经长期随访,除血压偏低外,人体各系统器官无缺血和缺氧等异常,也不影响寿命,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生理性低血压”。据统计,有上述低血压状态的人约占健康人的2.5%~3.5%,常见于经常从事较大运动量的人群如体育运动员、重体力劳动者,而体型瘦长的年轻妇女也不少见。

  大家应该注意的是原发性低血压病。它的主要表现有:

  1.疲乏、无力:尤其是早上,患者感到精神萎靡不振、四肢酸软无力,经午睡或休息后可好转,但到下午或傍晚又感乏力,这种倦怠感与患者实际工作或活动所消耗的体力不相称,即这种乏力并非都是因疲劳过度所致。

  2.头痛、头晕:在低血压病的患者中,头痛可以是唯一的主诉,其头痛往往在紧张的脑力或体力活动后较为明显,头痛性质和程度不一,多表现为颞顶区或枕下区隐痛,也可呈剧烈的搏动性疼痛或麻木性疼痛。头晕轻重不一,轻者两眼发黑、眩晕;重者可以失神,甚至晕厥倒地,常在突然改变体位,尤其是由蹲位突然起立时最易发生。

  3.心前区隐痛或不适:低血压病患者心前区隐痛、不适,不仅可在体力劳动或紧张脑力劳动时发作,在安静时也可发作,甚至引起心绞痛样发作。

  4.神经功能障碍:可表现为精神萎靡不振、记忆力减退、睡眠障碍和失眠等。自主神经功能失调可表现为多汗、皮肤苍白或轻度发绀,浑身忽冷忽热,时有蚁爬感,手脚麻木等。

  5.内分泌功能减退的现象:主要表现为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类物质不足,部分患者血糖降低和性功能衰退。

  6.其他:可表现为食欲不振、腹部不适、消化不良,以及血红细胞增多、白细胞减少、抵抗力降低易引起感染等。

  C低血压怎么预防治疗

  问:生活中出现低血压怎么预防治疗?

  答:对于体位性低血压来说,要减慢体位变化(由卧位站立时)的节奏,穿弹力袜、紧身裤。

  对于体质性低血压来说,体质虚弱者要加强营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适当加强运动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对于妊娠性低血压来说,孕妇在怀孕期间应加强营养(尤其是各种微量元素的摄入),此外休息时应注意变更体位,建议左侧卧位睡觉,但不推荐休息时始终保持某一姿势不变。

  对于排尿性低血压来说,不要憋尿,有尿意时就要尽快排尿。患者起床排尿时应先取坐位,然后再缓慢地站立。排尿时要做深呼吸动作(防止过度屏气),以加大胸腔负压,增加回心血流。

  对于原发性低血压来说,增加高营养、易消化、维生素的饮食,低血压的老人每日清晨可饮些淡盐开水,或吃稍咸的饮食以增加饮水量,较多的水分进入血液可增加血容量,从而提高血压。适量饮茶,因茶中的咖啡因能兴奋呼吸中枢及心血管系统。适量饮酒(葡萄酒最好,或饮适量啤酒,不宜饮烈性白酒),可使交感神经兴奋,加快血流,促进心脏功能,从而升高血压。

  对于继发性低血压来说,积极控制原发病,加强营养,补液及使用升压药物治疗。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赵汇

精彩推荐

  • 兰州大学教授侯小琳荣获2019年赫维西奖 兰州大学教授侯小琳荣获2019年赫维西奖
  • 捐赠 捐赠
  • 兰州市图青少年分馆开展亲子科普活动 30名小读者走进“恐龙大世界”探秘 兰州市图青少年分馆开展亲子科普活动 30名小读者走进“恐龙大世界”探秘
  • 【我和我的祖国】马敏泉:33载守卫蓝天白云 【我和我的祖国】马敏泉:33载守卫蓝天白云
  • 甘肃省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价标准出台 注重教学能力对品德有问题者“零容忍” 甘肃省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价标准出台 注重教学能力对品德有问题者“零容忍”
  • 甘肃省13家定点医药机构被解除医保服务协议 79家定点医药机构暂停医保服务限期整改 甘肃省13家定点医药机构被解除医保服务协议 79家定点医药机构暂停医保服务限期整改
  • 2018年甘肃省77万余人告别贫困 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6% 2018年甘肃省77万余人告别贫困 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6%
  • 酒泉金塔 温棚成了“致富棚” 酒泉金塔 温棚成了“致富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